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許批評的政權,最後都死了(圖)

作者:孫盛起 發表:2018-06-20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允許批評的政權,最後都死了
在專制國家裡,消滅了批評的「雜音」,社會就安定了嗎?政權就穩固了嗎?(示意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0日訊】央視曾經採訪過一位伊拉克記者,具體的採訪內容已經記不清了,但那位記者的一句話卻令我銘記至今:「不允許批評的政權,最後都死了。」

是的,東歐陣營、薩達姆、卡扎菲……

不過,我們必須正視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專制政權的死掉,是以大量批評者的死掉為代價的。

那位伊拉克記者的哥哥是一名大學教師,由於在講課時說了幾句對薩達姆政權不滿的話而被秘密關押和處決。

在很多人的想像中,對政府不滿並大膽提出批評的,肯定是在生活中遭遇不公或者窮困潦倒的人,他們為了改變自身處境才被迫嘀咕和吶喊。也就是說,他們是在為自己爭取利益。這樣的邏輯,頗具本土特色,因此大行其道。

然而,真實的情況,卻恰恰相反。那位伊拉克記者的家境非常殷實,他的父親擁有一家大型超市,家中5個兄弟姐妹也個個學有所成,如果閉目塞聽、悶頭吃飯,那麼無憂富足地生活一生是可以預期的。由此可見,他們的不滿,和他們自身的境況無關,而是源於對社會腐朽的憎恨、對他人所遇不公的同情。他們不畏強權暴政,勇敢地發出批評的聲音,是因為他們的心中有一盞正義的明燈,這盞明燈賦予他們勇氣,照亮了充滿荊棘但卻是通往光明未來的路徑。

反觀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群,由於信息的閉塞、知識的匱乏,他們雖然是暴政的最大受害者,卻反而對現狀很容易滿足,稍微得到一點兒小恩小惠就感恩戴德,即使偶有怨言,也大多是對自己發泄,怨自己生不逢時,怨自己能力不濟,甚至怨自己不會鑽營。

專制國家如此,民主國家也如此。在歐美國家,對政府發出尖銳批評的「麻煩製造者」,毫無例外都是衣食無憂的精英人士,他們根據自己的學識,認識到握有公權力的人和政府一旦出錯或失控,將會對社會和他人造成非同一般的傷害,因此他們緊盯著政府,以敲打和給政府挑刺為己任,為的就是防止政府作出錯誤的決策。

這些「麻煩製造者」在任何國家都是少數,用我們熟悉的話說,是「一小撮」。

對待這「一小撮」的態度,彰顯了專制與民主的大不同。

在民主國家裡,這些人是必不可少的。雖然他們未必擔任公職,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批評的話語而得到任何直接的利益,但是他們卻自願擔負起了為政府、為社會糾錯的責任。他們用自己犀利的目光,搜尋制度中存在的弊端和社會的不公,然後吶喊疾呼,督促和迫使政府做出改變。他們的存在,對政府的正常運作和社會的健康發展起到了非同尋常的作用。他們是政府和官員的義務監督員,是政府和官員最為忌憚而又非常尊重的鞭策者。

而在專制國家裡,這些人卻是政府的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並且令人不解的是,眾多的普通民眾,雖然深受強權的壓制和壓榨,竟然也會覺得這「一小撮」攪亂了他們的安寧,喊打之聲不亞於專制政府。因此,專制國家裡都是一片歡呼和讚美聲,「雜音」是很難存在的,因為權力擁有者不允許它存在。

但是,消滅了批評的「雜音」,社會就安定了嗎?政權就穩固了嗎?

看看東歐、突尼西亞、埃及、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

消滅了「一小撮」,但是消滅不了矛盾。批評的聲音在壓制下發生轉化,轉化成一種足以摧毀原有構架的力量。

於是,不允許批評的薩達姆政權死了,卡扎菲政權死了,阿薩德政權將要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陋蘭的速朽文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