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重點: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腎臟?(圖)

發表:2018-05-1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清淡,多食用蔬果,可以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飲食清淡,多食用蔬果,可以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負責調配體內水分及鈉、鉀等電解質的平衡,當水分及電解質突然升降,都會造成腎臟的額外負擔,要花更多時間恢復平衡。

腎臟,是身體的一個排泄器官,屬於泌尿系統,它主要作用在於過濾血液中的雜質,並將雜質通過尿液從身體中排出,如果腎臟功能不好,血液中的雜質無法被清除,就會極大地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認真地保護好我們的腎。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腎臟

1、控制血壓

生活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高血壓患者越來越低齡化,而高血壓可加速腎臟病變的發展過程,故人們應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並嚴格控制血壓。

2、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復精氣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緊張,家裡的煩心事再多,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也要按時休息。

3、別吃太多肉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就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就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尿中發現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類,長期如此就會使腎功能受到損害。每餐肉類和豆製品的攝入量應控制在手掌大小約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腎炎的人,這個量應該再減少。

4、不可暴飲暴食

我們吃下的食物,不論是動物性蛋白質,或是植物性蛋白質,都會衍生出尿酸及尿素氮等廢物,必須由腎臟負責排除。因此應避免暴飲暴食,增加腎臟負擔。

5、多吃蔬菜水果

如果患有慢性腎功能障礙,就應該注意適當食用蔬果,避免對腎臟造成影響。不喝太濃的蔬果汁、火鍋湯、菜湯,飲食以清淡為宜。

6、常活動腰部

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中醫認為,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進睡眠,增進食慾。

7、注意腰部保暖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節要避免腰部受風、寒、濕邪的侵襲,在炎熱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著涼,以避免腎臟受損而影響或降低腎臟的功能。

8、預防尿路感染

隨著年齡的增長,尿路感染的發病率會逐漸增高,尤其是老年人。這可能與老年人腎血流量不足,腎臟抵抗力降低有關。男性的前列腺增生也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故應盡早發現並積極治療。此外,經常導尿的人也應盡可能避免尿路感染的發生。

9、避免使用對腎臟有損害的藥物

常見的這類藥物有磺胺類、卡那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等。若病情需要用藥物時,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對腎臟損害較小的藥物。同時,在用藥期間還應多飲水,以促進藥物的排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