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烽煙再起 本週將有激烈衝突(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03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7類128項商品加征關稅,並且官方表態稱,如果美國繼續貿易制裁,中國也將繼續擴大加征關稅商品的範圍。而美國本週將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這將加劇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
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商品加征關稅。(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7類128項商品加征關稅,並且官方表態稱,如果美國繼續貿易制裁,中國也將繼續擴大加征關稅商品的範圍。而美國本週將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這將加劇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

根據中國財政部網站公布的信息,中國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加征關稅,自2018年4月2日起實施,具體實施方法是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征關稅。

看中國記者查詢中國財政部公布的商品清單發現,清單中的商品以腰果、松子仁、葡萄酒等農副產品為主,加征關稅稅率為15%,豬肉及製品以及鋁廢碎料加征關稅稅率為25%。(詳見文章後附表)

4月2日,中國新聞社旗下媒體報導稱,這是對3月23日美國對進口自中國的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的回應。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的第二大消費國,僅次於加拿大,這將讓低迷的美國農場經濟進一步惡化。

而《新華社》的文章則稱,「中國進行了有理有利有據有節的反擊,此事也表明瞭中國的態度,如果美國繼續一意孤行,我們將再還擊,讓美國感到疼痛」。

不過,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將在本週加劇。美國將公布擬加征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以懲罰中共政府對外企強迫性的技術轉讓政策。美國政府官員曾表示,這份年度進口規模為500-60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將主要針對高科技產品,懲罰性關稅措施可能在逾兩個月後生效,這旨在迫使中共政府改變相關政策。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的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公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需要在週五(4月6日)之前公布產品清單。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中國相關政策導致美國知識產權向中國企業的」非經濟性」轉讓。中國通過合資要求、不公平的技術許可規定、利用政府融資收購美國科技企業及直接偷竊等方式,有系統地侵佔美國知識產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曾表示,保持美國的科技優勢是「美國經濟的未來」。

在此之前,萊特希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產品清單的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至60天。並且表示,美中兩國政府有望通過磋商避免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在2017年8月18日,萊特希澤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最早的301條款版本來自於美國《1974年貿易改革法》的第301節,其核心內容即為當美國認定自己的貿易權利遭到別國不公平對待時,美國可以立即採取行動。

而「301條款」的第二個版本「特別301條款」則主要針對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規定,並賦予美國貿易代表絕對權力,當其認定某國的貿易做法對美國知識產權不利,此時美國有權單方面採取貿易制裁措施,如徵收高額關稅和限制進口等。

第三個版本即「超級301條款」,將權力由總統轉移到貿易代表辦公室,使貿易的談判者和貿易的執法者合二為一,賦予貿易代表辦公室更多的談判籌碼以減少政府對貿易代表辦公室採取措施的干擾。

「301條款」調查一旦展開,美國貿易代表將首先尋求與被調查國政府協商,以貿易補償或消除貿易壁壘的形式進行協商。若協商無果,美國可以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比如徵收額外的關稅、費用和對進口的限制。
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7類128項商品加征關稅,並且官方表態稱,如果美國繼續貿易制裁,中國也將繼續擴大加征關稅商品的範圍。而美國本週將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這將加劇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
4月2日,中國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商品加征關稅。(圖片來源:中國財政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