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蘇聯核試驗:數百名官兵遭死亡核輻射!(圖)

發表:2018-04-0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蘇聯核試驗:數百名官兵遭死亡核輻射!
原子彈核爆炸時的蘑菇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俄羅斯《真理報》解密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1956年9月10日,赫魯曉夫時代,在蘇聯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試驗場,數百名蘇聯士兵和軍官曾被置於一個駭人聽聞的核試驗之中。

數百名官兵遭到死亡核輻射

在一次核戰爭演習中,一支由272名現役軍人組成的傘兵部隊,受命在一顆相當於3.8萬噸TNT當量的核彈爆炸之後,空降到爆炸的中心地區。這支部隊從直升機上跳傘,直接降落在被核彈烤焦的土地上,那裡的空氣中瀰漫著死神的氣息。這些傘兵沒防護服,只穿著普通的軍服。給他們的命令上寫著:「抵禦敵軍攻擊,直到大部隊到達。」

參與者受命簽署保密協議

當時,冷戰已全面啟動。這些蘇聯傘兵要證實自己對抗美國人的實力,哪怕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辭。這次演習的命令是這樣寫的:「檢驗核打擊之後戰術空降部隊的運用,目的是防禦死亡地帶,直到發動地面攻擊的前線部隊開始推進為止。」換句話說,是要用這支部隊做一個試驗,看看一支空降部隊能夠投放到距離核爆炸中心多遠的地方,花多長時間?更重要的是,軍隊高層希望知道,這支部隊在接受了致命的輻射之前,到底能夠堅持多久。負責實施演習的將軍們並不關心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士兵健康的損害,而是要評估真正發生核攻擊時,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這些內幕,多年來都是最高機密。據作者、現任俄羅斯空降部隊情報部門負責人的亞歷山大。切爾德尼克獲得的資料,時任蘇聯炮兵總司令、上述軍事演習的主要負責人米洛特凡。伊萬諾維奇。涅傑林,在寫給當時的蘇聯國防部長朱可夫的報告中說:「根據演習中使用的原子彈導致的結果判斷,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禦敵的關鍵因素,在於成功地實施壓制,因此要在核攻擊之後,為空降部隊的部署創造良好條件。依據核爆炸後地面上空200∼300米處核輻射的水平,如果輻射劑量不超過5倫琴,在核爆炸後15∼20分鐘內,就可以用直升機把部隊空降到距爆炸中心400∼500米處的區域之內,即敵人的有生力量已經被大量消滅的區域。」

當時還無法準確測量傘兵要降落區域的輻射劑量,當然這些士兵也沒有攜帶輻射檢測器。專家認為,這支部隊中的一些人接受了至少有50倫琴的輻射。這個劑量相當於一個人在一年的時間內能夠忍受的輻射劑量。這支部隊中的大多數人無疑都死於輻射損傷。所有與這次演習有關的記錄資料都被視為機密文件,參與演習的人都受命簽署一份保密協議,在其後的25年間不得透露有關信息。一些文件已經被銷毀了。

切爾德尼克多年來對傘兵部隊的歷史一直很感興趣。幾年前,他偶然得到一份文件。他說:「蘇聯第105空降師第 345團第2營的官兵們,在那天的演習中空降到了核爆炸的中心地帶。除了這些部隊之外,還有一個連的戰場工兵部隊、一個機槍排和一個防化班,也參與了空降行動。」

在演習的主要部分開始之前,當局對參演部隊進行了一些宣傳鼓動工作,使士兵們瞭解核戰爭。1956年8月24 日和9月2日分別引爆了一顆原子彈,8月30日還引爆了一顆氫彈。

隨後,在同年9月10日開始實施核爆炸和空降部隊協同演習。一架圖-16遠程轟炸機投放了一顆核彈,在距離地面270米的空中引爆。43分鐘後,空降部隊乘坐27架Mi-4型直升機,飛到距爆炸中心650米遠的地方降落。按照命令,士兵們在地面集結後,推進到距離爆炸中心僅十幾米遠的地方停下來待命。兩個小時後,他們接到撤退命令。

醫院病例記錄無從查找

參與此次演習的人沒有留下任何資料,只有前空降部隊軍官鮑里斯。科哈諾夫是惟一的例外。他在回憶這件事情時說:「凌晨4點拉響了戰鬥警報,我們列隊檢查裝備和彈藥。直升機隨後就到了。此時我們聽到一聲劇烈的爆炸,震動從地面掃過。我沒有害怕,而是感到好奇。我們登上直升機,在空中,指揮官讓我們戴上防毒面具。黑暗中,我們降落到地面,我記得周圍像有一道灰塵的牆。利用閃光信號我們向預定方向前進,不久,來到了有一定可見度的地方。我們又前進了一段距離,到達防禦地點,然後用所有的武器開始射擊。負責演習的將軍們確認了我們的位置後下令撤退。隨後,我們被送到一個療養站接受檢查。過了幾天,指揮官來接見我們,說此次演習對檢驗軍隊保衛國家的能力至關重要。」

科哈諾夫的回憶是用鋼筆寫在兩頁學生筆記本紙上的。幾年前,他把它寄給了俄羅斯空降部隊司令。科哈諾夫此舉是為了得到一個他曾到過「死亡地帶」的正式證明,以便增加自己的退休金。但他沒有得到軍方的任何幫助,因為空降部隊司令手中也沒有任何有關資料。50年前被送到「核地獄」的士兵名單,如今也難以找到了。

俄羅斯國防部中心檔案室的發言人說,上述部隊自1945年成立以來,根本就沒有相關記錄。此外,當年負責運送傘兵的蘇聯空軍第129直升機團,也沒有相關記錄。

1956年7月28日由蘇聯空降兵部隊第105空降師發布的一份命令說:「部隊要為即將到來的演習做好準備。 」其中詳細列出了演習過程中可能要用到的各種裝備,但是沒有對付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裝備。防毒面具是士兵的標準配置。在另一份命令中可以看出,一些軍人得到了特殊的照顧。一些軍官獲得了價值不菲的禮物,一些士兵和軍官獲准歇了10天的假。14名軍人獲得提升,113名軍人獲得嘉獎。而他們在核試驗中,則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在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試驗場進行的真人核試驗,是蘇聯進行的此類演習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1954年9月14 日,蘇聯在奧倫堡區域首次進行此類演習。那次演習的代號是「雪球」,引爆了一顆被稱為「塔蒂亞娜」的相當於4萬TNT 當量的核彈。大約有4.5萬人的部隊、超過300架軍用飛機、600輛坦克、500門大炮參與演習。軍人們穿的內衣被告知是防核輻射的。演習之後,軍人和當地居民都沒有接受過身體檢查。當地醫院從1954年∼1980年期間的病例記錄已無法獲得,懷疑是被有意銷毀了。

蘇聯的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試驗場始建於1948年。1949年8月29日,蘇聯在那裡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那裡最後一次引爆原子彈是在1989年10月19日。在此期間,總共有456次地面、空中和地下核試驗在山米佩拉丁斯克核試驗場的區域內進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1991年8月29日正式宣布,該核試驗場關閉。

據史料記載,蘇聯並不是惟一用自己的士兵進行死亡試驗的國家。在上世紀50年代,世界各國的軍方和科學家都沒有正視核武器的危險性。美國進行過8次包括核彈爆炸的軍事演習,與這些演習的結果有關的文件依然屬於高度機密。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