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南中國海、東中國海軍演被指牽制中國(圖)

發表:2018-03-17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8日,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離開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橫須賀海軍基地。
2017年9月8日,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離開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橫須賀海軍基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7日訊】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向型護衛艦2號艦「伊勢號」3月11日起在南中國海與美國核航母「卡爾文森號」率領幾艘艦艇組成的美國海軍艦隊舉行聯合巡航訓練。

海上自衛隊宣布消息時沒有說明南中國海的聯合訓練到哪天為止,不過同時宣布,下週一(3月19日)至週四(3月22日)日美兩國還將在東中國海實施聯合訓練,兩次訓練目的都是「謀求提升海上自衛隊戰術和加強與美國海軍合作」。

訓練對潛作戰

參加南中國海聯合訓練的「伊勢號」(JS Ise,DDH-182)排水量約1.4萬噸,2011年服役,可搭載14架直升機,裝備包括戰術情報分析系統、對空和對海雷達、高性能機關炮、機關鎗、魚雷發射器、電子戰對抗系統等,載員340-360人,具備很強的對潛艇作戰能力。

去年11月朝鮮局勢緊張時期,美軍核航母「尼米茲號」、「里根號」、「羅斯福號」同時抵達太平洋和日本海時,美軍曾公開3艘核航母護衛「伊勢號」行進的圖像。當時包括3艘核航母在內的11艘規模龐大的美軍艦隊與「伊勢號」的聯合行動,在日本被一些輿論形容為「展示了美軍擁有巨大的指揮和運用能力,突出了美國護衛日本的印象」等。

預定下週參加東中國海聯合訓練的是海上自衛隊1架EP-3和1架OP-3C多功能軍機,EP-3和OP-3C都是基於美國海軍使用的P-3C巡邏機原型開發,EP-3搭載收集電子數據系統、OP-3C搭載收集廣範圍圖像系統。

這次日美在南中國海聯合訓練是去年6月以來首次。去年6月13至15日,與美國核航母「里根號」在南中國實施聯合訓練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被稱為「准航母」的日本最大護衛艦「出雲號」和護衛艦「漣號」,後來伴隨朝鮮局勢緊張,日美聯合軍演、訓練集中在朝鮮半島附近的日本海。

不再顧忌中國

針對中國近年在南中國海加快填海、造島並建設軍事據點的行動,日本到2015年為止雖然表明支持美軍「自由作戰巡航」,但拒絕美國邀請、不參加巡航行動。當時日本政府解釋說,日本要重點守護東中國海主權和日本派遣軍艦到海外受到和平憲法制約等,不過日本國內輿論廣泛相信主要原因是顧忌中國。

但伴隨中國無視國際海洋法庭2016年判決中國爭奪南中國海主權依據的「九段線」非法,繼續與南中國海周邊國糾紛,同時也加大了在東中國海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海域與日本爭奪主權的力度,2015年下半年起,日本的態度開始變化,2016年9月時任防衛大臣的稻田朋美在華盛頓演講時,正式表明日本將與美軍在南中國聯合軍演、訓練,準備參加聯合巡航。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記者會上警告說,日本如同玩火,中國絕不會默許,他還重申日本不是南中國海主權糾紛當事國的中國立場,指責日本「渾水摸魚」。

並非「對岸火災」

2016年以來,日本多次在南中國海參加與美國、與美澳、美印等的聯合軍演、訓練,去年「出雲號」訪問南中國海周邊國並參加日美聯合訓練時,日本有消息稱,「出雲號」將成為經常活動在南中國海的日本護衛艦。

日本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認為,日本雖不是南中國海主權糾紛當事國,但中國謀求南中國海霸權、爭奪東中國海主權的行動,都直接威脅日本。他說「中國在南中國海推進建設軍事據點後,再部署核潛艇的話,不僅對超過9成貿易經過南中國海的日本海上通道構成巨大阻礙,而且能隔斷美軍在亞太的活動,那麼中國就可用南中國海航行權作籌碼,向日本、美國要價。」他指出,中國一旦削弱駐日美軍功能,日本就會成為第二個菲律賓,包括尖閣諸島、沖繩在內的領土將被中國掠奪。

警惕中國鮮明

日本近年也不斷加強援助南中國海周邊國海防的非軍事行動和最近開始援助這些國家海軍的行動,今年2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訪問文萊時,登上正在文萊外海訓練的日本護衛艦「山霧號」演講,他說:「日本政府相信維持海洋的自由、開放不僅是為了日本,也是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基礎,所以推進者‘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他還對日本援助南中國海建設來維持航行自由和海洋法治的重要性說:「日本通過合作,以實現廣域地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繁榮為目標。」

日本防衛省上個月發表的《南中國海情勢(中國填海地形.有關國家阿動向)》報告指出中國一步步把建設南中國海軍事據點正當化,報告說:「2015年9月習近平國家主席訪美時對在南中國海造島說,中國沒有追求軍事化的意圖;2016年2月王毅外長對伍迪島部署地對空導彈說,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島嶼、礁岩部署有限且必要的防禦設施,是基於國際法給予主權國家行使自衛的權力,與軍事化無關;2017年12月中國國家海洋訊息中心的‘南海網’報導說,為了在南中國海主權範圍內加強中國必要的軍事國防,中國合理地擴大南中國海島礁面積。」

日本大小輿論都指日美在南中國海的聯合對潛艇作戰訓練「是牽制在南中國海造島、建基地的中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