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螺螄崗

發表:2018-02-2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螺螄崗的傳說與《格林童話》中的《漁夫和金魚》十分相似。故事中貪得無厭的漁夫的老婆擁有了這個,又想要那個,最後竟然想當統治萬物的女王。結果一切又恢復到了原來的樣子。其實無論是傳說還是童話,都向人們說明瞭一個道理,貪心是沒有好下場的,知足者自然常樂。

在今安徽省合肥城東有一個地方叫螺絲崗,也叫螺螄崗。據說,這裡曾經是南淝河的一處灘地,樹木繁茂,草長鶯飛,景色十分優美。後來,卻變成了遍地是螺螄空殼的荒崗,這原因還得從一段傳說說起。

很多年以前,螺螄崗附近的居民大多數以打魚為生。有一個老漁夫無兒無女,老伴又死得早,就剩下他孤苦伶仃的一個人。因為離河不遠,他便每天捕魚,以此來維持生活。

這一天,老漁夫和往常一樣,早早地起床,背上漁網出門。但他的運氣實在是不好,一連撒了好幾次網卻只捕上來幾條小魚。這時,突然狂風大作,原本平靜的河面掀起了層層巨浪,老漁夫往河心那邊看去,只見那的魚兒頻頻跳出水面。憑著多年捕魚的經驗,他認為如果在河心附近撒網,一定會捕到很多魚。於是,老漁夫顧不得風大浪急,急忙向河心撒了一網。然而當他慢慢收網時,發現網裡只有一條渾身通紅,鱗片閃著五彩光芒的小魚。

眼看著太陽就要落山了,老漁夫只好無奈地拎著漁網回家了。回到家,老漁夫躺在破床上休息,心想:今天真是倒霉,不僅沒打到幾條魚,還遇到了大風浪。想著想著,他好像隱約聽見有人在哭,老漁夫很奇怪,家裡再沒有別人了,這聲音是從哪出來的呢?他順著聲音找去,發現是從魚簍裡傳出來的。他急忙打開魚簍,看見那條小紅魚的嘴一張一合地在向他說話:「老大爺,我是龍王的小女兒,因為今天偷偷跑出來玩,所以才被你捉住,請你放了我吧,你有什麼要求我都能滿足你。」

說完,小紅魚的眼睛裡流出了一串淚珠,老漁夫見小紅魚很可憐,就把它放回了河裡。小紅魚回到了河裡,對老漁夫說:「謝謝您!今後要是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只要喊三聲‘紅魚姑娘’就行。」說完,小紅魚搖搖尾巴,遊走了。老漁夫望著河面,驚詫不已,急忙磕頭跪拜。

回到家中已是深夜,老漁夫的肚子早就餓得咕咕直叫了。他推開房門,只見桌上放著熱氣騰騰的飯菜。老漁夫沒有多想,急忙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吃完以後,老漁夫高興極了,心想:好人還是有好報的,今天救了那條小紅魚,就換來了一頓飽飯。不過要是天天都能吃上這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該多好啊!說也奇怪,自從那天起,無論老漁夫打魚回來有多晚,飯桌上總是擺滿了香噴噴的飯菜。

鄰村的一個叫刁小三的惡霸知道了這件怪事,心裏不禁盤算起來,老漁夫的家裡沒有人,卻每天都能變出很多可口的飯菜,莫非這老頭家中藏有什麼寶貝?刁小三賊眼珠子一轉,打起了老漁夫的主意。

「三月螺螄四月蚌」是潛江的民諺,意為三四月正是潛江盛產螺螄蚌的好時節。螺螄的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還可以清熱利水、除濕解毒。一天,刁小三帶著幾個彪悍的打手,闖入了老漁夫的家,見老漁夫正在吃飯。刁小三走到老漁夫的面前,惡狠狠地說:「老頭兒,我聽說你家出了一件怪事。你老實跟我說,是不是你家藏著什麼寶貝,趕快給我拿出來,不然我就打死你!」

老實的漁夫見刁小三如此蠻橫,再看看他身旁的幾個大漢,不禁嚇得直冒冷汗,只得把自己如何救了小紅魚,小紅魚又如何報答自己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訴了刁小三。

刁小三聽後,將信將疑,就對老漁夫說:「我今天想要一個元寶,你說的如果是真的,就趕快讓那條小紅魚給我送來;如果不是真的,那就別怪我不客氣了!」

老漁夫沒有辦法,只好跑到河邊呼喚小紅魚,請小紅魚送給他一個元寶。當老漁夫回到家時,桌子上果然出現了一個金燦燦的大元寶。刁小三這回終於信了,拿起元寶樂顛顛地跑了。

然而,從這以後老漁夫的日子並沒有好過多少,刁小三貪得無厭,知道老漁夫有這樣的本事,便隔三差五地跑來威逼利誘老漁夫給他金元寶。善良的漁夫每次都照做了,可是他並不知道,小紅魚每給他一個元寶,就要掉一枚鱗片。

日子久了,小紅魚身上的鱗片全都掉光了,它再也沒有金元寶可給了。老漁夫拿不出金元寶,刁小三以為他在跟自己耍什麼花招,非常氣憤,命令家丁用粗棍打老漁夫。年邁的老漁夫哪裡經得起他們的毒打,不一會兒就被打死了。

正在這時,天空中突然飄下一位美麗的女子,她走到已經死去的老漁夫身旁,傷心地哭泣,淚水滴到了老漁夫的眼睛裡,老漁夫奇蹟般地復活了。那位女子立刻變成了一塊彩石,放射出萬道光芒,射死了刁小三和那些打手們,隨即那彩石又化做一縷青煙,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從此,老漁夫又過上了平靜的生活。而刁小三向老漁夫索要的那些元寶也都變成了一個個的螺螄空殼,遍地都是,堆積成崗。於是,人們就把這裡叫做螺螄崗。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