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類有偵測地球磁場的能力(圖)

發表:2018-04-24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人類有偵測地球磁場的能力
研究發現人類有偵測地球磁場的能力。(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都知道候鳥每年都會長距離遷徙,它們用磁場感受(magnetoreception)以地磁場為基準,即使在相當遠的距離仍然可以準確定出正確方向。有些科學家認為所有動物(包括人類)都有這種可以偵測地球磁場的能力。

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物理學家Joe Kirschvink非常支持這種想法,他在四月的一場研討會中展示了一項小研究的成果,這成果讓他相信人類的確具有可以偵測磁場的能力。在研討會後不久,他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科學雜誌,信中稱這項研究成果優異,清楚的證據顯示「人類擁有磁場感受的能力」。

磁場感受(magnetoreception)能力在很多生物身上都可以發現,包括一些很基本的細菌,將它們放在一起時,它們會對準磁極排列。這讓Kirschvink懷疑現代大部分的哺乳動物是否有可能保有這個從先天留傳下來的能力。例如,有人認為狗在大便時會對準地球南北軸線。然而,人類因為不常使用磁場感受能力,因此我們都忘了要如何使用這個能力。

Kirschvink與其他在這個領域研究的人所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無法找到可做為磁場感受功能的生物組成成分,即使是在已確定擁有「第六感」的動物身上,仍然找不到這種組成,所以沒有人知道磁場感受是如何運作的。因此即使Kirschvink相信人類的確擁有這項能力,他還是不知道到底是哪個部位負責這項工作,「說不定磁場感受功能就在左腳腳趾?」

但是這並沒有讓他放棄研究,在他最新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對實驗參與者發射旋轉磁場,量測他們的腦波。他們發現當磁場逆時針旋轉時,某些神經元對這個變化有反應,產生了激增的電活動。

因為磁場方向是實驗中的唯一變因,所以研究人員確信這是因應磁場改變所產生的反應,做出結論認為人類的確擁有磁場感受的能力。不過,雖然Kirschvink堅信此實驗證明了人類有磁場感受功能,但並不知道這功能在身體的哪個部位,也不清楚這功能是如何運作的。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