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字」智擒強盜的奇才(圖)

發表:2018-05-28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城門
古代城門。(圖片來源:台灣故宮博物院)

在中國歷史上湧現出很多神奇的人物,但知道他們名字的人卻很少,不過他們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比如他們的聰明才智。

北宋年間,有一個三朝為官的文官叫馮瓚,在被趙匡胤徵召入仕之前他曾經在三個朝代當過官,他雖然是個文官,但卻有武將的謀略,是個奇才。

此時後蜀孟旭已經投降宋朝,但孟旭手下有很多雜兵卻寧死不降,他們組織一支軍隊,這支軍隊訓練有素,經常到處搶劫擾民,把四川攪得天翻地覆。

此時太祖已經把武將整理得差不多了,國內無可用將才,現在四川告急,他就派文官馮瓚去,希望用他的聰明才智解決這件事。

馮瓚剛到四川,就遇到後蜀軍隊攻城,情況危急,當時守城的才幾百人,而攻城的就上萬人,除了三千士兵還有很多百姓在外面叫喚。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後蜀雜兵怕自己力量不夠,就用武力威脅百姓跟他們一起攻城,壯大他們的聲勢。

辱罵聲、恐嚇聲不絕於耳,城裡的官兵都很害怕,馮瓚讓大家鎮定下來,說:「你們別看城外人多,但這些百姓都是被他們威脅來的,沒什麼戰鬥力,他們現在也害怕我們的援軍到來,所以只要我們堅持守城到天亮,他們必然撤退」。

將士們聽後,按照馮瓚說的佈局,他們分別把守在各個城門處,雖然人數少,但馮瓚還是抽出一支小分隊到處巡邏,他們行動速度快,一會去這裡一會去那裡,搞得城外以為城內有很多人馬,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

文韜武略 「五個字」智擒強盜的奇才!
文韜武略 「五個字」智擒強盜的奇才!(圖片來源:影視擷圖)

馮瓚的頭腦十分清晰,越是面臨危局,越是臨危不亂,他不但鎮定從容的安排士兵守城事宜,還找來城裡所有的更夫,讓他們按照時間計畫打更,只不過時間要比平時縮短一些。

古代沒有手錶,城外的人也不知道確切是幾點,只根據打更聲音判斷,打更時間大大縮短會讓城外人認為時間過得快,很快就天亮了,援軍就來了,製造緊張氣氛。

安排好後馮瓚親自坐在城樓觀看士兵守城,他如果會彈古琴,肯定會氣定神閑來一曲。

門內門外都是戰場,一場大戰眼看就要開始了。戰場人聲鼎沸,但打更的聲音人人都聽得見,攻城一直在進行,他們唱著號角,噼裡啪啦砸著城門,開始熱血滿滿,志在必得,後來越來越萎靡,守城方越戰越勇,攻城方卻鬥志全無。

這時五更的鐘聲敲響,「噹噹」的聲音傳到攻城士兵和攻城的百姓耳朵裡,士兵們膽戰心驚,而守城的士兵都開始歡呼。

當時是半夜三點,由於縮短打更的時間,攻城士兵以為到了五點,他們慌了。這些後蜀雜兵跟強盜無異,雖然他們受過正規訓練,可是他們的目的只為了奪取城中物資,他們沒有嚴明的紀律,也沒有馮瓚這樣的人鎮守全軍,很容易一觸即潰。

這時隊伍裡一個士兵喊:「天亮了!」結果人群中有人喊:「快撤!」

「天亮了!快撤!」這五個字讓攻城士兵軍心大亂,他們在漆黑的夜裡慌忙逃跑,因為過於著急發生了擁擠踩踏,攻城士兵和百姓陷入瘋狂的自相殘殺,自己人死了不少。

讓敵方沒想到的是,馮瓚竟然還有下一招,他下令打開城門,追擊敵寇。頓時城門大開,馮瓚指揮著士兵衝出城門,快馬加鞭追趕,不僅俘虜了兩千敵軍,還將為首的軍官活捉了。

軍官看到馮瓚一臉懵懂,不明白自己怎麼還能被活捉,他仰頭看看天說:「不是五更了嗎?」

大家都笑了起來,軍官這才明白上當了,羞愧地低下了頭。

其實那個最先叫喚「天亮了」的士兵,並不是敵軍一夥的,而是馮瓚按排的探子,他用繩子將他悄悄放下城門,混跡在攻城的敵軍裡,在適當的時候喊出這句話動搖軍心。

沒想到敵人這麼好騙,一下子就上鉤了。

後來馮瓚斬了敵軍軍官,對俘虜先教育再放走,既有了震懾力,又收買了民心。

之後,整個資州城也轉危為安,再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動亂,全因馮瓚有奇謀的原因,太祖也將他稱為「奇官」。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