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黑夜的人 才知道光明的可貴(圖)

發表:2018-06-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度過黑夜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貴
我們要有勇於面對繁華的格局,也要有沉澱寂寞的胸懷。(圖片來源:Pixabay)

人的孤獨是與生俱來的。沒有人不孤獨,因為人生本質上是孤獨的。人生就是一場獨角戲,從你於千萬小蝌蚪之中衝破萬難開始,孤零零等待某一個與你一樣同樣突破萬難的另一個小蝌蚪相遇,到你們結合成為新的生命體,在娘的肚子裡經過10月懷胎孕育,最後呱呱落地來到這個世界都始終是獨自一人,離開這個世界歸於塵土的時候也不會有人相伴。孤零零的來,可憐憐的去。以上說的還只是肉身,若談到靈魂,話題就更深了。然而又沒有人喜歡孤獨,因為喜群居好熱鬧的人類,不怕丟失自我,就怕沒有同伴;不怕犯錯,就怕一人犯錯。人的孤獨天然的存在與人懼怕孤獨的矛盾,使孤獨成為人生繞不開的一個重要話題。人們對待孤獨態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其不同人生的價值取向。其實,嚴肅的人生態度是學會與孤獨相處,也只有這樣,成熟的人生方能實現。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這是一個寂寞流行的時代,每天都有無數的人在寂寞中迷茫與痛苦,只是他們不懂得寂寞的含義。其實寂寞是一種不湊熱鬧、不趕時髦、不追風潮的生活境界與生活方式。那些迷茫與痛苦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人生,是一首承載寂寞的樂章,我們從寂寞中走來,也終向寂寞中走去;寂寞是一種心境,淡雅而不失其魅力;沉靜而蘊含著哲理。因為有了寂寞心底的塵埃才得以淨化,靈魂的污濁才得以洗滌,良好的心態才得以造就。

夜,靜謐。孤單總是毫不留情的來襲。

心,空蕩蕩的。沒有一絲色彩,慢慢的明白了——原來這種感覺叫寂寞。

人生難免寂寞時,面對寂寞,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人品味著寂寞的美,在寧靜致遠中感悟人生;有人沽酒買醉,呼朋喚友鬧喧嘩;有人黯然傷神,淚眼婆娑獨銷魂。在這紛擾喧囂的社會,人心太多的浮躁,只有懂得寂寞的人,內心才有一份寧靜。

耐得住寂寞,才經得起繁華

面對曲終人散的落寞,傷感便接踵而來,繁華與寂寞都是人生的過程。我們要有勇於面對繁華的格局,也要有沉澱寂寞的胸懷。由於寂寞,心可以變得豁達,眼可以更加明亮,思想才得以昇華。不必留戀過往的璀璨,這樣才能走向真實的自我。

感受孤獨,令我們開始迷茫自己。大多數人的童年都是熱鬧和歡快的,父母的呵護、親人的照料伴隨著天真快樂的日子夢一般過去。少年也不識愁滋味。當我們成長為獨立的個體,開始醒悟時,當我們明白自己與社會、與他人、與自己的內心的關係時,也就是真正開始認識自我的時候,我們的心裏會生出某種過去不曾有的心緒,我們與世界彷彿隔著很遠的距離,我們與他人比較好像格格不如,於是,我們的內心覺得空落落的,這讓我們一時跌入迷茫的雲霧之中。這種感覺其實就是孤獨的感覺。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一段,感受孤獨,迷茫生活。但是,孤獨之前是迷茫,孤獨之後是成長。

理解孤獨,令我們開始覺醒自己。當有了孤獨之感,迷茫不解時,我們首先就會選擇以湊熱鬧方式走向社會,任由青春的心去躁動。我們懼怕孤獨,便會被這紛繁複雜的社會世相所迷惑,嚮往燈紅酒綠、人來人往、一片喧囂的生活,以為人生就是不斷地擠入不同的圈子,認識更多的人,結識更多的朋友,編織所謂的關係網,學會八面玲瓏,四方討好,就不會有孤獨。但時日不長,這種熱鬧過去後,身心疲憊,憔悴不堪,更深的孤獨再次襲來。當寂靜下來的時候,我們獨處就會去思考,就會理解孤獨,才漸漸知道,孤獨與他人無關,有再多的朋友也會孤獨,孤獨與熱鬧無關,即使身處熱鬧之中,孤獨也會存在。孤獨與自己的心靈有關,是心靈成長不可缺少的養料。我們才理解,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光裡,才能成為自己世界的建造者。人,終其一生不就是為了建造自己的世界嗎?

