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真的會減持美國國債嗎?(图)

作者:瀧田洋一 發表:2018-01-19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中國真的會減持美國國債嗎?
人民幣和美元百元鈔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9日訊】美國財政部星期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最大的兩個債權國中國和日本去年11月減持了美國政府債務。當時美元對這兩國的貨幣出現貶值。中國的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百分之0.36,日元對美元升值百分之0.97。

在2018年年初的美國國債市場,一個熟悉的問題再次出現。中國是否將減持以外匯儲備形式持有的美國國債?有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將討論減持」,而中國政府則予以否認。實際情況如何呢?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情況可以通過美國財政部的統計瞭解,其數據顯示2017年8月底的1.2005萬億美元是近期的頂峰。9月、10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略微低於這一水平。10月底的持有額為1.1892萬億美元,比8月底減少113億美元。

要説作為本錢的外匯儲備是否在減少,答案是並非如此。2017年,中國的外匯儲備保持穩步增加態勢。2017年底的外匯儲備達到3.1399萬億美元,比2016年底增加1294億美元。

即使是美國國債持有額減少的8月底至10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也增加了177億美元。雖然外匯儲備正在增加,但美國國債持有額卻在減少。金融相關人士瞭解這一事實,對於美國通訊社的報導,以拋售美國國債作出反應。

實際上,有些國家增持了美國國債。其中較為突出的是比利時,其美國國債持有額從2017年8月底的969億美元增加至10月底的1160億美元,2個月內增加了191億美元。金額與中國持有額的減少接近,這並非偶然。國際證券保管結算機構歐洲清算中心(Euro—clear)正是位於比利時。

中央銀行等金融機構持有的美國國債大多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託管(保護存款)帳戶裏。假設2017年秋季中國將自身持有的美國國債的一部分轉移至歐洲清算中心,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中國的持有額減少與比利時的持有額增加同時發生一事,就變得符合邏輯了。通過歐洲清算中心持有美國國債,或許是因為中國不希望自己出面。

中國政府針對美國通訊社報導作出的説明值得玩味。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該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信息來源,也有可能是假消息」,在此基礎上稱,「外匯儲備對美國國債的投資是市場行為,根據市場狀況和投資需要進行專業化管理」。

即使中國為對抗川普政權的保護主義而動用美國國債這個武器,中國也已經大量持有美國國債。如果大張旗鼓宣布拋售,會引發美國國債行情下跌,中國自身也將蒙受鉅額資本損失(Capital Loss)。

當然,中國政府使用「市場行為」和「市場狀況和投資需要」等措辭,並未否定減持美國國債的可能性。即使採取行動,可能也是利用歐洲清算中心等的不顯眼的交易。

儘管如此,2018年年初以後的美國國債市場對利空因素很敏感。由於超長期國債的買入額減少,日本銀行的貨幣寬鬆微調開始被意識到,同時歐洲中央銀行(ECB)的理事會會議要點暗示出,加息或早於市場預期。由於來自海外的影響,美國的長期利率將更易面臨上升壓力。

與此同時,2017年底確定的川普減稅方案導致的美國財政赤字擴大,對債券市場構成重壓。隨著減稅和財政支出增加,財政赤字將會擴大,但據悉在美國政治的舞台上仍缺乏警惕感。

美國已出現削減財政赤字的動力減弱情況,同時由於2018年11月面臨中期選舉,財政支出增加的壓力也容易發揮作用。不僅是共和黨偏愛的國防費增加,為獲得民主黨的合作,其他方面的財政支出也面臨增加局面。

美國處於充分就業情況下。如果財政方面持續慷慨撒錢,並保持放鬆金融的水龍頭,會導致未來的通貨膨脹壓力增大。甚至連被視為鴿派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杜德利都開始發出這種警告。

美國國債利率上升顯示出「債券義和團」(bond market vigilantes,指由於不滿政府貨幣或財政政策推升通膨壓力,於是罷買國債,迫使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侵蝕政府融資能力的債市投資者)已開始行動。美元匯率勢必遭遇下行壓力。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