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主角太狠?金庸說最失敗的作品是它!(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7-12-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主角太狠?金庸說最失敗的作品是它!
金庸於採訪時表示,《神鵰俠侶》是自己最失敗的作品。(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小編今天在網路上看見金庸迷曾經熱議的話題,小編特別稍做了整理。雖然話題稍嫌老舊,但請原諒見識不多的小編在此當作新的議題來介紹給各位。這個話題就是「金庸坦言自己最失敗的作品」。若看過金庸不少作品的人若參與過話題的人,想必此刻心中已有答案了。若你有其他的話想說的,不妨留言,與大家一同探討探討吧!小編接著就趕快來介紹,金庸所謂的失敗之作。

金庸認為自己有失敗的作品

與倪匡、黃霑和蔡瀾一同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的武俠小說家金庸(本名:查良鏞),還與古龍、梁羽生一同被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雖然小編如此鋪排作為開場,但大家也都知道,就算單獨將金庸提列出來,他那鼎鼎大名的數部作品也是能將他烘得毫不遜色。喔!離題了。小編是要來談談金庸如何看待他的作品的,而非討論這位作家的。那麼,金庸究竟是如何看待他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呢?你覺得,金庸面對眾部被外界直呼經典的武俠小說,他真還會覺得有「失敗」的作品嗎?答案是有啊!這是當然啊,不然小編怎麼還會有戲唱啊!那麼,金庸認為自己最失敗的作品是哪一部呢?

答案是:著墨情愛甚濃的《神鵰俠侶》。你可別蛤,這是千真萬確的,是金庸於採訪時表示的,可不是小編亂扯一氣的。

你是不是很驚訝呢?小編也是滿滿的詫異啊!沒關係,先讓你update一下,然後就讓小編慢慢說給你聽吧。快睜大你的眼睛、動動你的腦袋,回憶一下《神鵰俠侶》的情節吧!

針對金庸的答案,網路上的讀者自有猜測。根據柏舟的〈金庸曾經坦言過,自己最失敗的作品是這個,許多人想不到〉一文表示,網上有種說法,說是《神鵰俠侶》全都環繞著「情」字,對於楊過這第一號男主角的成長過程與改變卻缺乏詳細的著墨,使得大家對於楊過一下子就成為了絕頂高手而有些詫異。再者,最奇怪的情節莫過於是周伯通願意和瑛姑相守在一起。

相信要忠實的武俠迷一一列舉,他們能說出來的應該還不只這一些吧。撇開眾人的猜疑,我們還是先來關注作者的心思吧!或許,是因為金庸原本的用意一經撤換,很多地方就失了本來的面目,情節也就變得較為離奇了。

對主角太狠?金庸說最失敗的作品是它!
據說,金庸原本是要安排郭襄與楊過共度一生的。(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金庸的創作本意已經改換

其實,金庸原本是不讓小龍女活下去的,也沒有黃蓉虛構的南海神尼這回事。接著,金庸也不安排讓楊過形隻影單的,那麼金庸原本是屬意誰來與楊過攜手度一生呢?這個答案一定能撫慰很多人的心。是的,金庸原本想讓擄獲眾多讀者的心的小郭襄陪伴楊過終老的。

金庸安排這兩樣情節,不僅能遂了兩位義結金蘭的郭嘯天與楊鐵心的願,還能針對《射鵰英雄傳》再作一個回顧。只不過,金庸雖然如此安排,還是讓眾多讀者心碎又憤怒,覺得對於主角太過狠心了。

據說有不少讀者對這兩個情節極度不滿,他們居然氣到直奔《明报》的大門那兒去抗議。面對廣大武俠迷的反對意願,金庸當然是無法如自己的意願下筆了。結果,小龍女「復活」了,還可以與楊過雙宿雙棲。

瞧瞧,金庸這大作家都無法按照自己的心願來安排小說的行進、為人物配對了,這作者豈不成了讀者了嘛!沒辦法,誰叫閱讀《神鵰俠侶》的讀者們那麼廣大,又那麼入「小說」呢!不過,也多虧了讀者們的抗議,如今我們才有了感人肺腑的「十六年的重逢」。只是,如今讀者們如願了,卻反倒叫金庸先生心懷不甘了。每個作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筆調風格與生命情調,當他們要於作品中灌注入自己的心思時,都是歷經絞盡腦汁或反覆思量的,那鐵定是最符合作者的心境以及最讓自己滿意的。因此,當定了案之後,卻遭到讀者的攪擾而更改了創作內容,這豈是作者願意看到的。就算這部作品後來被大家奉為偉大的曠世巨作,但作家面對著曾經讓他無法順意創作完成的作品,難道還能完完全全的滿意嘛?!

 

整理+參考的資料

〈《神鵰俠侶》寫得太狠了,一代文學巨匠也抵不過粉絲熱情〉

柏舟〈金庸曾經坦言過,自己最失敗的作品是這個,許多人想不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