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危機4年未解 解析誰是禍首(圖)

發表:2018-04-13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7日,敘利亞政府軍突擊反抗軍佔領的東古塔地區最大城鎮度瑪鎮
4月7日,敘利亞政府軍突擊反抗軍佔領的東古塔地區最大城鎮度瑪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多項國際法已經明令禁止使用化武。但敘利亞自從2011年3月爆發內戰以來,政府軍多次使用化武,釀成眾多平民傷亡。遇難者出現口吐白沫,窒息而死的慘狀,因此化武攻擊,可謂挑戰人道的底線。

據外媒報導指出,2013年8月,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區,遭受大規模的化學武器攻擊。美國曾經攔截到敘利亞高官的通訊記錄,竟然出現「化學攻擊等大行動已準備好」的字句。另外還有多重的證據直指,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使用化武,導致1400多人痛苦死亡的慘狀,因而震驚國際社會。

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批指,阿薩德政權已越過紅線,宣布將給予軍事打擊。

此時俄羅斯出面調停,並擔保阿薩德政權加入《禁止化武公約》,且將其所有化武交出來銷毀。後來歐巴馬接受此協議,才終止軍事計畫。可是,敘利亞化武襲擊並未停止。

有關敘利亞遭受化武攻擊事件,被聯合國戰爭罪行調查員記錄到的有33次,其中的27次,則歸咎於阿薩德政府。

由於俄羅斯在安理會上運用否決權達12次,以阻止針對敘利亞的行動。因而使得化武危機,僵持了4年,仍然無解。

川普(特朗普)在去年1月上任,但阿薩德政府在4月4日,就於反抗軍控制地區,空投了化學毒氣炸彈,造成80人死亡的慘劇。川普對此相當憤怒。

川普表示:「即使是美麗的嬰兒,也殘酷遭受了殺害。神的任何孩子,皆不應遭受如此恐怖的襲擊。」一天之後,他就果斷下令,以巡航導彈空襲敘利亞政府軍機場。

今年2月,有一份聯合國調查人員的報告指出,朝鮮金正恩政權一直運送耐酸瓷磚等可用於生產化武的物資給敘利亞政府,敘利亞才能維持化武儲備,而朝鮮也獲得發展核導計畫資金。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有反抗團體包括白盔(White Helmets)、杜馬協進會(Douma Coordination Committee)及古塔媒體中心(Ghouta Media Center)等指稱,4月7日有直升機於度瑪鎮上方投擲毒氣炸彈,導致居民產生窒息和呼吸道阻塞等致命症狀。

同時,敘利亞醫療救援組織(UOSSM)亦發布聲明,其引述當地醫護人員的說法披露,有大規模的化武攻擊,已釀成至少25人喪生及500人受傷的悲劇。另位於美國的敘裔美國醫學會(SAMS)指聲,至少有已有35人死亡。而敘利亞反抗軍「伊斯蘭軍」((Jaish al-Islam)更表示,已經有100人遇害了。

2017年04月20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sation for the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秘書長尤祖姆居(Ahmet Uzumcu)表示,敘利亞疑似發動化武攻擊,因為據檢驗結果毫無爭論餘地的顯示,確實使用了沙林毒氣或類似沙林的物質。

2011年爆發的敘利亞內戰以來,人員與財產損失可說是最嚴重的一場內戰。並導致逾33萬人死亡,及數百萬人離鄉背井,也引致巨大的難民潮湧入歐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