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一直放屁怎麼辦(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4-1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放屁實在是奇臭難聞,可能是吃太多的肉類酸性食物。
若放屁實在是奇臭難聞,可能是吃太多的肉類酸性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突然放屁,但周圍都是人,會感覺非常尷尬。只要腹部脹滿,消化不良,就會有氣體的產生,讓人一直想放屁,在家中還好些,如果在公共場合,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一直放屁,要分虛實,虛者就是消化不良,常常腹瀉便軟,或大便稀溏,這要用一些溫補的中藥調理;還有一種是大便又硬又臭,宿便堆積,很可能好幾天才上一次廁所,這就要清宿便,排腸毒,讓身體負擔減輕,才不會一直放屁。為甚麼宿便多會放屁呢?因為還是有許多東西沒有充分消化,一直堆積在腸道中,久了就會發酵,滋生細菌,產生很多毒素與毒氣,對身體非常不好,不但放屁,皮膚還容易生瘡、發炎,腸道被毒素薰蒸久了,也容易變性,產生不好的細胞,非常危險。

在虛證方面,若腹部脹滿,食慾也不好,容易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看到水都不想喝,四肢無力,很容易疲倦,這是屬於寒濕凝滯的證候,可用溫散的方法解決放屁的問題,如:用蒼朮、白朮、厚朴、茯苓、桂枝、乾薑等溫中利濕;若只是腹中脹滿,排氣不臭,進熱食比較舒服,可純粹溫中,來解決放屁、消化不良的問題,如:用人參、乾薑、白朮等。

在實證方面,若排便雖軟卻很臭,心中煩悶,常覺噁心,小便顏色較深,這時須要清利濕熱,改善放屁,常用黃連、厚朴、半夏等;若是食積消化不良,但常腹滿脹痛、噯腐吞酸、見食物覺噁心,排便稀軟但不臭,這時需要神麯、山楂、萊菔子等消食導滯、健脾和胃;若大便燥結,口乾舌燥,甚至腹滿硬痛,一定要清下熱結,才能解決一直放屁的問題,如:用大黃、厚朴、枳實、芒硝等。

若放屁實在是奇臭難聞,可能是吃太多的肉類酸性食物,但也有可能是一些比較奇怪的病,如:菌痢、阿米巴痢疾、潰瘍性結腸炎、出血性腸炎等,還有大腸癌晚期,癌瘤組織糜爛腐敗,加上蛋白質腐敗,放出的屁也會非常臭;至於吃了過多的大蒜、洋蔥、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屁也會比較臭,但這不用擔心。

屁是食物經細菌消化後產生的,是一種廢棄,常有氮、二氧化碳、氫、甲烷,對身體很不好,容易引起胸悶、腹脹等問題,應該積極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讓身體健康情況改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