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菇久放冰箱持續「長高」的真相!(組圖)

發表:2018-04-0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針菇久放冰箱持續「長高」的真相!
金針菇久放冰箱持續「長高」的真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金針菇在冰箱放一段時間,會變怎樣?前陣子有網友po文表示:「上星期到好市多買了金針菇,因為放在最下層就忘了,過了一星期才想到,沒想到它竟然「長大」了!」菇頭還長得比平常還要大,看起來相當驚人,讓不少網友看後笑翻了,直呼「哎呀,好營養呀!」、「加量不加價」。

不少網友友都留言疑問:「真的會長大嗎?」、「這樣長大的金針菇還可不可以吃呢?」

對此,據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為大家解答表示:金針菇之所會繼續「長大」,因為金針菇是一種耐冷型真菌,適合生長的溫度介於6-8℃之間,而冰箱溫度正好適合金針菇生長,再加上大部分金針菇都是帶根一同包裝,很可能還帶著原本土壤裡的有機物,自然會在冰箱裡繼續生長。

「金針菇放了有點長大還是可以吃,健康上是沒有問題,但要洗乾淨煮熟才能吃,生吃擔心有微生物污染。」

事實上,不光是金針菇,很多食物放久了都會發芽,像是蒜頭、薑、芋頭、胡蘿蔔、地瓜等等,在發芽後皆能夠食用,但馬鈴薯則千萬別吃,「如果馬鈴薯發芽、或是皮變綠的時候,產生龍葵鹼濃度比較高,民眾有時候不小心誤食的話,可能會有腸胃道不適、嘴巴會發麻。」

因為金針菇是一種耐冷型真菌,適合生長的溫度介於6-8℃之間,剛好跟冰箱溫度差不多!
因為金針菇是一種耐冷型真菌,適合生長的溫度介於6-8℃之間,剛好跟冰箱溫度差不多!(圖片來源:論壇擷圖)

一、金針菇放冰箱一個星期還能吃嗎?

解答:要看具體新鮮情況。

1、如果購買的金針菇比較新鮮,也帶有較多的菌根,這種金針菇在冰箱中保存,若是溫度合適,前幾天還有生長的可能,放個把星期也能保持較好的新鮮度,還能食用。

2、可是,有些買回來的金針菇就存放了較長的時間,而且菌根也切得比較短,這種金針菇很容易老化腐敗,若是取出時發現有變味、變軟、變色的現象就不能吃了。

二、冰箱多少度最合適金針菇

解答:6度最合適。

金針菇屬於低溫生長真菌,6度既可以保持其活性,又能起到很好的抑制其他菌類活性的作用,保存的時間最長,對其鮮味的影響最小。

金針菇在冰箱中還能保持一定的活性,會有呼吸作用,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裹。 
金針菇在冰箱中還能保持一定的活性,會有呼吸作用,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裹。(圖片來源:論壇擷圖)


三、如何延長金針菇的保存

新鮮的金針菇如果需要保存,可以將根部剪掉後,在淡鹽水中浸泡10分鐘,瀝乾後再冰箱冷藏保存,這樣可以保存一週左右。


四、金針菇放冰箱的注意事項

1、金針菇屬於低溫生長菌,在冰箱中還能保持一定的活性,會有呼吸作用,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裹。

2、金針菇在冰箱中雖然能放幾天,但放太久容易腐敗,就算沒腐敗口感也會變差。

3、金針菇沾水後不能用鐵器保存,容易變黑。

責任編輯:郭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