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不安維穩加碼 中國多名律師被吊照(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28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指,北京當局對維權律師採取的打壓措施,應是反映了對政權不安的恐懼。
外界指,北京當局對維權律師採取的打壓措施,應是反映了對政權不安的恐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從2015年「709事件」至今,中國維權律師一直是受壓制的群體。在官方近期一邊宣稱「依法治國」,建立相關委員會的同時,一邊卻是多名律師面臨被吊銷執照。

知名維權律師謝燕益在自己律師證將被取消的聽證會上,意外成為引發「香港記者採訪被打」事件的當事人,他於24日發表退出中國律師的聲明,表達他對中國法治環境的憤慨和失望。

還有李和平、楊金柱、文東海、張凱這些3年前「709案」的當事人或代理人,近期也都面臨吊照或解聘。而早在今年1月,廣東律師隋牧青已被吊銷律師證。

中央社27日報導認為,當局對維權律師採取的打壓措施,應是反映了一些恐懼。

報導援引一名執業25年的律師解讀說,律師是揭穿「國王新衣」假象的人,一直以來在批判言論上也較為自由,因此本就不為當權者所喜,但真正讓官方忌憚的,是律師加上草根維權者所代表的力量。

這位律師經手的案子種類繁多,橫跨刑事辯護和商業領域,近年也受到官方打壓維權律師之累,曾被限製出境。

發生於2015年的「709大抓捕」,最初起因是2015年5月,維權人士徐純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遭民警攔截,混亂中遭警察開槍射殺,當地警方事後拘留20多名到場聲援的民眾及律師,引發660名律師聯署抗議。官方隨後於同年7月9日起在境內展開連串逮捕自由派律師的行動,被稱為「709事件」。

外界估計,至少有300多名維權人士、律師、律所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人受到拘押盤問,多數被釋放,但一部分仍被判刑。最後一名始終未認罪的律師王全璋,被捕至今超過1050天,仍未審理,而且音訊全無。

受訪律師認為,「官方怕的是知識份子和草莽人士的結合。」因此同時拘捕了律師和草根維權者這兩類人。現在官方對民間社會的態度已是「提前預防」,任何可能的反對或挑戰勢力,只要出現苗頭就會被壓制,哪怕官方可能是反應過度。這是因為對政權的不安全感,讓維穩需求不斷擴張。

對於從「709」的抓捕,到近日頻繁採用吊銷律師證的方式,受訪律師說,這是官方壓制策略的改變。被吊照後,如果這些人仍繼續對抗當局,也可能再被抓捕,但因為不再具有律師身份,國外的律師權益團體就不會對此抗議。

而由於中國有多名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也牽連有關的律師事務所被強迫解散。一個多星期前被廣西司法局註銷律師證的廣西律師覃永沛,24日就公開在網上向中國國家監察委舉報司法部部長傅政華,指連串打壓行動均由他親自下令,譴責他濫權瀆職。

今年3月任司法部長的傅政華,曾長期在中共政法委和公安系統任要職,擔當了至少十多年中共「政治打手」,他也被認為是「709案」的主使者之一。上月已兼任所謂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覃永沛表示,有理由相信,自己和文東海,楊金柱等維權律師被除牌,以至709律師抓捕行動,這一切都是傅政華親自下令。他譴責傅政華濫權瀆職。

覃永沛被註銷律師證後,由他擔任主任的百舉鳴律師事務所也被南寧當局下令解散。

不過,百舉鳴旗下律師陳家鴻懷疑向國家監察委舉報傅政華能否扭轉局面。他認為真正舉報成功是很難的,基本上沒有作用。當局肯定不會受理這案件。他並說已經作好心理準備,當局會因為舉報信採取報復行動。

流亡美國的法律學者滕彪對中央社表示,當局的打壓的真實目標是徹底消滅維權運動,中國境內的律師,「當然抗爭還會繼續,但維權運動已經陷入低谷,抗爭風險在加大。」

已被吊證的隋牧青則對中央社表示,官方吊銷、註銷律師執業證,或祭出停業處罰,不僅是為了在律師界製造恐怖氣氛,也確實是要清除一批當局眼中的頑固分子,達到律師普遍沉默、馴服的態勢。

不過他認為,短期這可以達到讓律師噤聲的效果,但是時間稍長就不可能壓得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