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段「報燈名」裏裡的歷史典故(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2-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名段「報燈名」裏裡的歷史典故
京劇名段「報燈名」出自京劇《打龍袍》。(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京劇名段「報燈名」出自京劇《打龍袍》。《打龍袍》的故事源于于清朝石玉昆的名著《三俠五義》,演的是宋仁宗出生後,被劉皇后狸貓換太子的民間傳說,最後,包拯借元宵節觀燈之際,讓宋仁宗明白了真相,於是迎生母李妃還朝。

報燈名」正是《打龍袍》第二場裏裡燈官的數板臺台詞:「尊萬歲在上聽,細聽我燈官報花燈:一團和氣燈,和合二聖燈,三羊開泰燈,四季平安燈,五子奪魁燈,六國封相燈,七子八婿燈,八仙過海燈,九子十成燈,十面埋伏燈……」

京劇名段「報燈名」裏裡的歷史典故
尊萬歲在上聽,細聽我燈官報花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台詞不長,卻字字有出處,句句有典故。

1.和合二聖:傳說唐朝有一個僧人隱名埋姓,在貞觀年間,隱居浙江天臺臺山修行,後來在蘇州普明塔院(今寒山寺)任主住持,後人稱他寒山,他修圓滿後成仙,即和聖。另一個同期僧人也無名,原來是被國清寺豐幹干禪師撿回來的棄兒,故名為拾得,曾在國清寺當和尚,後來到蘇州明塔寺院與寒山成為至交。他們二人經常結伴雲遊四方,拾得修圓滿後成仙,即合聖。清朝雍正年間,他們被皇帝追封為和合二聖,主管和平、婚姻等;在民間,把他倆尊為神仙,像徵和睦、和氣、吉祥、萬事如意。關於他們傳說和修煉佳話,流傳至今的有不少,在此只介紹「忍耐歌」中的幾句,即: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雲云:「只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他們的這番對話,講出了修煉人的大忍之心。

2.三羊開泰:即三陽開泰,三陽,按《易經》推算是正月。三陽開泰已經是句成語,即春天開始,欣欣向榮之意。三羊開泰用於歲首祝福,像徵吉祥如意。在《說文解字》裏裡說,古文的「羊」字與「祥」字相通。我們不妨再引申說,中文「美」和「善」二字中都含有「羊」字,古人將肥羊(大羊)稱作美,所以三羊開泰表示吉祥如意、和善美好。

3.四季平安:這也是吉祥話,中國自古以來,也有用圖紋、繪畫和器皿來表達此意的,如:繪有四季花卉的瓷瓶、國畫等。一段般花卉圖案,用蘭花或玉蘭代表春天;用蓮荷代表夏天;用菊代表秋天;用茶花或梅代表冬天。

蘭花或玉蘭代表春天;蓮荷代表夏天;菊代表秋天;茶花或梅代表冬天。
蘭花或玉蘭代表春天;蓮荷代表夏天;菊代表秋天;茶花或梅代表冬天。(看中國合成圖)

4.五子奪魁:源于于五子登科。這裏裡有一個典故,據《宋史・竇儀傳》記載,唐朝武則天建立後周時,在燕山府有個竇禹鈞在朝為官,他有五個兒子,名字分別叫儀、儼、侃、偁、僖。其品學兼優,都應科及第做官,儀--官禮部尚書;儼--官禮部侍郎;侃--官補闕;偁--官議大夫;僖--官起居郎。當朝侍郎馮道賦詩讚讚曰:「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竇禹鈞長壽,82歲無疾終。《三字經》裏裡也有記載,即「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句。

5.六國封相:這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事。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時期諸侯國有個五霸主,即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一公、楚莊王;到了戰國時期有七雄,即秦、楚、燕、韓、趙、魏、齊,其中以秦國勢力最強,秦要兼併其他六國,這時洛陽有個人叫蘇秦,出來遊說六國聯合起來對抗秦國,這在歷史上稱為合縱,於是蘇秦得到六國國君信任,掛六國相印。

6.七子八婿:唐朝有個大將軍,名叫郭子儀,在《舊唐書・郭子儀傳》裏裡說,他有八個兒子、七個女婿,都很有出息,都在朝廷做官。「報燈名」裏裡用七子八婿,可能是另有傳說,意思是他有多個出人頭第地的後代。

7.八仙過海:這是中國古代流傳最廣的民間傳說,在明朝以前,八仙是哪八仙,人名變化較多,說法不一。直到明代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問世後,才將八仙確定下來。吳元泰對八仙名列排序是:鐵拐李、漢鐘鍾離、藍採和、張果老、何仙姑、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中國有句成語叫「八仙過海」,也有個諺語叫「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京劇名段「報燈名」裏裡的歷史典故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網絡圖片)

8.九子十成:中國歷史在遠古時期,沒有文字記載,是靠民間傳說。相傳在三皇五帝時期,五帝的最後兩二位是堯、舜。堯傳位於舜,舜有九子,均有德、有為,他們父子共同管治理天下,於是國泰民安。此事在後來的《呂氏春秋》卷一--「去私」目下有這樣的文字記載:「堯有子十人,不與其子,授舜。舜有子九人,不與其子而授禹,至公也」。文中「不與」是「不傳位予」的意思。

京劇有《霸王別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
京劇有《霸王別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網絡圖片)

9.十面埋伏:在楚、漢相爭時,韓信在垓下聚兵百萬,在九裏裡山設十面埋伏,打敗了楚霸王項羽,項羽在烏江自刎。京劇有《霸王別姬》、琵琶曲有《十面埋伏》,都是以這個歷史故事為題材而創作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