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火背後的「死亡行軍」之旅(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5-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剛剛拉開帷幕,高債務國家就已經如坐針氈了。
美中貿易戰剛剛拉開帷幕,高債務國家就已經如坐針氈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5日訊】美國通過關稅進行貿易保護,一個重要的結果是讓歐日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所帶來的邊際效應大幅衰減,因為它們無法再繼續通過壓制匯率與利率(都可以壓低出口成本)擴大出口,所以,在美國宣布對鋼鋁產品徵稅之後,歐洲央行立即宣布量化寬鬆到期就終止(到今年9月),這個問題在前面的文章中說到過。

之前還說過,在貿易戰中,中國與美國互相出招,首先都會打擊到德日企業,源於德日自身的人口數量和國土面積等因素,讓它們的工業產能注定是為全球配置的。它們在中國和美國都有大量的企業,比如汽車產業,德日的奔馳、寶馬、豐田、本田等在美國都有重要的生產廠家,出口中國佔據其業務的很大部分。而在中國,德日系的合資車企也佔據了最重要的市場地位,所以,無論中美誰出招,最終都會打到日德身上。當然,如果美日、美歐之間出現直接的貿易爭端,德日所遭到的打擊將會更加嚴重,因為它們的經濟更依賴出口。這就會讓他們的經濟數據對貿易戰的反應最敏感、最耐不住衝擊!由此也就可以看到,歐日領導人為何強硬地反對貿易戰,因為這會將他們逼入絕境!

其實,在國家之間的經濟問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

德國是歐元區經濟的脊樑,過去一年多,歐元區和德國經濟復甦加快,這是歐元反彈的基礎。但隨著川普(特朗普)在3月按下了貿易戰的警鈴,經濟指標快速惡化:最新一期公布的領先指標——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注】由5.1大跌至-8.2(3月份的時候這一數字還在17.8的高位),這個跌幅是2012年以來從未有過的,反應的是經濟前景迅速暗淡的現實。

德國近年ZEW經濟景氣指數走勢圖
德國近年來ZEW景氣指數走勢圖(網路圖片)

其它一些經濟數據也顯示低迷。德國零售銷售額從12月到2月每月都是負增長。歐元區和德國的工業產出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德國的貿易帳在持續走差,11、12、1、2月分別為226、218、215、192億歐元。

造成今年歐洲的經濟數據和預期加速走差的根源,美國減稅自然是主要原因之一,但貿易戰的警鈴大作也是原因,只有如此才能解釋德國經濟率先走弱。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上週的講話中一語道破「天機」,直指全球貿易關係緊張化是罪魁禍首之一。德拉吉說:「這些事件對於信心具有巨大而迅速的影響,而信心將轉而影響長期前景。」但貿易戰這個「大殺器」目前還只是鈴聲,箭還在弦上呢。

提高關稅,實際是比央媽印鈔放水更直接的貿易政策,因為這會直接將印鈔的效果弱化甚至帶來負面作用。第一,印鈔壓低利率和匯率對出口帶來的好處將消失;第二,在對出口沒有推動力之後,就無法提高企業的收益率,印鈔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成為推動通脹,再複合關稅提高的因素,就會帶來本幣貶值和通脹加速,對本地區的消費具有抑製作用。所以,關稅壁壘上升之後,直接讓央媽們自2000年互聯泡沫破滅之後一直在使用、自認為戰無不勝的大殺器——印鈔推動經濟增長的作用消失,各國央媽們當然對川普不爽!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說,貿易保護主義非常不受歡迎,他表示:「我們必須非常謹慎。」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立即確認量化寬鬆將如期終止,指認美國的貿易保護是歐元區經濟走低的罪魁禍首。

哥倫比亞央行行長說道:「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經濟增長是災難性的。我們應從1930年代各國開始提升關稅、經濟從而停滯的經歷中接受教訓。」

巴西央行主席Ilan Goldfajn說:「如果你給我兩個選擇——從這種衝突中獲益,或者根本不發生衝突並保持現有的國際環境——我選擇後者。」

至於東方的炮聲,更是震耳欲聾。

各路央媽如此整齊地放嘴炮,也是難得的時刻。

今天,世界主要國家幾乎都被債務問題困擾,比如歐洲的義大利,其債務已經只有一個買家,那就是歐洲央行,日本也類似,通過印鈔壓低利率是這些債務可以持續下去的唯一辦法。但是,當印鈔無法推動經濟而是導致通脹加速上升之後,央行繼續印鈔就會導致社會劇烈的反對,夢想破滅了。

這是歷史性的轉變,現在歐洲經濟已經顯示下行的明確跡象,繼續印鈔的武器也只能是馬放南山,留給歐洲各國推動經濟增長的手段只剩下擴大財政支出,可是,希臘、義大利的債務問題依舊很嚴重,義大利的政府負債率還在約132%,擴大財政支出意味著債務率快速上升,危機加劇;不擴大財政支出推動經濟增長,稅收收入將隨著經濟走弱而走弱,債務危機依舊深入;如果像美國一樣通過減稅推動經濟增長,自己會直接掉進債務危機的泥坑。

