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美國司法部調查,可能在劫難逃(圖)

作者:萊辛 發表:2018-04-3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被美國司法部調查(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30日訊】(1)

禍不單行,福無雙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興被美國制裁之後,華為也被美國司法部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公司是否違反向伊朗禁運的有關制裁。

華為的美國公司總部已經收到了美國司法部的正式公文。

華為向媒體遞交的一份書面聲明,聲明強調華為公司將積極配合美國有關部門的調查,並且相信自己多年來在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方面的努力經得起檢查,目前一切均無可奉告。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這次受到的指控有可能比之前中興受到的制裁性質更嚴重。因為從機構性質來講,此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調查,屬於刑事調查,也就是華為有可能面臨「刑事處罰」。而之前中興受到的美國商務部制裁,則屬於行政處罰。

(2)

中興、華為事件與中美貿易戰無直接關係,民眾不必反應過度。

陰謀論者自然而然聯想這是美國刻意打壓中國。豈不知美國是一視同仁,過去十多年美國、歐盟許多非常知名的企業因為觸犯美國的出口禁令,而受到極為嚴厲的處罰。

華為被美國司法部調查的原因是「由於中興學習華為規避美國出口管制的文件落在了美國商務部手中。」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員。愚蠢的中興管理層無意中出賣了華為,遇上中興這樣的央企蠢貨,同行也跟著倒霉。

(3)

既然華為規避美國出口管制的手法能做到天衣無縫,被美國人抓住把柄的可能性就很小。美國法律重證據,無罪推論,若華為應對得對好或許能逃過一劫。

但美國司法部調查華為肯定是有線索的。所以,很可能會節外生枝,在劫難逃,我們靜待事態的發展和消息。

美國司法調查的大原則是線索到哪裡,調查就指向哪裡,誠信與配合調查很重要,隱瞞和欺騙只會換來更大範圍的調查,而且最終會加重處罰。

一旦查出問題,就認罪認罰,不要耍小聰明,不玩任何花樣,不販賣情懷,不訴諸輿論同情,避免重蹈中興覆轍。

如果華為被美國制裁,對華為來說是滅頂之災,因為,它的主要晶元也是嚴重依賴從美國進口。

中興華為事件應引以為戒,做企業誠信為本,即使不親美,至少也要保持中立,不能暗中支持邪惡政權。

(4)

中國企業在進口一些受美國政府管制的高科技產品時,均與美國公司簽訂了書面協議,約定不得將該進口產品轉作軍事用途,以及不得出口到受美國政府制裁的國家。中國企業如果違反了這個約定,美國司法部就會發起調查。如果中國企業或任何外國的企業不配合調查,美國政府就會把這個企業列入黑名單中,下令所有美國企業不得與該企業發生任何業務往來。

你可以說這是美國的霸王條款,但既然你簽字就得遵守契約,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從美國進口高科技產品,但國內又沒有替代產品,別無選擇。

中國企業為什麼熱衷於向獨裁國家如伊朗朝鮮等國家轉口美國的高科技產品?這不讓美國對這些國家的制裁失去效果了嗎?美國之所以制裁這些獨裁國家,是因為這些獨裁政權犯下了反人類罪,每個有良知的企業應該同仇敵愾,怎麼暗裡地與這些獨裁國家走得如此之近,如同親兄弟和好朋友,與獨裁國家沆瀣一氣臭氣相投。據說,中興華為向伊朗等國出口的違禁產品幾乎是零利潤,純粹是為了支持獨裁國家。

(5)

媒體上都宣傳華為大部分晶元是自主研發,華為不怕美國的制裁。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就不會這樣舉國焦慮了,美國制裁中興也沒有用,中興可以用華為的晶元,問題是華為有晶元嗎?其實是在自欺欺人,華為同樣怕美國的制裁。

據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華為以27%的份額引領全球電信設備市場,但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均低於1%,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前兩天華為宣布退出美國市場了。但如果你違反美國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還是要受到制裁。

當下,低姿態、親美是最佳策略,國內任何愚蠢的反美言論和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都會影響高層決策,會把中國引向深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