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甘蔗滋養潤燥 健康補氣血(圖)

發表:2018-02-1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蔗的補血效果很好,冬天吃正當時。
甘蔗的補血效果很好,冬天吃正當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甘蔗營養豐富,特別是其中鐵的含量居水果之首。

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鈣、有機酸、礦物質等,還含有大量的、鈣、磷、錳、鋅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別是含鐵量,在水果中含量是最高的,每公斤達9毫克,居水果之首。

而鐵是血液生成的必須微量元素,當甘蔗中的鐵元素進入人體血液後,可以有效幫助造血功能,同時還可以起到滋養潤燥的功效。故甘蔗素有「補血果」的美稱,也被稱作:天然復脈湯。

甘蔗如何吃更補血?

說到補血的食物,不少女性會說出很多,如紅棗、阿膠、紅糖、豬肝、紅豆、木耳、桂圓等等。

但是,有一種水果,其補血的功效是要比上面的這些常見食物要好得多,在醫學也有「補血之王」的美譽,這種水果就是甘蔗!

氣與血,生之根,命之本

氣血是中醫對人體內氣和血的統稱,氣與血作用不同而又相互依存,以營養臟器組織,維持生命活動。

而一旦出現氣血不足、虧虛,則體內的氣血循環不暢,各器官、組織的營養得不到及時的補充,一方面,器官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另一方面也會加速器官的衰老,疾病、老化等等一系列的健康問題就都來了。

補氣我們知道有黃芪、人參、西洋參等名貴的中草藥,但如果光補氣,不養血,氣無法輸送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則這些氣都浪費了。

甘蔗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直接吃,今天要告訴大家的是榨汁。甘蔗汁具有助脾的功效,可以起到生津止渴、補充水分和能量的作用。除了補血,甘蔗還有哪些功效呢?

1、清熱解毒

甘蔗有幫助身體排毒,清熱解毒的功效。
甘蔗有幫助身體排毒,清熱解毒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甘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幫助身體排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2、預防口臭

甘蔗纖維多,在反覆咀嚼時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樣,把殘留在口腔及牙縫中的垢物一掃而淨,從而能提高牙齒的自潔和抗齲能力,因此甘蔗還是口腔的清潔工,有潔齒和消除口臭的功效。

有口臭或口腔發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後吞下,有助於清除異味、緩解疼痛。

3、潤腸通便

因為甘蔗富含纖維,進入腸道可以起到刺激腸壁的功效,而增加了對腸壁的刺激就會引起便意,緩解便秘。而且,這些纖維還有幫助腸道排毒的功效。

4、解酒

喝酒是現在應酬中很常見的,不少人喝完酒會感覺到頭痛,醉酒的同時會有口渴的感覺,而吃點甘蔗可以有效解酒,對於口渴也能夠很好的解決。

5、促進新陳代謝

甘蔗含維生素B1,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

6、補

甘蔗中含鈣,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能夠促進骨骼生長發育,尤其適合兒童和老年人。

7、消除疲勞

甘蔗含水量高,且含多種有機酸成分,能清涼解暑,消除疲勞。

8、益脾胃

甘蔗汁加熱後飲用,能益脾胃。甘蔗汁有助脾作用,古人稱之為「脾果」。民間常用蔗汁、葡萄酒各50克,混合服用,早晚各一次,對治療慢性胃炎、反胃嘔吐有很好的療效,加少量薑汁效果更好。

甘蔗馬蹄水

甘蔗富含纖維,進入腸道可以刺激腸壁,能引起便意,緩解便秘。而且,這些纖維還有幫助腸道排毒的功效。

食材:甘蔗200克、馬蹄150克、紅棗50克、紅糖50克、桂圓肉10克。

做法:甘蔗去皮切段,馬蹄去皮,紅棗洗淨。用燉盅一個,加入甘蔗、馬蹄、紅棗、桂圓肉、紅糖,注入適量的清水,加蓋。將燉盅放入鍋內,隔水大火燉煮。

甘蔗粥、烤甘蔗止虛熱咳嗽

甘蔗味甘而性涼,有清熱之效,能解肺熱和腸胃熱肺熱咳嗽。如果痰多且痰色黃稠濃濁,可用竹蔗汁配梨子汁,增強潤燥清肺熱的功效。

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潤喉效果卓越,是保護嗓子的食療佳品。

甘蔗粥

食材:高粱米1杯、甘蔗汁5杯、調味料水2杯、黃砂糖適量。

做法:高梁米洗淨,加水2杯浸泡20分鐘,移到爐火上煮開,改小火煮到米爛裂開,再加入甘蔗汁同煮。待米粒軟爛,即可熄火盛出,食用時可適量加糖調味。

甘蔗羊肉湯滋補暖身

甘蔗羊肉湯溫補禦寒,其中甘蔗中的蔗糖能起到調味的作用,亦可使湯鮮肉美。甘蔗富含的膳食纖維可吸附湯中的油脂和鹽分,同時其富含的甘氨酸、谷氨酸也能增鮮調味。

甘蔗羊肉湯

食材:甘蔗一小根、羊肉半斤、青辣椒3根、山藥半根、胡蘿蔔半根、洋蔥半個、醬油適量。

做法:

1、事先將甘蔗和羊肉加幾顆八角,加清水用瓦鐺褒3小時。等羊肉爛了,就將甘蔗和羊肉撈出來。

2、油鍋燒熱,下青辣椒先炒一下,盛出待用。用餘油,繼續炒香洋蔥,然後放山藥、胡蘿蔔,一起翻炒。

3、將甘蔗和羊肉一起倒入鍋裡,加醬油和羊肉湯。大火燒開,改中火燉。大致20~30分鐘即可。

冬季正是吃甘蔗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了這補血的最佳時機。此時養好血之根本,病痛都會迎刃而解了。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