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改變了世界 發明者卻一毛錢沒拿到(組圖)

發表:2018-02-0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USB這個便利的設計是誰發明的嗎?
你知道USB這個便利的設計是誰發明的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幾年隨著科技的進步,你對USB的裝置應該也越來越熟悉了。

據悉,目前全球有超過100億台裝置使用USB,讓人們在使用3C產品時越來越便利,而你有想過這個那麼便利的設計是怎麼出現的呢?又是誰發明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厲害的「無名小卒」吧!

點擊查看大圖
你有想過USB這個那麼便利的設計是怎麼出現的呢?又是誰發明的呢?(圖片來源:Pixabay)

1990年,印度工程師阿傑.巴特(Ajay Bhatt)進入Intel,擔任晶元架構相關職務。因為驅動程式和硬體的侷限性,當時的電腦外接設備沒辦法同時工作,阿傑就提出了「通用序列匯流排」(UniversalSerialBu)這一概念。

阿傑.巴特(Ajay Bhatt)提出的「通用序列匯流排」,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USB。
印度工程師阿傑.巴特(Ajay Bhatt)提出的「通用序列匯流排」,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USB。(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阿傑所提出的「通用序列匯流排」,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USB。阿傑認為可以用單獨一種規格的介面,完全替代串口和並口,而Intel也認為這個想法很不錯,所以大力支持。1995年時,USB1.0RRC標準首次發布,除了Intel,IBM、Microsoft等7個科技界巨擘一起加入倡導,他們還一起創辦了非營利組織USB-IF(開發者論壇)。

不過阿傑雖然是USB的創造者,蘋果卻是第一家真正推出兼容USB技術產品的廠商。1993年時,蘋果發布了iMac G3,很快Microsoft也讓Windows支援USB技術。從那之後,很多電腦廠商在自家產品上採用這項設計,USB也成為了我們熟知的東西。

阿傑雖然是USB的創造者,蘋果卻是第一家真正推出兼容USB技術產品的廠商。
阿傑雖然是USB的創造者,蘋果卻是第一家真正推出兼容USB技術產品的廠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自己的設計被蘋果搶先一步,阿傑豁達地表示,自己沒想過用USB技術賺錢,能夠改變世界,他就很開心了。當時阿傑還想過「正反插」的問題,但各大廠商對於USB這項新技術抱有懷疑,如果繼續研發「正反插」,需要用到更多的線路和電路零件,這會增加成本,也會降低廠商的信心,所以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阿傑說:「若一項未經檢驗的新東西、新技術需要花費高昂的成本,那它可能就很難撬動市場接納,那這東西再好再便利,你永遠都無法讓人們去享受到。」他對於改變世界充滿興趣,現在正與30多家公司一起討論,準備為觸控筆創造統一標準。

阿傑豁達地表示,自己沒想過用USB技術賺錢,能夠改變世界,他就很開心了。
對於自己的設計被蘋果搶先一步,阿傑豁達地表示,自己沒想過用USB技術賺錢,能夠改變世界,他就很開心了。(圖片來源:Pixabay)

2015年時,他們建立了「通用控筆聯盟」(Universal Stylus Initiativ,USI),希望實現觸控筆跨裝置使用的願景。現在Intel、HP、Dell、Asus、LG、Sharp和Lenovo都已經加入「USI」,不過Apple與Microsoft還沒有加入。

不為了賺錢而發明的心態真的很值得尊重啊,謝謝阿傑的設計為世界帶來更多的便利,也希望他們觸控筆的技術能順利推出,為3C科技再創一次革命創舉喔!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