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尿液顏色看疾病(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5-0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尿液顏色不同,問題也不同。
尿液顏色不同,問題也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每天都在排尿,尿液的顏色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那麼甚麼顏色會比較好呢?

首先尿液越清越好,水喝的多,尿液就比較清。水分攝取,還可以從茶飲、水果與蔬菜中獲取。若尿液顏色很黃,有時也不是水喝太少,很可能有吃一些維生素B群,等到維生素排出後,顏色就會逐漸轉清。

尿液顏色不同 問題也不同

早上的第一泡尿也是比較黃,因為夜間的尿液比較少,加上一夜的睡眠,使人體處於相對脫水狀態,所以早晨的尿液顏色較深、氣味較重,這都是正常的,在喝過水後,尿液的顏色與氣味都會好轉。有些蔬果也會深染尿液的染色,如:甜菜根、胡蘿蔔與莓子,讓顏色較紅,但這也是暫時的,喝水後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尿液顏色常是淺黃色,若顏色太黃,首先考慮的是水喝太少;但身體有所不適,尿液也會變黃,如:膀胱炎與泌尿道感染,尿液不但發黃,還有厚重的氣味,小便時也會出現疼痛感。感冒發燒或急性吐瀉,水分隨著汗液或經腸道排出,尿液濃縮、減少,也會變得很黃。黃疸病患,膽汁隨著尿液排出,尿液也是深黃色;還有嚴重肝病的人,也會有類似情況。若是泌尿道嚴重感染化膿,顏色不但很黃,還有混濁的膿尿。

除了維生素之外,有些藥物也會造成尿液變黃,如:利福平(Rifampicin),一種強效抗生素;痢特靈(Furazolidone),一種硝基呋喃類抗生素;食用中藥大黃等,尿液會變黃,但停止服用後,顏色就會回歸正常。

若平時尿液就特別清,沒有味道,又特別的虛寒怕冷,這是腎氣虛衰。腎臟濃縮尿液的能力不足,需要溫腎補氣,常用藥物有黃耆、沙苑子、杜仲等;若是尿液平時就很黃,甚至是茶褐色,又口乾舌燥、睡眠很差,須要養陰退火,常用中藥有地骨皮、白茅根、麥門冬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