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斥「精英心態」 大律師震驚「非特首應有態度」(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01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回應法律界對一地兩檢的質疑,直斥「部分法律界人士精英心態」、「委屈中央政府」
林鄭月娥回應法律界對一地兩檢的質疑,直斥「部分法律界人士精英心態」、「委屈中央政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決定,引發違憲爭議,多名法律界專家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先後發表聲明,批評有關決定違反《基本法》條文,質疑其法律基礎以及「人大行政決定不應具有法律效力」。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不點名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指有關決定是『人大說了算』或『人治』」,形容部分法律界人士是「精英心態」及「雙重標準」,並指「香港法律制度下的事就至高無上,在內地一個這麼大國家,13億人口國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不對的」,認為應以大陸憲法為先。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震驚,直言「非特首應有態度」。

《明報》報導,林鄭月娥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立法安排有充分法理基礎」,並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有『精英心態』和「雙重標準」,並認為「香港法律制度下的事就至高無上,在內地一個這麼大國家,13億人口國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不對的」,並指「這種心態不利香港一國兩制下保持高度自治,亦不符合須先認同一國基礎,來保障兩制繼續發揮功能」。

林鄭又強調,一地兩檢「是一件大好事……國家高鐵發展一日千里,如果香港不能踏入高鐵網絡,會落後於形勢」,並稱當初草擬《基本法》的時候,「沒有人預計高鐵發展」,「今日說一定要在基本法條文裏面,找一條教我們怎樣(做)高鐵一地兩檢,是強人所難」,又強調一地兩檢是香港「主動爭取」,指部分人士不應委屈中央政府。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在電台節目坦承,指「人大決定非法律解釋,亦沒約束力」,並表示目前一地兩檢是「道理已經全部擺了出來,問題是接受還是不接受」。當被問到一地兩檢遭司法覆核時人大是否會釋法,梁則表明,「人大常委會已清晰告訴大家,(其)意見符合憲法及基本法,即使釋法,亦不會有不同決定」。

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指出,法律界人士提出一地兩檢法理依據不足,是因為《基本法》的立法理念表明「內地法律不適用於香港」,所以才會有《基本法》第18條的存在。如果人大的行政決定就能把內地法律引入香港,港人一定不會接受,做法無異於欺騙。

陳又指,林鄭說「要在基本法條文裡面找一地兩檢的理據是『強人所難』,即是承認「一地兩檢在《基本法》中沒有法律基礎」,但政府卻反叫港人接受,直斥「這並非特受應有的態度」,對「特首的法治觀念薄弱」感到「震驚與失望」。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回應林鄭的講話,指林鄭嚴辭批評「法律界精英自以為是」的同時,仍未能指出一地兩檢的任何法理基礎,突顯林鄭「理屈辭窮,弄權囂張」。梁批評林鄭任意貶低法律界,「不但盡顯她以強權壓倒道理的取態,亦無助為目前撕裂的香港創造修和的氛圍」。梁又表示,公職者應該尊重法律規範,維護法治制度,而不是以「朕即是法,也就是人治」的態度弄權。

大律師陳淑莊認為,特區特首有責任捍衛香港法治和社會制度,才是真正尊重「兩制」的行為,批評林鄭只服務「一國」,並出言侮辱及嚴厲指摘法律界人士,是「非常不公道」的行為,也「絕不是一個香港特首應有的風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