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廖耀湘(組圖)

榮光赫赫中國虎 誰知不死更艱難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7-12-01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廖耀湘被蔣公譽爲「中國虎」,然而他最後的人生歲月卻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廖耀湘被蔣公譽爲「中國虎」,然而他最後的人生歲月卻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看中國合成圖)

楚莊王當年以「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之志振興楚國。廖耀湘這位出生於楚地的民國將領以「耀湘」為名,「建楚」為字,用「衝天」、「驚人」之才為抗戰立下赫赫戰功,被蔣公譽爲「中國虎」。然而曾經「壯懷激烈」的廖將軍未曾戰死沙場,人生最後的歲月卻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毛遂自薦受器重 學成歸來擔重任

廖耀湘(1906∼1968),湖南邵陽縣人。祖父藝圃公是私塾先生,父親半耕半讀。「耀湘」為名,「建楚」為字寄託了祖輩、父輩望其成才的期許。

廖耀湘6歲,開蒙讀《四書》、《五經》,接受經書精義傳統教育。1925年,從岳雲中學畢業,1926年,考入黃埔軍校成爲第六期學員。其時正值北伐,校長蔣公多在前綫,廖耀湘沒能有第一期師兄陳誠、胡宗南親聼校長聆訊那般際遇。

1930年,國民政府決定從中央軍校選拔優秀畢業生赴法國留學,以培養現代精銳軍隊將領,廖耀湘脫穎而出,考試成績位列前三甲。但卻因個子矮,臉上有疤痕未被錄取。

他找校長陳情,表明選拔軍官,又不是選女婿,何必以貌取人。蔣公賞其個性,又聞「耀湘」這個名字,笑說原來是曾文正公和蔡松坡的老鄉,便考他蔡鍔的《曾胡兵法十三篇》、《曾胡治兵語錄》,曾國藩的《湘軍水陸戰地記》。廖耀湘對答如流,蔣公十分滿意,批示道:該生系難得軍事幹才,學成歸國後委以重任。

赴法留學,廖耀湘果然不負蔣公重望,193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法國聖西爾軍校

力守南京險遇難 棲霞寺幸得庇護

【昨夜星辰】廖耀湘
他帶著部下和幾千難民躲進棲霞寺,住持寂然法師不僅保護了難民,也用智慧設法幫助國軍脫險。

1937年,廖耀湘任國民革命軍中央軍校教導總隊騎兵隊少校連長,後升任教導總隊第2旅中校參謀主任。同年,抗戰爆發,廖耀湘參加了南京保衛戰。11月,作爲堅決抗擊日軍的將領之一,廖耀湘率部下在南京北門防守,一直奮戰到城破前的最後一刻。

12月13日,南京陷落,負傷的廖耀湘躺在死屍中,躲過了日軍對屍體的刺刀檢查。脫險中,他躲進一家米店,老闆聽出他是湖南腔,讓他扮成自己的啞巴兒子。之後,他帶著部下和幾千難民躲進棲霞寺,住持寂然法師不僅保護了難民們,也用智慧設法幫助國軍軍官脫險。

雖然當時南京邊的長江江面已被日軍控制,仍有船夫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國軍官兵渡江。一週後,廖耀湘和另幾位軍官深夜坐船到了長江北岸。看到國軍歸攏部隊的告示後,在瓜埠找到了部隊,轉移到武漢。

南京光復後,廖耀湘重遊棲霞寺感謝寂然法師救命之恩,並題寫「凱旋,與舊友重還棲霞」。當米店老闆提著雞去看望他時,他立即出營,說這是我的救命恩人。

得棲霞寺護佑以脫險,不僅是廖耀湘的幸事,也是中華民族的幸事,因爲廖耀湘將爲捍衛河山在沙場上奮勇征戰。

崑崙關身先士卒 頑剋日本「鋼軍」

【昨夜星辰】廖耀湘
中村正雄死前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在崑崙關我應該承認,我遇到了一支比俄國軍隊更強的軍隊。」

1938年初,國軍第一支機械化師第200師成立,這是當時國軍裝備最好的部隊,曾赴法國攻讀機械化作戰的廖耀湘被任命為少將參謀長。這年9月,第200師擴編為新11軍,旋即改爲第5軍,廖耀湘轉任第22師副師長。

1939年12月4日,日軍佔領崑崙關。由於崑崙關地勢險要,直指滇、黔,威脅重慶,12月18日,第5軍奉命重奪崑崙關。向崑崙關發動猛攻的正是第200師和第22師兩支機械化部隊。作戰對方是號稱「鋼軍」的日軍第5師團第21旅團。

這場戰役中,廖耀湘身先士卒帶部衝鋒,擊斃日軍4000餘人,日軍21旅團長中村正雄死前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帝國皇軍第5師團第21旅團,之所以在日俄戰爭中獲得『鋼軍』稱號,那是因為我們的頑強戰勝了俄國人的頑強。但是,在崑崙關我應該承認,我遇到了一支比俄國軍隊更強的軍隊。」

