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遺傳對孩子智力影響更大?(組圖)

發表:2018-04-17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50%〜60%,爸爸跟媽媽誰的基因遺傳影響力更大?
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50%〜60%,爸爸跟媽媽誰的基因遺傳影響力更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這個話題常引起夫妻間的爭議。你知道嗎?由遺傳來看,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

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同時會受到環境、營養、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50%〜60%。

媽媽基因影響孩子的智力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媽媽更有可能把智力基因遺傳給孩子。因為X染色體攜帶智力基因,而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男性只有一條,因此孩子的的智力基因比較可能來自於母親。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此外,現在科學家認定,遺傳自爸爸的高級認知功能基因或許被自動鈍化了。

被稱為「條件基因」的一類基因,有些來自媽媽能發揮作用、有些則只能來自爸爸發揮作用。而據信,智力基因這一「條件基因」必須來自媽媽才能發揮作用。

由遺傳來看,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
由遺傳來看,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圖片來源:pixabay)

男孩的智力 媽媽影響更大

科學家們發現,X染色體上的近千個蛋白質編碼基因裡至少有40%都在大腦裡表達,這個比例要高於常染色體,更遠遠超過Y染色體。也就是說,X染色體對大腦結構,認知能力,智力發育等等都有巨大的作用。

首先來複習一下高中的生物知識:男寶寶和女寶寶是怎樣來的?

男生是XY,X(卵)是來自媽媽,Y(精子)是來自爸爸。

女生是XX,X(卵)是來自媽媽,X(精子)是來自爸爸。

男生是XY,他們唯一的X染色體來源於媽媽,所以理論上看,媽媽對兒子智力方面的遺傳作用更大。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受父母雙方的影響差不多。

女生的智商受父母雙方的影響差不多。
女生的智商受父母雙方的影響差不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男生受媽媽單方影響較大,所以男生智商分布會呈現較偏向兩個極端。也就是說,男生天才比女生多,但是同時,蠢材之中也是男生較多。不僅如此,某些智力上的遺傳病也對男人更情有獨鍾。

而女生的智商有中和效應,智商的分布呈現正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中間最多,高智商和低智商的較少。

有研究人員從1994年開始採訪12,686名年齡在14歲至22歲之間的人,發現儘管把參與者的受教育程度、種族和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都考慮在內,團隊發現預測智力的最可靠指標是媽媽的智商。

不過,研究也清晰證明:遺傳並非智力的唯一決定因素。據估計,只有40%〜60%的智力是遺傳的,還有差不多同樣比重的智力取決於環境。

媽媽對兒子智力方面的遺傳作用更大。
據估計,只有40%〜60%的智力是遺傳的,還有差不多同樣比重的智力取決於環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母子情深 對孩子大腦發育有利

但就智力的非遺傳部分而言,媽媽也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研究顯示,母子間的牢固情感紐帶與智力發育緊密相關。

在花7年時間觀察分析了一批媽媽與孩子的相處方式後,研究人員發現,孩子生長過程中若有媽媽的情感支持,智力也被滿足,13歲時的海馬體(影響記憶、學習區域)比沒有媽媽在側的小孩大10%。

因此,與媽媽感情深厚會賦予孩子敢於去探索世界的安全感和解決問題的信心。此外,既專心又貼心的媽媽會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從而進一步幫助他們發揮潛力。

研究人員發現,孩子生長過程中若有媽媽的情感支持,智力會發育得更好。
研究人員發現,孩子生長過程中若有媽媽的情感支持,智力會發育得更好。(圖片來源:pixabay)

直覺、情感遺傳自爸爸 有助釋放潛在智力

當然,沒理由認為爸爸不能在育兒過程中扮演同媽媽一樣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員指出,能從爸爸那裡遺傳的其它很多由基因決定的特徵——比如直覺和情感,對於釋放潛在智力也非常關鍵。所以,爸爸們也不必失望喔。

責任編輯:沐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