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採集居民生物信息 人權組織稱或侵犯人權(圖)

發表:2017-12-14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當局採集該地區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
新疆當局採集該地區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12月13日發布消息稱,中國新疆當局採集該地區12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掃瞄和血型信息。該組織表示,當局計畫通過不同方式收集居民的生物數據,其中DNA和血型信息通過一個被稱為「全民體檢」(Physicals for All)的免費年度體檢項目進行採集。人權觀察中國項目部主管索菲.裡查森在該機構發布的報導中說:「對於一整個群體包括DNA在內的生物數據進行強制性的數據錄入是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的行為,如果這一行為是打著免費保健項目的幌子秘密進行,就更加令人不安。」

人權觀察組織稱,新疆阿克蘇地區人口服務管理和實名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7月印發了向下級各縣(市)政府、單位傳發《全區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指南》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部門「高度重視,認證落實,嚴格執行」。

指南中要求,除了採集該地區12至65週歲人群的生物信息外,對「重點人員和需要關注人員及其近親屬」,則不受年齡限制,要「全員採集」。此外,「指南」還要求信息收集要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見人必核,做到所有新疆籍人員戶籍信息全部核查。」

據人權觀察透露,新疆塔城地區於6月份印發了該地區的人口精準登記核實試點工作方案,計畫於7月開始對試點內居民的生物特徵信息進行採集,於11月完成試點工作。此外筆者在新疆庫爾勒市政府和伊寧縣政府的網站上也找到了關於落實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的通知,發布的時間分別為2017年8月和10月。

人權觀察稱,有關全民體檢項目的媒體報導和官方實施文件中都沒有表明,DNA信息會作為檢測的一部分被採集,有關政府部門也似乎沒有向公眾或被採集人完全公開將如何使用和傳播收集到的醫學信息,或者這些信息將被存儲多久。儘管有報導稱全民體檢項目是自願參加,但人權觀察擔心民眾實際上會被要求,甚至有時會被迫參加這一項目。

一名未透露身份的新疆居民對人權觀察說,如果他不參加體檢,他害怕被貼上「政治不忠」的標籤,此外他說他還沒有收到任何體檢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責人權觀察組織發布「不實」陳述。他在一場例行記者會上說,新疆地區的總體情況是良好的。

中共新疆伊犁哈薩克斯坦自治州黨委機關報《伊犁日報》去年就曾報導,該自治州公安局自去年6月1日起要求所有申請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臺灣通行證以及港澳臺二次籤注業務的申請人除提交與出國、出境相符的證明材料外,還需前往本人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採集DNA、指紋、聲紋以及三維成像信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