懂得孤獨,令我們開始反觀自己。一旦覺醒,我們終於明白,過去所謂的熱鬧對我們的成長並非有利,結交的圈子也對人生無多大實質性的裨益。生活中最重要的還是自己,你是什麼樣的人才結交什麼樣的人,最終才形成什麼樣的圈子。「物與類聚,人以群分」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通過牌局酒桌,不可能結識真正有層次的知心朋友,也不可能擁有對自己有幫助的人脈關係。無用的社交浪費的是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倒是遠離塵囂,靜心獨處,修煉自己,想自己該想的問題,做自己該做的事,提升個人素質,才是正途。而這些大都是在獨處時完成的。通過反觀自己的過去,懂得真正的成長少不了孤獨,孤獨是人生成長的必經之路。

昨天,只能拿來懷念,緣起緣滅,彈指一揮間。我寧肯守著一份寂寞,也不願在光陰流逝後,淚流滿面的去憑弔一場風花雪月的往事。那份滄桑,已是曾經……

成長,就是在寂寞中蛻變  

成長,是人生的旅程,也是一個不斷自我反思的過程。在一幕幕的回眸中,我們瞭解了自己,也看清了未來的方向。人的一生總有一段甘於寂寞的日子,有過失戀的哀痛,有過學習、工作不如意的煩惱。當我們走過青春,享受著甜美或憧憬著未來的時候,別忘了自己,在那些寂寞的日子裡的所感所想。當我們真正懂得了什麼是寂寞,而寂寞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人生,由此走向了成熟。

度過黑夜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貴;經歷過寂寞的人,才會瞭解真正的幸福。

做一個耐得住寂寞的人,朝著自己的目標而去,去完成,去做到。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通往成功的路,處處是錯失的機會。機會只敲一次門,只有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在機遇來臨時,將它牢牢抓住。成功與輝煌,從來都隱藏在寂寞的背後,成功從來只屬於耐得住寂寞的人。古往今來,凡成就偉業者,多經歷磨難,忍受寂寞,矢志不渝,才功成名就……

忍受孤獨,令我們開始錘煉自己。正確的認識並不能保證讓你始終落實到行動上。接納孤獨的過程也是一個艱難的過程,更是戰勝自己的進程。孤獨會反覆撲來,侵蝕年青的心,不甘寂寞的我們會被外面的熱鬧再次誘惑。兩個「我」不停地打架。一個要回到從前,另一個則要堅持。當前者戰勝了後者,我們的功夫就算白廢,當後者戰勝前者,我們便開始錘煉自己,忍受孤獨,主動去尋找新的途徑或方法排遣孤獨,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戰勝孤獨的方法有多種,比如,運動、閱讀、靜坐等,但我以為最好是,一人、一書、一茶,靜靜地看、靜靜地讀、靜靜地品,書中乾坤大,壺裡日月長。原來一個人靜靜的呆著也有這般的美好,心清氣靜,可以什麼都想,什麼都不想。此時的你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和理解,會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多幾分隨意,少幾分喧囂,有著別人沒有的空間,內心會變得豐盈。獨處自有樂趣,靜悟豐富自我。人能戰勝自我時,沒有什麼克服不了,對待孤獨也是如此。

耐得住寂寞,其實,是一種心境,一種智慧,一種精神內涵。寂寞不是一首悲歌,而是一條不疾不徐向前流淌的江河,在迂迴曲折中孕育著人生真正的成功……

責任編輯:紫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