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懸念的貿易戰(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18-03-27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沒有懸念的貿易戰
由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對兩國民眾生活影響將會逐次顯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8年3月27日訊】關於中美貿易戰開打有什麼後果,昨天綠油油的股市已經做了充分的說明。長期來說,對於兩國民眾生活的影響會逐次顯現。中國人也許可以不吃美國的牛肉和堅果,但是喪失了美帝市場,也就連帶喪失無數經濟支撐點和寶貴的工作機會,也是很快看得見的。很多人錯誤的解讀了美帝600億懲罰的概念,這600億指的是徵稅總額,對應的貿易額在2500億以上,美刀。而且更要命的是,川建國同志(編者:中文網路上對美國總統的戲稱)說了,這只是個開始。

川建國打響貿易戰 中國喪失美國市場

對於本來就在泥潭中掙扎的無數行業來說,不啻於雪上加霜。也許還不是諸神的黃昏,但黃昏確實在向我們招手。在中國每年5千多億的外貿順差中,有3000多億來自美國。美國市場對中國不是多重要的問題,是不可或缺的問題。反之,中國市場對於美國就未必。

在35年前的3月23日,號稱美帝最偉大總統之一的里根發表了著名的「星球大戰計畫」。本來已經在崩潰邊緣的蘇聯經濟,被綁上軍備競賽的戰車,徹底掏空了身子,從此日薄西山。川建國同志幾乎在同一天點燃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學樣。

這一天的到來其實並不突兀。對照一下十幾年前中國加入世貿時候的承諾表,好話說盡,壞事做絕,別人能忍16年,也算客氣了。人無信不立,何況國家。這場貿易戰表面上是巨大的貿易順差引發,根本上是要不要遵守規則、信守承諾的問題。在國內反正你說什麼都對,在國際上就呵呵了。從歐盟日本不承認中國市場地位開始,亞太國家踢開中國組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TP,到美國最終祭出殺手鐧「超級301條款」,天下惡秦久矣,蕞爾小國敢怒不敢言,可惜遇見川建國這個敢怒敢言還敢懟的。

美帝歷史上對中國動用過五次「超級301條款」。3次針對知識產權,1次針對貿易壁壘,1次針對清潔能源。最終全部以中方達成妥協性條款告終。很顯然,這一次也不會有例外。

但凡貿易戰,對雙方都是有傷害的。但以美帝的精明,不可能打所謂兩敗俱傷的戰爭。這場貿易戰爭應該已經經過仔細的盤算。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甚至阿根廷都在豁免之列,針對性極其明顯。對美帝而言,根本不考慮是否利大於弊,而是成竹於胸,勢在必得。從商務部倉促拿出來的30億反攻清單你就可以看出,這是拿著堅果懟坦克的決鬥。有些人昨天還在說「奉陪到底」,今天就改口「以和為貴」;昨天叫人「懸崖勒馬」,今天又要「大局為重」。說明自己的斤兩心裏是門清的。勝負手根本沒有什麼懸念——因為彼此的籌碼完全不在一個量級上。

由於中國是實行外匯管制的少數國家之一,在對外貿易中產生的外匯皆為國家控制。這是有些人可以放心大膽在狂印鈔票的同時,還能操縱人民幣匯率的信心所在;更是能在亞非拉不時大撒幣的底氣所在。在殘酷的貿易戰中,這點家底能撐多久顯而易見。

日本人已經加入這場不帶血的戰爭,我相信還會有國家跟進。妥協是必然的事情,因為煮熟的鴨子除了嘴硬,沒有抗爭的餘地。真正讓人絕望的地方在於,對於某些人而言,暫時的妥協並不代表真心悔過。這個歷史已經一再證明。也許,重新沉渣泛起的「上山下鄉」真的會變成現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