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航母搞錯方向?重要設備拆除(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6-10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艦
遼寧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5月底進入大連船廠碼頭,用來對空警戒的雷達已被拆除。改自前蘇聯的遼寧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其實戰能力一直被外界質疑。而最近海試的國產航母也不獲看好,日媒甚至表示,中國發展航母可能搞錯方向。

遼寧艦被曝拆重要設備

據新浪軍事6月7日報導,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之後,已經開始進行修理和維護工作,有消息說它已經拆除對空警戒雷達,表明維護工作量應該不低。

網上同期傳出了遼寧艦艦島上方對空警戒雷達已被拆除的照片。這可能意味遼寧艦將進入一個較長時期的維護保養階段。

據稱,遼寧艦的值班雷達也是「仿製品」,是中國根據俄羅斯的頂板三座標雷達仿製出來的「海鷹三座標對空警戒雷達」。

中國目前有兩艘航母。第一艘「遼寧艦」前身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艦的「瓦良格」號,1988年下水,蘇聯解體後,1998年中國用非官方的名義,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巨資向烏克蘭買下,將廢船弄回中國,又花了13年將其重裝,2012年9月才正式服役。因而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

第二艘001A航母是中國的首艘國產航母,2013年11月動工,2015年1月進入船塢模塊組裝,2017年4月26日下水,今年5月13日進行首次海試。

陸媒曝遼寧艦兩大致命弱點

對於遼寧艦,陸媒曾指出它存在兩大致命弱點,根本不能用來作戰。當局只是把其作為科研實驗和訓練的試驗性航母。

據搜狐軍事4月14日披露,遼寧艦存在的兩大致命弱點,一是技術缺陷。該艦是在前蘇聯瓦良格號載機巡洋艦的基礎上改建的,設計很不成功,前蘇聯在航母應用思路上也嚴重脫離了航母應該擁有的本質,所以瓦良格號很多設計時造成的問題也不是中國改造時所能夠彌補的。而瓦良格被運到中國前,相關方面為了防止北京方面續建瓦良格,曾對瓦良格進行了「必要的不可修復性質的技術處理」。

第二個致命弱點是,遼寧艦的機密已泄露,很容易被對方打擊。遼寧艦運到中國前,已經停靠在烏克蘭多年,文章說,西方國家通過各種渠道對其設計和內部構造進行瞭解不是什麼難事。因此遼寧艦沒有太多的秘密可言,這些軍艦內部具體設計機密被敵方掌握後,對方就會根據這些機密數據迅速找出該艦的弱點,並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打擊方案。

遼寧艦除上述兩點弱點外,還有不少其它缺陷。如它的壽命已過去多半,一般航母的壽命是50年,它已經下水30年;鋼材性能存隱患;艦載機機數少,載油載彈有限;速度嚴重滯後等。

「遼寧艦」2017年7月7日曾首次訪問香港,當時被軍事專家吐槽。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在觀看航母進入香港時的照片後,發現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鏽漆部分有相當明顯的落漆、生鏽。

黃東認為,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他又稱:「細節決定成敗!」

黃東還提到,這次艦隊訪港,只邀請官媒上艦採訪,對媒體缺乏誠意。這一安排顯示共軍的文化、軟實力,與其他先進的海軍還有一大段距離。

曾經訪問美國航空母艦的黃東說:「真正強大的海軍是不會忌諱這些事」。

另外,《香港01》的報導指出,遼寧艦進入香港港口後噴出黑煙,為時數秒,大煞風景。

遼寧艦有別於其他國家的核動力航母,動力核心是4臺烏克蘭蒸汽輪機,輪機靠燃燒重油推動。港媒援引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說,「一隻遼寧號造成的污染可能已等於好多隻遠洋船。」

上月央視播出遼寧艦出海訓練和有殲15戰機夜間起降的片段,稱編隊作戰能力已初步形成。但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對外媒表示,以中國軍隊目前的實力,艦載機夜間升降只能嚇唬臺灣,或者印尼以外的東盟中小國家,而難以對美日等國海軍構成威脅。

首艘國產航母現非人性設計

5月18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試驗,回返大連造船廠。官方此前報導指中國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但這艘航母同樣遭遇軍事界潑冷水。

韓國《中央日報》分析,使用傳統動力的001A航母,與美國核動力航母比較,最大的致命傷是其最主要核心戰鬥力--滑板跳躍式跑道和艦載戰鬥機。001A航母的艦載機遠比美國航母少,而且沒裝上彈射器,戰機只能靠本身動力起飛,這嚴重限制戰機起飛重量,001A航母戰機最大重量僅28噸,但「里根」號卻可用蒸汽壓力彈射器,令戰機在2秒內加速時每小時250公里,最大重量可達45噸。

香港《明報》援引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央視發布的海試短片顯示,001A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黃東形容這是「非常奇怪的非人性化的」、「失敗的」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傳中國在建第三艘航母 日媒:建設方向錯了

近日陸媒不斷報導稱中國在建第三航母003號,報導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週刊稱,近期美國商業衛星拍攝到上海江南造船廠神秘軍艦的照片,從所傳出的照片上看,該軍艦採用了全通平直甲板設計,而且整個船塢的長度比中國現役的航母還要長。

中國國防部5月例行記者發布會上,國防部發言人對於第三艘航母的建設問題,並沒有直接作出否定以及搪塞的回覆。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事安全研究員許瑞麟對《聯合早報》表示,和世界上一些具航母實力的海軍相比,中國軍方在建立全面航母戰鬥群能力方面,仍處於「嬰兒爬行」階段。因為除了航母本身,海軍還需確保具備相關海面與海底護航隊伍、水面物流支撐平臺、航母上的飛行系統以及完整運行體系,才能確保整個戰鬥群緊密配合操作。

而《日本經濟新聞》5月30日刊文指出,與美國海軍現役的核動力航母航母相比,中國航母屬於「瘦身版」中型航母。而中國艦載機本身是不具備隱身性能的第四代殲-15戰鬥機,假使未來美中航母部隊發生激戰,中國軍隊的艦載機會落後於第五代的美軍F-35C隱身艦載機。

日媒表示,中國在大力發展航母的同時其實潛藏著一個死角:即使中國擁有比肩美軍的航母部隊,未來大型航母本身可能也會成為過時的東西。文章認為,對於可以從美國購買戰機的盟國來說,沒有理由非要去擁有大型航母,且大型航母也容易成為反艦導彈和潛艇魚雷攻擊的目標。今後反倒是多艘小型航母與F-35B短垂戰鬥機的組合方式,既能降低風險,也能減少建造費用。

文章指出,中國的航母只是威懾周邊國家的「心理戰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