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夢嗎?(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7-12-1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對人來説既熟悉,又神秘。
夢,對人來説既熟悉,又神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對人來説既熟悉,又神秘。熟悉到每晚夢境伴人左右,神秘到人們很難解釋夢境的成因、來源。歷史上著名的夢境有很多,比如周文王飛熊入夢,莊周曉夢迷蝴蝶,南柯一夢……這些夢流傳千載,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部分。這些夢都可謂神奇,其中影響最深遠、最廣汎的,要數這個夢。

這個夢是漢明帝劉莊做的,劉莊是千古伉儷光武帝劉秀和陰麗華的兒子。據《資治通鑒》等史書記載,在東漢永平七年,也就是將近2000年前的公元64年,劉莊黑夜做了一個夢,夢中看到一位神人,通體金光閃閃,頭后面罩著光圈。漢明帝正要上前,這位金色神人卻朝西飛走了。

夢中看到一位神人,通體金光閃閃,頭后面罩著光圈。
夢中看到一位神人,通體金光閃閃,頭后面罩著光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天,劉莊召見大臣,講述了夢中所見,詢問這夢是什麽意思,夢中金色神人是什麽來歷。

這時東漢的文學家傅毅引史籍解夢說:「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初八,山川震動,江河氾濫,晚上西方天空現出五色光華。太史蘇推測:這當是一位大聖人在西天誕生。這位聖人降臨人間是為了救苦救難,他的義理,一千年後就能傳入我國。現在時間已經差不多千年,臣聽說西域有位神人,其名曰『』,陛下大概夢到的就是佛。」

周昭王二十四年,就是公元前1027年,那是正是中國的周朝,周昭王姬瑕為王時期,距離漢明帝做夢的時間,正好將近千年。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初八,聖人在西天誕生,是說釋迦牟尼佛降生。當時周昭王的太史官名叫蘇由,那麼蘇由是如何得知釋迦牟尼佛降生,並預知佛教將會傳入中國的呢?史籍《周書異記》記載,太史蘇是用《易經》占卦知曉的。

漢明帝很有佛緣,從前他就重儒學,復禮儀,這下夢中得到神佛在夢中啓示,又有臣下解夢諫言,知道這是天命,馬上就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印度)。

漢明帝很有佛緣,這下夢中得神佛啓示,隨即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
漢明帝很有佛緣,這下夢中得神佛啓示,隨即遣蔡培等人出使天竺。(網絡圖片)

蔡培一行人歷盡艱辛,到達了大月氏國(今阿富汗一帶),在那裏遇到天竺沙門(印度高僧)攝摩騰和竺法蘭兩位高僧,學佛教經典,獲釋迦牟尼畫像和《四十二章經》。

3年后,也就是公元67年,蔡培邀請攝摩騰、竺法蘭到洛陽來。漢明帝劉莊高興的召見了這兩位僧人,並請他們在外交官署住下,翻譯《四十二章經》。

第二年,漢明帝下令在洛陽雍門外修建僧院,這就是我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白馬寺歷史意義非凡,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之所以以白馬命名,是爲了紀念白馬馱佛經、佛像之功。

漢明帝下令在洛陽雍門外修建僧院,這就是我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
漢明帝下令在洛陽雍門外修建僧院,這就是我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從此以後,佛教在中原大地遍地開花,一直流傳到今天,歷代都有高層修成。可以説,漢明帝這個夢了不得,真是意義非凡,影響深遠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