李天笑:關稅倒計時 美中緩兵協議有無可能(视频)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7-06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關稅倒計時美中緩兵協議有無可能
李天笑快評169(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7月6日讯】應該說,關稅戰最後限期逼近,幾乎已無懸念,但達成緩兵協議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7月2日在被問到美中在互征關稅最後限期前取得進展的可能時說:「我們還在繼續談判。」川普在7月1日接受福克斯采訪時強調兩遍:「中國想達成協議。」同時,川普又說:「我也想。」「但對美國而言,這必須是一份公平的協議。」接著又說「如果我們沒達成協議,關稅可能是5千億美元」。

這裏有三層意思:一個是說,雙方有秘密談判並在進行;二是說,如果中方能滿足川普公平協議的要求,達成協議是有可能的;三是說,如果中方不能達成美方要求的協議,川普的底牌就是下一步天文數字的關稅制裁。

中方的姿態是,一方面最高層傳出「以牙還牙」強硬說法,口頭上要求做好貿易戰全面爆發準備;但另一方面出臺一系列降溫措施:如「中國制造2025」說法全面下線;6月28日公布22個領域放松外資投資限制的計劃;29日出臺簡化外商投資手續;30日出臺2018年自貿區負面清單,長度比2017年版縮短一半以上;7月1日又大幅下調了汽車政策和零部件、化妝品、水產品等一大批商品的進口關稅等。這些都是向美方釋放和解信息。這些說明,習近平在盡一切可能要達成緩解協議,消解第一輪關稅戰。

從雙方姿態來看,川普要求實現公平貿易和保護知識產權,占了理,所以掌握主動,不達目的不幹休。但川普的關稅戰不是目的,只是達到公平貿易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手段。同時,川普仍把習近平本人關系和中共政權區別對待。這些都是有利雙方達成和習爭取協議的。

習近平的態度實際也不難理解:1、長期以來中共政權違反世貿規則、掠奪盜竊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對美貿易每年造成巨額順差,但這些惡果的背後原因,如產能過剩、僵屍企業、威逼搶奪知識產權等都是江澤民和江架空胡錦濤時期造成並延續至今的。習前5年著重點在反腐清理江派勢力,從江那裏奪權,這是進行全面改革的前提。所以習完全可以學學川普(把責任推給前任),把惡果和責任實事求是地全部推給江澤民和中共體制。不必為江和中共包攬任何錯誤和罪行,不必為保權而保黨。來自民意的權力才是真正可靠的。2、習的強硬在中共體制和黨文化下可能是迫不得已的,話說軟了會被看作軟弱賣國,而且也會被江派借機抓小辮子,借機反撲。3、習的硬話和表面不妥協姿態正是為與美國達成協議做鋪墊的。習也只能打著不妥協旗號去談判,達成協議才不會被找茬子。4、當然還有一點,一旦首輪打起來,中方以後的代價更大。也就是說,習在盡量避免首輪關稅戰;而川普是以逸待勞,中方能達標就避免,否則邊打邊談。

從這點看,在7月6日第一輪互征關稅前達成協議,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但機率已非常小了。關鍵取決於中方如何滿足川普的條件,讓川普確信幾點:1、能夠現在就拿出幾項真正兌現6月28日以來的這些承諾,而不是拖到幾年之後;2、在消除有形無形的強制技術轉讓方面的法規和體制改革方面拿出具體措施(在現有承諾中沒有包括這些);3、在糾正短期貿易順差以外,對保障長期公平貿易拿出具體措施。4、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是要能讓川普確信:改變現有貿易結構是與清除江派勢力、改革中共現有體制相聯系的,而習正走在這條路上。習如能向川普證實這幾點,避免或緩解首輪互征關稅就是可能的;否則就是不可避免的,或經歷了首輪痛苦後再達成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