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專欄】打贏貿易戰的新途徑

——國內貿易自由化利於國際貿易競爭

作者:Valentin Schmid 發表:2018-06-09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9日訊】中美貿易戰終於在2018年初開打了:美國開始懲罰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及中國威脅歐盟和加拿大等盟國不公平的貿易政策。自貿易戰開打後,貿易議題一直佔據著頭條新聞。

但是,大肆的報導使得事實失焦,事實上我們處於一個過時的貿易模式, 而主要解決方案可能相當簡單。

從這個複雜、僵化和官僚化的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各種的國內貿易機構來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於目前貿易模式所採取的貿易戰舉措,是完全合理且是可以理解的。

根據嚴重缺陷的遊戲規則,中國正在利用美國和歐洲相對自由的貿易政策,正式實施全面攻佔各行業的政策。儘管比起中國來,歐洲和其他亞洲國家對公平貿易更感興趣,但他們仍試圖在美國市場上獲得優勢。

對於美國而言,這種貿易慣例導致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持續價值數千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數百萬製造業工作的消失,以及數萬億美元的國際債務。另一方面,它還增加了美國跨國公司在美國國內的銷售利潤,並降低了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價格。

所以,川普政府的計畫是藉由對入境貨物或多或少的徵收關稅來平衡競爭環境。在中國平均關稅為10%,歐盟為4.8%,在美國為3.5%。這些關稅稅率僅僅簡單代表了各國複雜的貿易壁壘,但它們確實體現了一個國家對自由貿易感興趣的程度。

美國一些地方政府和產業在遭受報復措施後,將在政治上動員捍衛現狀。然而中國與美國相比,損失更大,但也可以更容易地抑制不滿情緒,因此增加關稅最終是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國內貿易自由化

事實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策傾向於美國,但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在關稅和反傾銷關稅的訴訟以及管理貿易的許多結果上,並不全然傾向美國,表明這些問題仍然有待解決。

至於如何解決呢?其實只需要從國際上放寬貿易,但不僅僅如此,國內貿易的自由化更為重要。但真是如此嗎?主流經濟學和媒體灌輸我們國家貿易。但是,與所有的經濟總量統計一樣,這是無稽之談。這是私人公司和私人交易,國內還是國際並不重要。

如果我在亞馬遜訂購Cailler Frigor瑞士巧克,事實上我是與從歐洲運送商品給我的公司進行交易。我付錢給他們,他們把產品寄給我。
但是,如果我從亞馬遜購買一些當地生產的Hershey巧克力,價格會便宜得多,但肯定不如美國本地生產的那麼好。

不管是貨物或服務貿易,不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稅收、關稅或法規都阻礙了自由貿易的進行。

對於美國的國內貿易,個人和公司之間最重要的貿易壁壘是購買和銷售商品和服務的稅收(銷售稅),更重要的是對銷售勞務(所得稅)的徵稅。

資本利得稅和股利課稅都阻礙了資本的自由流動。在美聯儲管理下崩壞的分數儲備法定貨幣體系進一步阻止資本找到合適的投資地點,導致房地產等行業產能過剩以及完全缺乏基礎設施投資。

再加上限制或禁止商業交易的其他規定,在勞動力市場上,國內貿易嚴重受損,其營運遠低於其潛力。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大多數表面上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的人——他們實際上只希望制定有利於他們的法規,其實這法規是最不利於國內貿易自由化的。

如果國內貿易的潛力完全釋放,美國就不必擔心中國10%的平均關稅率或對中國的出口,因為國內生產的產品很容易與來自國家計畫產品競爭,發展經濟。如果沒有稅收和監管成本,即使是在美國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也會比來自中國的國家補貼產品更便宜和更好。

國家計畫比自由市場的運作效率和效力都差;因此,從長遠來看,中國無法贏得比賽,就像蘇聯和日本也都無法贏得比賽一樣。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不可能通過在美國市場上傾銷一些產品而獲得一些勝利,這些產品幾乎是免費的,並且會破壞一個行業。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但中國這樣做的成本會比今天更高,並且會長期耗費國家的資源。

由於國內貿易自由化,因為稅收和監管的附加成本要低得多,美國公司可以完全自主國內生產。理想的情況是幾乎所有現在來自中國的產品都將以相同的價格或更低的價格在國內生產,因此不需要國際貿易關稅。

有趣的是,川普政府也在朝這個方向努力,考慮到非自由化的國內貿易的起點,其減稅和放鬆管制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但是,如果美國想要與中國這樣的敵對國家競爭,那麼稅收和監管就必須消失。

進退兩難

目前,美國處於一個尷尬的中間地帶。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其國際貿易政策與其競爭對手相比是相對自由的,其國家貿易政策和法規也是相對自由的-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仍然是最具競爭力的大型經濟體。

然而,由於失業和債務增加,短期內美國國內貿易還不足以與中國這樣的敵對角色競爭。這是自由國內貿易戰略的主要風險。

當不必要的法規、稅收和關稅被取消時,隨著經濟對更自由的環境的適應,必然會出現一些波動。像中國這樣的敵對行為者可以利用這個調整期來入駐並購買公司和知識產權。

儘管國內和國際的商業壁壘都必須最終消除,川普政府的國內自由化和國際干預主義戰略最終仍會起到作用。

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指數排名前10位的許多國家,在促進貿易指數中排名最高,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新加坡(第1位)和香港(第3位),他們在幾十年前進行了調整,並且正在蓬勃發展免費的國內和國際貿易。他們是國際貿易中心,稅收和監管體系相對溫和。

這兩個國家的貿易也相對平衡,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來新加坡平均有少量盈餘,而香港的赤字很小。

在經濟週期結束及從長遠來看,貿易應始終保持平衡。通過開放國內貿易和釋放經濟的全部生產能力,美國可以實現這一目標並避免貿易戰。

點擊看原文

責任編輯:翻譯:何雲 校對: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