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麼辦?常按一個穴位就能輕鬆解決(圖)

發表:2017-12-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外,也要少容易產生口味的刺激食物。
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外,也要少容易產生口味的刺激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而言,會引起口臭的口腔問題多為蛀牙、牙周病、口腔清潔不夠徹底、口乾症、口腔多處潰瘍等。其中較特別的是,口乾症多好發於年長者,因為唾液分泌變少,使口腔內的細菌不易被唾液沖刷而形成口臭。

另外,女性更年期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也會引起口乾症。若發生這種狀況,建議婦女可多攝取黃豆製品,以增加體內的異黃酮素,有助於減少因荷爾蒙缺乏而產生的口臭。

口臭還有以下原因

1口腔多處潰瘍

口腔多處潰瘍也易形成口臭。口腔易潰瘍多半是個人體質所致,但也可能是腫瘤或其他病因引起。若只是單純因體質引發口腔潰瘍,只要按時塗抹醫生開的藥膏至傷口痊癒,即可改善。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會造成口腔潰瘍,多半是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身體很快就會代謝,她建議每天攝取5份以上的蔬果,增加體內維生素B群的含量,以降低口腔潰瘍的機率。

2、氣管疾病

易引發口臭的氣管問題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腫瘤等。

3、腸胃道疾病

常見的狀況有反胃性食道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腸胃脹氣等。以反胃性食道炎患者為例,因為胃酸逆流,造成口腔內難聞的酸味。至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主要是飲食作息不正常或相互傳染所致。

另外,腸胃脹氣也會引發打嗝現象,打嗝的同時,也將腸胃中不好的氣體傳送至口腔而引起口臭。

4、新陳代謝疾病

新陳代謝疾病也常是造成口臭難以消去的元凶之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液裡,糖分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相對的,也易造成細菌滋生,進而併發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而導致口臭。再者,患者本身血糖太高,代謝時會產生像爛蘋果味或酮味等難聞氣味。

按一個穴位就能解決

大陵穴,自古以來就是治療口臭的特效穴,根據古籍《勝玉歌》中說:「心熱口臭大陵驅。」中醫認為,口臭源於心脾之火太過,心包經積熱日久,灼傷血絡,或由脾虛濕濁上泛,薰蒸於口舌咽喉所致,按一按手腕的大陵穴,最能瀉火去濕。

大陵穴為心包經的腧穴,由於心包屬火,大陵屬土,在五行中「土為水之子」。根據中醫「實則瀉其子」的原則,因此大陵穴能清瀉心火和脾胃之熱,治療心脾之火上攻所致的口臭。

取穴方法

大陵穴位於手腕的腕掌橫紋中點處,當彎曲手腕時,在腕部會出現橫紋,第2條完整橫紋的中點,兩肌腱之間便是此穴。

按摩方法

首先,用右手拇指尖端按壓左手大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然後活動左手腕關節,可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產生酸、麻、脹、痛、熱和走竄等感覺。持續20~30秒後,漸漸放鬆,再輕揉局部,時間3~5分鐘。先左後右,左右手交替進行,每日1~2次。按摩大陵穴還可緩解足跟痛。

雖然心脾火旺引起的口臭除按摩大陵穴可改善,但生活中也要注意少吃大蒜、洋蔥、菸酒等容易產生口味的刺激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和粗纖維類食品以防止便秘,都是可以改善口臭的方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