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高升依然在操盤國安委?(圖)

發表:2018-05-14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頭號親信栗戰書
習近平和頭號親信栗戰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14日訊】習近平親信栗戰書在中共十九大入常並分掌人大。基於栗戰書此前列名於十九屆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並排在習李之後,儘管沒有說明頭銜。有觀點認為,其原來監軍的國安委,由他升任副主席應無疑問,但如果繼續主持具體操盤事宜就顯得離奇。

臺媒《自由時報》近日發文稱,習近平上任新設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特別耐人尋味。兩者的功能,至今依然少見完整的闡述,但是兩者的重要性則無庸置疑。而習近平在十八大期間但凡出巡,身邊一定緊跟著栗戰書和王滬寧,此兩人正好分別擔任國安委的辦公室主任和深改組(現深改委)的辦公室主任。

不過等到十九大領導人換屆完成後,習近平主持召開了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央視新聞聯播於4月17日晚間的會議報導,只見主播誦讀書面稿,沒有播出任何會議進行的畫面。官方新聞稿亦僅提「李克強、栗戰書參加會議」,未提及兩人任何頭銜,顯得十分神秘。有關栗戰書任國安委副主席的猜測四起。

但等到5月6日,國家安全部長陳文清宣布出任國安委負責日常事務的副主任,又有媒體紛紛判斷陳將「權力大增」。

文章認為,栗戰書任國安委副主席應是十拿九穩,但栗戰書在高升全國人大委員長之後,如果依然主持國安委的日常事務就十分離奇。

文章認為,從中共十八大期間的前例來看,當時國安委的主席為總書記習近平,兩位副主席依序為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全國人大委員長)。實質上,此三人是政治局常委會排序前三名的常委。形式上,此三人分別代表著黨的最高領袖和國家元首(Head of State)、行政首腦(Head of Government)和名義上的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領導人。因此,國家安全的核心機構由此三大機關的代表出任主席和副主席,名正言順。

把前例套用到本屆國安委,新一屆國安委應該也是由排序前三名的常委擔任主席和副主席。本屆排序前三名的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全國人大委員長),若是援用上一屆的前例,應該是由習近平擔任國安委主席,李克強、栗戰書擔任副主席。

文章說,官媒的新聞稿只點明習、李和栗三人,已經足證栗戰書是新一屆國安委的副主席,沒有疑慮。

由於國安委的主席副主席本來就是兼職,實際日常常務通常是交由國安委的辦公室主任代理。在十八大期間,國安委的辦公室主任便是交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兼任。不過,在國安委草創最繁忙的前兩年,另有習近平的另一位心腹蔡奇擔任專職的辦公室副主任輔佐,後來被註明為常務副主任。

等到十九大換屆後,栗戰書把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位置交棒給原本的副主任丁薛祥,至於國安委的辦公室主任有沒有一併交棒給丁,則沒有消息。不排除即便名義上把國安委辦公室主任交棒了,栗戰書依然有在實質上持續扮演國安委業務監軍的可能性。

文章還分析說,栗戰書擔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對口業務範圍是「立法」,和國安委的重要業務「政法」,其實不乏重疊處。所以若是以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名義領銜「法治」業務,以公職人員尤其是法務人員之首(人大委員長)去接管原本由「黨職人員」(政法委書記)管理的政法事務,在名義上也符合2015年四中全會以來的所謂「依法治國」精神。

另外,在十八屆期間原本屬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分管的「港澳事務」,據多家媒題報導已經交接給常務副總理韓正管了(韓正日前主持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會議,變相確認其港澳小組組長身份)。栗戰書少了港澳業務,可以騰出更多精力在別的業務上(例如國安委)。

5月6日傳出新消息,國家安全部長陳文清兼了中共中央國安委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一職,顯示陳文清已經兼任了中央國安委辦常務副主任。

文章認為,陳雖然是常務副主任,卻不是「專職」的常務副主任,主要精力應該還是在國安部,這和之前的蔡奇不同(2014-2016期間,蔡奇擔任專職國安委副主任)。因此或許陳文清以國安部長出任國安委常務副主任其實是虛銜,或者國安委正在走向虛級化,因為國安委已經完成了把政法委降格,幫助習近平掌握政法系統的階段性任務。所以目前的工作量不重,所謂負責處理「日常事務」的「常務副主任」其實如同虛銜;陳可以在國安部和國安委兩頭兼顧。

不過文章又提出另一猜想,即國安委並沒有走向虛級化,而是實際處理國安委日常事務的另有其人,例如原本已經掌管國安委四年,帳面上的工作量也比以往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少的栗戰書。因為論工作量栗戰書在外包港澳事務給韓正後尚可負擔;論制度,栗戰書是國安委的副主席,以領導之姿兼代行管理之事,只要主席習近平同意,也是名正言順。

中共國安委自2013年11月決定成立,作為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小組治國的機構之一,一直頗為神秘。這個機構如何運作不為外界所知。

中共2013年在十八屆三中全會設立中央國安委時,官方稱其是「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同時,國安委還被定義為「不是國家機構」,也「不是政府部門」,作為中共領導機關,它將當時中共對外的國家安全和對內的國家安全機構(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部、軍隊總參二部三部、總政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辦等)揉並在一起進行統一政治領導。因此,國安委被認為是總管領導中共軍隊、公安、外交、情報領域的強力機構。

中共國安系統曾長期被江派的曾慶紅、周永康掌控,習近平上臺後將國安系統視為「重災區」清洗,更藉建立國安委親自掌控。

在上屆國安委20多名成員中,有些已被免職,或受查,或轉任閑職,或已退休。新一屆國安委成員中,預料將換上不少經習親自挑選的新人。唯中共官方未披露新的成員名單。

責任編輯:楊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