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開放三胎 民眾斥責誰來養?(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8-03-03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大代表表示,將遞交實行全面放開三孩政策的議案。相關議案遭到網民批評,民眾紛紛表示,生的起養不起。
有人大代表表示,將遞交實行全面放開三孩政策的議案。但民眾紛紛表示,生的起養不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實行「全面二孩」政策已逾兩年,但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人口出生總量和出生率明顯反降。兩會召開前夕,有人大代表表示,將遞交實行全面放開三孩政策的議案。相關議案遭到網民批評,民眾紛紛表示,生的起養不起。

「中國生育率低於更替水平已達20餘年,如不盡快調整人口政策,增加人口,中國將會進入低生育水平國家,故建議盡快全面放開三孩政策。」據《界面新聞》報導,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在其議案中作出上述表述。

2014年1月開始,中國各省陸續放開單獨二孩政策,按照事先的預計,2015年出生人口應持續增加到1700萬,甚至1800萬。但實際情況是,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12.37‰,2015年降為12.07‰。

2016年開始,中國「全面開放二孩」政策,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比2015年多出生191萬人,成為2000年以來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

「但有關部門忽略了還有一個原因導致2016年出生人口增加,就是2015年是農曆的羊年,按照我國部分地區的習俗,老百姓不願意在羊年生孩子。」朱列玉稱。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2017年,中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了63萬人,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了0.52‰,只有12.43‰。

朱列玉認為,「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和預期有很大差距,不僅沒有引起人口的井噴,出生率反而在下降。

朱列玉稱,「多年推行的‘一胎’計畫生育政策,導致人口結構問題逐漸凸顯,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社會保障問題日趨嚴重。」。

因此,他建議放開三孩政策,如果放開三孩政策以後,人口仍是下降或者持平,則可考慮全面放開計畫生育政策。

朱列玉的議案曝光後,不少網民參與討論相關話題。網民紛紛表示,生的起養不起。

「住房,養護,看護,教育成本與壓力,職場壓力,人販子等不安定因素直接抑制了人們的生育慾望,即使非常渴望生孩子,也在現實面前不得不低頭。」

「生下來誰養?說得輕鬆!如果想鼓勵多生增加人口為國家發展貢獻,是不是應該國家補貼來鼓勵?」

也有網民認為,「開放生幾個不重要,重要的是生養政策。」

上月22日發布的一項關於全國二孩家庭的網路調查顯示,79%已育二孩的受訪對象明確表示,不會再生;7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理想的孩子數量是2個;僅有15%的受訪者表示理想子女數量為3個或更多。

有意願生育二孩的受訪者中,最焦慮的事情依次為經濟壓力、孩子誰來帶、帶孩子辛苦。而在已育二孩的家庭中,最焦慮的事是帶孩子的辛苦、經濟壓力、教育焦慮。

《東網》此前引述專家分析,中國2017年出生人口減少,預示著二孩生育高峰已過。預計在未來幾年,中國大陸出生人口將持續減少,原因是二孩生育堆積效應,在政策放開的頭兩年已大部分釋出。

《金融時報》報導則指,「全面二孩」政策未能扭轉生育率下降的局面,這對中國的發展是一個長期威脅。報導引述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懷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大多數中國人——甚至在農村也是如此——都擔心如何支付教育費用……很難鼓勵人們生更多孩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