崑崙關爭奪戰後,廖耀湘率部隨第5軍進入雲南滇西駐防,並升任新22師師長。

一寸山河一寸血 戰功赫赫中國虎

【昨夜星辰】廖耀湘
在國軍將領中,以少將軍銜同時獲此三勛的僅廖耀湘一人。(以上皆爲網絡圖片)

1942年,應盟軍要求,國民政府組成遠征軍,入緬甸作戰,新22師作為第5軍的一部分參戰。中國遠征軍是國民政府組建、出國作戰的部隊,任務是支援英國軍隊在緬殖民地對抗日本陸軍,目地是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補給線安全。

1942年3月,廖耀湘率新22師支援守衛同古的第200師,接應其從日軍的包圍中突圍。後又在斯瓦河兩岸阻滯日軍,給聯軍集結爭取時間。完成掩護任務後,原定退路被截斷,廖耀湘部被迫進入野人山。其時正逢雨季,道路被毀,瘴氣、毒蟲盛行,日軍斷言廖耀湘部會「全軍覆沒」於野人山。出乎意料的是,這支軍隊經過3個多月的艱難跋涉,憑藉頑強的毅力走出野人山,抵達印度。

1943年10月,雨季結束,國軍反攻緬甸。廖耀湘與孫立人率部二進野人山,佔領了胡康河谷,攻克於邦、下孟關、瓦魯班……在瓦魯班一役中,廖耀湘率新22師殲滅有「森林戰之王」之稱的日軍常勝軍第18師團,戰果卓著,蔣介石發電致賀:「中國虎」。

在緬北戰場,廖耀湘率新22師屢建奇功。1944年,新22師擴編為新6軍,成為國民軍隊五大主力之一,新6軍更有「主力之主力」美譽,廖耀湘任軍長。廖耀湘分別受勛美、英、國民政府的「自由勳章」、「十字勳章」、「青天白日勳章」,在國軍將領中,以少將軍銜同時獲此三勛的僅廖耀湘一人。

1945年8月,日本敗局已定,準備向國民政府投降。中緬印戰區美陸軍司令兼戰區參謀長魏德邁將軍說:日本現在很囂張,並不認為他們失敗了,到南京去受降,部隊應該有一種威懾力量。現在中國部隊有威懾力量是新1軍和新6軍,新1軍還沒有回國,新6軍就在芷江空軍基地,到南京幾個鐘頭航程就行了,應該讓新6軍去。幾天後,廖耀湘率新6軍赴南京,接受日本對中國戰區的正式投降。

民族英雄困於共諜 仰天長嘯瀟瀟雨歇

1948年9月,遼瀋戰役爆發。10月8日,廖耀湘9兵團奉命解錦州之圍,到達彰武、新立屯。衛立煌藉口「瀋陽只能固守以自保」,拒不執行蔣介石的命令,並暗中下令,供應廖耀湘裝甲兵團的燃料彈藥不可超過一星期。衛立煌夫人韓權華說,當時衛立煌告訴她:「看他盲人瞎馬怎麼走。」

衛立煌後被證實為紅色臥底,其夫人披露說:「(衛立煌)並不是想幫助蔣介石打仗,而是促成蔣介石失敗。」

陳孝威在《為什麼失去大陸》中寫道:「東北之失陷,基於錦州之失守,由於瀋陽援兵久而不至。瀋援之不能速達,在於衛立煌之不能即時奉行命令」,(衛立煌)「貽誤戎機達十三日之久」,「古今中外,除非作亂造反,否則,斷未見有此種不受節制之將領」。

10月26日,廖耀湘部被殲,本人被俘,可憐可嘆中華之民族英雄竟敗於共諜。

千古艱難惟一死 誰知不死更艱難

被俘時,廖耀湘僅42嵗,這位戰星曾贏得世界的尊重,然而,此後的歲月,不僅是他的屈辱,更是我民族之痛。

舒適存將軍在《遼西恨》中為廖耀湘悲嘆道:「唯一遺憾的,是遼西兵敗,未能慷慨成仁,一落魔掌,求死不得,文天祥被俘不屈,終於棄市,求仁得仁,流芳千古,共黨就不是這樣做了,他要留作統戰工具,不讓他死,更要捏造事實,欺騙世人,我們不能跟著魔笛跳舞,落井下石,有傷厚道,加重了留在自由世界遺屬的創傷,反而幫了統戰的忙。」

1968,中華大地一個魔魘般的年份。這位民族名將、中華忠魂,在批鬥與羞辱中,義憤難填。1968年12月2日,在一次批鬥會中,面對紅衛兵污言污語的羞辱,廖耀湘憤怒而激動,心臟病發逝世。正是:「『千古艱難惟一死,誰知不死更艱難』,吾為廖氏悲!」(《遼西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