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明確加息信號 官員稱是場戰役(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4-25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瑋表示,和20年前那場驚天動地的阻擊戰一樣,這次戰役也是圍繞港幣幣值而起,以政府的強勢入市而告終。而究其原因,還是港幣與美元之間產生的利差,導致外部資金發現攻擊機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釋放出明確的加息信號。(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釋放出明確的加息信號。過去兩週,港元局勢危急,八天內香港金融管理局13次出手,總共買入513億港元維護匯率穩定。有高級官員表示,局勢和1998年對索羅斯的阻擊戰相似。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總裁陳德霖稱,相信港元息率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會隨美息逐步上揚,但是步伐應不會太急。

陳德霖在金管局專欄《匯思》中撰文指出,弱方兌換保證未觸發前,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由約0.2%輾轉升至0.8%,而弱方兌換保證觸發後更由0.8%升至1.05%,然而,銀行何時加存貸利息,須視後市資金流向和外圍金融環境變化。

文章寫道:「美國聯儲局表明會循序漸進地加息,市場普遍預期美息將持續上調。因此,相信港息在聯匯制度下會隨美息逐步上揚,而步伐應不會太急」;「不過,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在月結、季結或大型招股活動出現時,港元因需求大幅增加而扯高港息。」

陳德霖稱,金管局承接的港元賣盤,每宗交易規模由約8億港元至100億港元不等。隨著市場上的港元減少,港元拆息上升,這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經過程,亦是聯匯制度設計的正常運作。

不過他表示,現時金管局買入港元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運作,並非抵抗大鱷的「保衛戰」,但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一旦出現異常情況,會適時採取應對措施。

陳德霖表示,香港現時的抵抗衝擊能力已大大提升,一方面是香港銀行體系的總結余、貨幣基礎和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都比二十年前倍增;另一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國際間銀行在《巴塞爾協定三》約束及各種限制下,要像二十年前那樣借入大量港元資金去沽空港元難度大增。

香港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因國際金融大鱷大舉衝擊港元而遭沈重打擊。

就在過去兩週,港元局勢危急匯市驚現波瀾。

從4月12日晚間開始,港元兌美元匯率跌至7.85,觸發了香港金管局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就在當晚,金管局向市場買入了總值8.16億的港元。這是2005年金管局設立雙邊兌換保證以來的首次操作。

之後的八天,香港金融管理局13次出手,總共買入513億港元維護匯率穩定,香港外匯市場在19日上午10點後,持續徘徊在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的港元對美元匯率,突然毫無徵兆地大幅拉升近60個基點至7.8443,創兩個月來最大漲幅。

在香港金管局擔任高層管理職務的魏瑋說:「我在恍惚間看到了1998」。在她看來,這一次香港金管局的果斷出手,和1998年對索羅斯的阻擊戰有幾分相似。

據《時代週報》4月24日報導,魏瑋表示,和20年前那場驚天動地的阻擊戰一樣,這次戰役也是圍繞港幣幣值而起,以政府的強勢入市而告終。而究其原因,還是港幣與美元之間產生的利差,導致外部資金發現攻擊機會。

目前包括匯豐、中銀香港在內的多家香港大型商業銀行已開始陸續暫停定息按揭產品。在不少市場人士的眼裡,這是銀行為將來上調按揭利息的前奏。美國貨幣政策一年多以前已經正常化,加息已經提上議程,伴隨美國利率不斷走高,香港和美國的息差越來越大,對港元產生很大的衝擊,香港金管局承接的方式只有兩種,一是上述所言買入港幣,二是加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