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如果故障迫降 專家:需作推演計畫(圖)

作者:林克倫 發表:2018-01-01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機頻繁遠海長訓,專家擔心共機恐發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將涉及美日與兩岸,建議應預作兵棋推演研擬因應計畫。圖為中共轟6K。
中共軍機頻繁遠海長訓,專家擔心共機恐發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將涉及美日與兩岸,建議應預作兵棋推演研擬因應計畫。圖為中共轟6K。(圖片來源:轉自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月1日訊】中共軍機頻繁遠海長訓,國防部官員分析,目的並非全衝著台灣,而是對周邊國家產生軍事壓力。但專家擔心共機恐發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將涉及美日與兩岸,建議我方應預作兵棋推演研擬因應計畫。

中共軍機艦密集遠海長訓,突破第一島鏈,頻頻測試台、美、日、韓底線,升高區域緊張局勢。根據國防部公布的106年國防報告書,從105年8月到106年12月中,中共機艦擾台高達25次。

空軍資深官員分析,從解放軍跨第一島鏈遠訓飛航模式看來,並非完全衝著台灣,而是對周邊國家產生軍事壓力,並蒐集相關軍事武器參數、空中動態處置模式、分析各國應對方式,是一舉數得的軍事著眼。

官員指出,駐防在日本西南離島的各種防空系統參數,是中國大陸極欲蒐集的重要情資,解放軍數次派出圖-154電偵機,有系統地偵蒐潛在對手的電磁參數,甚至利用機載的合成孔徑雷達,描繪日本各離島重要訓練空域與基地周邊的立體圖像,箝制美、日欲藉新系統防堵大陸的企圖。

「他們在情蒐,我們也在情蒐他們」,另一位空軍資深官員強調,國軍持續保持戰備並觀察中共動作,藉著共機起飛的機場、頻次、架次和掛載武器,可以看出中共目前的武力,也可以算出共機的妥善率和戰備時間,軍方能更加了解共軍的戰備狀況。

官員也強調,國軍除了必須保持高度警戒,仍要防範本身電磁參數的安全與保密,才能保有真正自主的空防戰能力,確保台海安全穩定。

以目前中共軍機遠海長航看,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關注焦點不在開火或發射飛彈等開戰行為,而是「非人為」意外因素,更多是像天候突然變差、共機發生故障等情事。

他指出,現今發生如2001年美國海軍EP-3偵察機,因中共軍機「挑釁」而擦撞意外事件的機率不高;機率更高的是像2015年4月美國海軍陸戰隊所屬F/A-18戰機,因發生緊急狀況轉降台南機場,「機械總會有故障的可能性」。

他指出,試想像、若共軍有架軍機出現機械問題,我空軍海軍或國防部、陸委會與海基會等政府部門該如何處置?要迫降?我方要不要救?

林穎佑強調,我方是不是該先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SOP)?這才是真正的危機管理。不能等到真的有狀況出現再來處理,應先有一些想法,先透過兵棋推演所有可能性、預作準備。

此外,兵棋推演也不能僅考慮我方。他指出,若真發生意外,美國在台協會(AIT)是否「有想法」,也想扮演某些角色?若事故地點有美國、日本船艦,又該如何處置?這些問題不僅中共很關心,美國日本也會關心。

林穎佑指出,儘管共軍都會在演訓海域預置救援船艦,但難以全面顧及,而轟6K從巴士海峽前出第一島鏈,若戰機出現機械故障,距離最近、最有能力第一時間去營救的就是台灣。

美日兩國與中國大陸有正式外交管道,林穎佑認為,兩岸目前的正式溝通管道雖已停擺,但可先在學者間或學界做些嘗試性的兵棋推演,先有討論與設想,「畢竟遠海長航的是共軍,解放軍自己其實更擔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