沒辦法,高債務國家只能開啟「死亡行軍」之旅——終點是債務危機。

當今的世界,在次貸危機之後都經歷了大印鈔的過程,債務危機幾乎貼在所有主要國家的額頭上,各國和地區比的就是誰能挺的時間更長。當出現大的經濟體爆發債務危機之後,也就意味著自己可以安全上岸。川普用關稅發動貿易戰,本質是希望將歐元區、日本和新興經濟體國家逼到了自己的前面(參考前面的文章:美元錢荒之中,「慣犯」來了)。

這是川普的套路。

美國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進行三輪量化寬鬆是貨幣戰(似乎其它國家也沒閑著。貨幣戰就是匯率戰、利率戰)。美聯儲開始加息之後的幾年,歐日都寄望於通過印鈔壓低匯率和利率支撐經濟復甦,這也是典型的貨幣戰,在這個地方,新興市場國家一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四月中尋,川普發推說:「俄羅斯和中國在美國加息時玩起了貶值遊戲,不可接受」。

看到這裡估計有很多人會一頭霧水,因為後者的貨幣在過去一年多兌美元還在升值,川普這樣說話不是打自己的臉嗎?緣於新興市場國家有自己的「創新」,當一間企業的出口商品使用的匯率不變的時候,所接受的財政補貼越多,意味著「實際匯率」越低,正負主導推進的很多製造業和高科技項目,基本的含義是加大財政補貼,由此也就清楚他嘴中「貶值」的含義;其實,這還僅僅是一方面。另外,當有些企業因為虧損導致債務形成壞賬的時候,如果有國有商業銀行,就可以採取一定的手段將企業壞賬剝離、核銷,這實際也壓低了出口商品的「實際匯率」,這種金融補貼的威力極為巨大,因為當企業不擔心自己破產的時候(壞賬可以剝離、核銷當然不擔心破產),只要能出口,價格幾乎是無所謂的事情,此時的「實際匯率」被壓低的幅度是巨大的,這再次解釋他嘴中「貶值」的真實含義。只能說川普老人家在新興市場國家做過很多年的生意,在這些問題上學習到了很多東西。但無論加大財政補貼還是核銷企業壞賬,最終的本質都是依賴於印鈔,這裡的邏輯不複雜。所以,過去幾年無論歐日還是主要新興經濟體,都是在印鈔的道路上樂此不彼,只不過是方式和路徑有所不同而已。

在美元加息週期,如果美國不建立自己的關稅壁壘,在上述國家和地區匯率戰的衝擊下,美國本土企業很難活下去,所以,川普按下了貿易戰警鈴。

歐日中無論和美國無論怎麼談,如果前者不放棄上述壓低「實際利率」的手段,川普就不會放棄提高關稅或實行配額的武器!

但通過關稅或配額進行貿易戰廢掉了央媽印鈔的武功之後,高債務國家的債務大限也到了,在這裡,所有事件都是相輔相成的。

誰更高尚?「高尚」的詞彙在這個地方就是廢話。

匯率戰和關稅戰,不過是半斤對八兩。

其實,小學生都知道不斷印鈔不能發展經濟,反而會帶來災難,否則就不會有歷史上惡性通脹的笑料。印鈔不過是有利於進行債務轉移,要麼就是轉移到別的國家(增加出口即是通道),要麼就是轉移給本幣持有人。可是,當川普戳穿了這一把戲(當然不是對其它國家發善心,而是自身的要求),逼迫大家「學好」的時候,大家都是不情願的,這是人性。

美聯儲次貸危機之後開啟大放水,本質是「學壞」,各國央媽屁顛屁顛地跟隨,沒有不樂意的。可美聯儲開始收縮,希望「洗心革面」的時候,只有加拿大央媽跟隨,其它地區的央媽都不情願,因為墮落很爽,學好很難(看看委內瑞拉央行就知道了)。

 

【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這是一個預測德國經濟情況的重要指數,是針對德國針對投資者和分析師的調查,由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統計併發布,每月11-22日中的一天(週二)公布德國當月經濟景氣指數。一般來說如果數據上升,將利好歐元;反之將利空歐元。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是位於德國曼海姆的一家德國公司──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每個月向350位金融方面的專家進行調查從而得出對德國經濟情況的中期預期。他要求專家評估當前環境以及預測未來經濟方向。受訪者只須回答「樂觀」、「悲觀」或者「不變」,這使得報告容易被統計具有即時性並且容易理解。問題包括對未來六個月通脹、利率、匯率以及股市的評估。因此該數據對德國經濟中期表現提供了預測。調查反映的是樂觀者與悲觀者之間的差,例如,如果25%的專家預計經濟改善、35%的專家認為經濟放緩,40%的人認為不變,那 ZEW指數表現為-10。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