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是否會出現「債務如山倒」?(圖)

發表:2018-01-02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中國是否會出現「債務如山倒」?
中國經濟中的債務急劇增長,已相當於GDP的230%。(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中國企業債務漲勢凶猛,赤字連連。這一趨勢是否會引發金融危機,殊難逆料。對德國經濟界而言,它無論如何都令人不爽。

40年來,中國經濟連創增長新記錄,讓世人嘆為觀止。德國經濟由中大為受益。中國如今已成為幾乎囊括一切的最大市場。不論是汽車還是機械:中國經濟一旦蕭條,德國的關鍵行業將應聲陷入危機。

但是,中國的增長越來越依賴舉債。過去10年裡,中國私人企業債務(不含銀行)一再攀升,已達國內生產總值的230%。

鑒於此,2017年8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說,「破壞性調整和/或增長明顯放緩的風險在增加」。換言之,有可能爆發大衰退。經濟學家們指出,危險的還不是債務率本身,而是債務增加的速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若當局不踩閘,至2022年,中國企業債務比例將升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90%。

經濟學家、前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師、現任弗羅斯巴赫.馮.施托希研究所(Forschungsinstitut Flossbach von Storch)所長邁爾(Thomas Mayer)指出,只要中國央行限制放貸,經濟增勢立刻就會減弱,「可以說,中國政府成了自己政策的囚徒」。不過,他表示,中國是否面臨財政危機,難以確定,但「已能看到,出現了一些危險的跡象」。

邁爾強調指出,中國出現了一個不透明的財政金融業,銀行的存款在中國也只有相對而言不高的利息,因此,影子銀行便經由所謂的理財產品抬高存款利息。

邁爾認為,若中國發生金融危機,其模式將類似日本的、而非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原因是,像日本一樣,中國的情況也是內債居主導地位,境外債權人相對較少。邁爾指出,一旦存款額達到不現實的高度,只消第一個人呼喊「著火了」,泡沫便會破裂。1990年日本泡沫爆破以後,這個當時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多年長勢疲軟。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經濟教席主講陶伯(Markus Taube)教授表示,中國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難以估量,原因在於,中國並無傳統意義上的市場經濟,而「只要這種情況不變,我們傳統的西方分析便統統落空」。他指出,中國的銀行業受國家操控,中國政府又繼續擁有巨額貨幣。基於此,陶伯教授相信,未來10年裡,中國「應該不會發生金融危機」。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的債務膨脹也對德國產生直接影響,這體現在中資企業收購方面。

從2005年以來,中國企業共拿出240億美元收購德國企業,其中,僅2016年就達110億。這是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報告的。該研究所在《中國全球投資追蹤數據》(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中觀察了中國在全球的相關活動。該智庫稱,今年以來,中資收購金額僅40億,其中包括被認為所有權關係不甚透明的海航集團對德意志銀行的參股。《中國全球投資追蹤數據》的作者、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強調:「中國國內債務情況可怖,而且可能還會變得更糟」。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