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是指白晝最長 還是指天氣最炎熱?(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6-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至是指白晝最長還是指天氣最炎熱?
每年6月21日到22日之間,是夏至到來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至,約為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來到。古人稱夏至為「夏節」或「夏至節」。《周禮・春官》有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史記・封禪書》亦載:「夏至日,祭地,皆用樂舞。」這意思就是說,古人會在這時通過祭神儀式來祈求當年能夠豐收與一切災厄盡消。周代則會於夏至祭神,主意在於清除荒災、疫癘與饑餓。

夏至的三候乃為:「鹿角解,蜩始鳴,半夏生。」意思就是說:陽氣開始衰退而陰氣生,因而公鹿角就開始脫落了;雄蟬則自夏至後而感受到陰氣之生而開始鼓翼鳴叫;生於仲夏的沼澤或水田中的喜陰藥草半夏,因此而出名。

到了夏至這一天,豔陽會直射地面到達一年的最北端,且幾乎是直射北回歸線,故北半球的白晝會變得最長,而且越是往北面行,白晝就越長。

既然冬至是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那麼相對來說,夏至就變成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日了。那麼,光亮不息的白日的時間究竟有多長呢?答案是南方各地打從日頭出來後,直到夕陽西落至多為十四個小時左右。雖然夏至是白晝最長且太陽角度最高的日子,可是你可別誤以為這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日子。No!No!即使白晝長得嚇人,但接近地表的熱量仍是在繼續蓄積中,所以並不算達到最熱、積累最多暑氣之時。

俗語說:「熱在三伏」,最最炙熱的日子是以夏至與立秋來做為計算基點的,時間大約介於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中國某些地區的氣溫最高可達約40℃。

夏至該吃啥

提到夏天該吃啥,很多人會答說西瓜、剉冰。然而除了瓜果與冷飲,其實我們還可以選擇涼麵。據說山東人一般會在這時候選吃涼麵,也就是俗稱的「過水麵」。民間即有流傳一諺語:「冬至餃子夏至麵」。

據說煙台一帶的居民還會在夏至這天,用麥秸編織成精緻的小笊籬來煮新麥粒吃。當兒童們一次次地從湯水中撈麥粒來吃,還挺有民俗趣味的。

廣東一帶,居民喜好於炎夏中選吃涼食來消暑,故人們喜愛在夏季期間煲清補涼茶、涼湯或酸梅湯等傳統又清甜的佳餚。

夏至是指白晝最長還是指天氣最炎熱?
夏至這一天,豔陽會直射地面到達一年的最北端,且幾乎是直射北回歸線,故越往北,白晝就越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至的養生方法

根據中醫理論,在這一個陽氣最旺的夏至時節中,得順應陽盛於外的夏季特點,故得多顧護體內的陽氣。

然而,夏至雖然炙熱,卻也是「陰陽爭死生分」的時節,民間俗話說得好「夏至陰生」,所以我們得在陰氣已經逐漸生長的夏季中多看護身體。一般來說,大家應當保持晚睡早起,並多利用午睡來彌補夜間不足的睡眠。至於那些年紀大或體弱之人更應當早睡早起,最好是保持每天都睡足七小時。

由於很多人在夏至時期會感覺到渾身無力、困倦或頭痛、頭暈,有的人甚至還嚴重到打亂了生活與工作的步調。探究其緣故,多因氣溫偏高導致體內的水分喪失得多,故可多補充水分並多歇息才是。除了補充水分,在飲食方面,大家理應食用口味清淡之物,並選擇少鹽、少薑蒜,多以瘦肉、蔬果等食材為主,這才為護陽氣之上策。

夏至是哪一天到來

2018年6月21日,黃曆2018年5月8日。

2019年6月21日,黃曆2019年5月19日。

2020年6月21日,黃曆2020年4月30日。

2021年6月21日,黃曆2021年5月12日。

2022年6月21日,黃曆2022年5月23日。

2023年6月21日,黃曆2023年5月4日。

2024年6月21日,黃曆2024年5月16日。

2025年6月21日,黃曆2025年5月26日。

2026年6月21日,黃曆2026年5月7日。

2027年6月21日,黃曆2027年5月17日。

2028年6月21日,黃曆2028年5月29日。

2029年6月21日,黃曆2029年5月10日。

2030年6月21日,黃曆2030年5月21日。

2031年6月21日,黃曆2031年5月2日。

2032年6月21日,黃曆2032年5月14日。

2033年6月21日,黃曆2033年5月25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