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之謎未解 7名接觸者死於非命(圖)

發表:2018-02-27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人之謎未解7名接觸者死於非命
冰人發現地的紀念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多年前在阿爾卑斯山曾發現一具5300年前的冰川木乃伊——「奧茨冰人」,其身上擁有跨時空對象,眾多疑團仍然未能揭開。

2007年,意大利的一名研究者對「奧茨冰人」身上和身旁發現的物品進行了系統的分析,其研究結果令人震驚:「奧茨」身邊的箭袋中兩支用莢木製成的箭和12支未完成的箭,它們已有7000年歷史;其身邊的斧頭卻屬於羅馬帝國時期(公元前27年至476年);而他身上所穿的羊皮外套,竟然是由產自中國的山羊皮製成的!

而DNA檢測顯示,「奧茨」的基因與阿爾卑斯山區的歐洲後裔極為相似,其出生地可能在意大利和奧地利接壤處的勃倫納山口的一個小村莊。

「冰人詛咒」已致7人喪命

圍繞「奧茨冰人」還有一個疑團就是所謂的「冰人詛咒」。傳說中這個「詛咒」會給那些「打擾亡靈清靜」的人帶來無窮的災禍。迄今為止,已經有7名與「奧茨」有過接觸的人死於非命。

1992年,挖掘者

法醫賴納‧亨恩成為「詛咒」的第一個受害人。1991年,他徒手將「奧茨」的骸骨從雪堆中挖掘出來。第二年,他遭遇車禍,頭部受撞擊而死。

1993年,搬運嚮導

第二個死去的是庫爾特‧弗里茨。他是引導直升機搬運「奧茨」的嚮導。正是他挖開了冰層,使木乃伊的臉重見天日。在1993年的一次登山中,他遭遇雪崩身亡,而且是登山隊中唯一的遇難者。

2004年,攝影記者

第三個死去的是賴納‧赫爾茨。他是唯一一名將木乃伊發掘全過程拍攝下來的記者。他在2004年死於腦瘤。

2004年,發現者

之後,厄運降臨到「冰人發現者」赫爾穆特‧西蒙身上。1991年,他與妻子在旅行中發現了這具木乃伊。2004年10月,當他爬到阿爾卑斯山舊地重遊時,在冰人發現地點附近失足墜入懸崖摔死。8天後,人們發現了他的屍體,其姿勢猶如「奧茨」被發現時那樣。

2004年,發現者救援人員

就在西蒙的葬禮舉行完剛剛一小時,負責上山搜救並親自發現西蒙屍體的救援隊隊長迪特爾‧瓦內克猝死於心臟病。

2005年,調查負責人

2005年4月,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歷史學家、「奧茨」調查小組負責人康拉德‧斯賓德勒死於多發性硬化併發症,享年66歲。在西蒙死後,曾有人問他是否相信「奧茨」的詛咒一說。他回答道:「不。你會說下一個就是我了。」結果不幸被他言中。

2005年,考古學家

2005年10月,63歲的澳大利亞考古學家湯姆‧羅伊扎死在家中。12年前,他開始從事對「奧茨冰人」的研究後不久,就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血液病。據他的助手透露,他生前打算將自己研究發現的一些關於「奧茨」的秘密公之於眾,並已經完成了筆記整理工作。但奇怪的是,他的家人搜遍了他的住所和辦公室,卻沒有發現相關手稿,計算機中也沒有文件的存盤。

「冰人奧茨」的科學鑑證

鑑定小組把「冰人奧茨」作出詳細的化驗,包括檢查、照X光、量度及年代測定,對內臟及身體組織作微細檢查,在他的隨身用具上找到花粉。

「冰人奧茨」死時大約45歲,身高1.65m,體重50公斤,穿38碼的鞋子,而花粉、塵粒及牙齒琺瑯質的分析結果中得知冰人的童年時代於現今義大利波爾查諾北部的韋爾圖爾諾附近居住,及後遷往原居地以北大約50公里的地方。檢查肺部發現肺中相當黑,推測應是常常吸入營火的煙。

經過分析冰人消化系統的殘留物質,其中包含兩餐,其中一餐在死前八小時曾吃過羱羊和紅鹿的肉。以及穀類,根莖類和水果。兩餐都包含了精製過的小麥麩皮,推測極可能是食用了麵包。

花粉研究顯示較早食用的一餐是在中海拔地帶的針葉林中吃的。而最後一餐中包含了小麥以及豆類的花粉,應該是在人工種植的田間食用的。另外發現完好無缺的歐洲穗子榆花粉,保存良好,顯示奧茲死時應是春季。有趣的是小麥是在夏末收割,另外發現的黑刺莓花粉是秋季才會出現,推測這些食物是前一年保存下來的。

頭髮的分析結果,發現含高量的銅及砷粒子,由於奧茲攜帶著一把高純度(99.7%)銅斧,科學家推斷奧茲曾參與銅的精鍊作業。經過研究其脛骨、股骨以及骨盆,科學家斷定奧茲的工作需要在山嶽地帶長距離行走,然而這並不是紅銅時代大多數歐洲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推定奧茲是一位高海拔的牧羊人。

奧茲消化系統中有鞭蟲以及其他腸道寄生蟲。其右肋骨有三或四支斷裂,應是死後遭冰雪掩埋壓碎的。經過研究其指甲,顯示奧茲在死前半年曾生病過三次,最後的一次是在死前兩星期。

研究發現其肩部有箭傷,箭杆被拔出,箭頭留在體內,拔出時加重了箭傷。死因為失血過多,死前8小時正前往山谷。他身旁還放置了一把銅製的斧頭和一個裝有14隻箭的箭袋。可推斷死時奧茨正把隨身物品放在一邊休息。

除武器外冰人還攜帶了一些毒品或者帶有興奮劑成分的藥品。而且身上有多處紋身,左腕刺有2顆穗子,膝蓋上刺有一個十字,並在背部刺有十條直線。部分紋身位置與中國的針灸學說的穴位相應,可能用作治療消化系統寄生蟲及骨骼退化等疾病。

在衣著方面,他穿著草織袍子及皮背心,而防水鞋子則以熊和鹿皮製造。

2008年義大利卡梅里諾大學的研究組對冰人DNA分析表明,他不屬於任何已知的現代人種。

通過對冰人奧茨DNA測序顯示,冰人可能屬於已經在歐洲消失種族。冰人生有褐色的眼睛、O型血,且患有乳糖不耐症。

冰人奧茨是距今為止發現的最早並保存最完好的冰封歐洲人類木乃伊,具有相當大研究價值。冰人身上的紋身被認為是具有和指壓或針灸相像的疼痛舒緩效用。[18]如果屬實,這將比中國最早記載的針灸使用(公元前一千年)早上二千年。

在CAT掃瞄結果當中,發現冰人其中一邊肩膊被一枚箭頭深深刺入,而雙手、雙腕及胸膛也有不少傷痕,顯示冰人曾與敵人打鬥,並負傷逃走,因失血過多而死亡。血液樣本色素顯示冰人的傷口曾流血達18小時,在死前把隨身物品放在一旁並躺下休息,隨後死去。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