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又來襲——央行會再次放水嗎?

作者:冷眼 發表:2017-11-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25日訊】臨近年底,各路資金要回籠應付考核、兌現收益,資金面都會出現緊張,這是歷年普遍規律。資金的緊張和抽離,必然導致的股、債、樓等資產承壓,價格下跌。今年也不例外,只是時間進一步提前,資金的緊張程度更甚。

01 暴跌的股市,飆升的資金成本是禍根!

11月23日,又是一個黑色星期四!A股重挫!滬指下跌幅度達2.29%,創年內最大單日跌幅,同時跌穿60日均線;深市三大股指表現更為慘烈,下跌幅度均超過3%,中小板跌幅達3.55%,創業板則擊穿1800點關口。不知道有多少投資者只能默默關燈吃麵、滴蠟復盤……

而這根年內最長的大陰線,給今年來一直脆弱的股市致命一擊,24日滬指再創3個月以來的新低,反彈乏力,日K線圖形成一個下跌中繼形態。這意味著滬指兩次試圖站穩3400點的戰略高地再次失敗,悲觀情緒在股市蔓延,未來暴跌是大概率事件。聯繫到債券收益率的持續飆升,債市這根資產價格的定海神針也開始發生動搖。

很多人認為,此次市場大跌最直接的導火索,是前期大漲的藍籌股股價下跌。以貴州茅台和中國平安為首,前期漲幅較大,但近期股價都陷入調整,特別是茅台,在市值離萬億大關只差一個漲停板時,受到官媒怒批,最終5連跌,市值蒸發近千億。

如果你僅僅將本次股市年內創記錄大跌歸因於某類股票的表現太差,顯然是只看到了問題的表面,有些牽強。所有資產價格的走勢,都受到市場利率的引導,受到流動性鬆緊的制約,最終都體現在資產價格的漲跌上。當前股市的大跌,更深層次原因是受到利率的影響。

02 被拋售的債券,錢荒再次來襲!

在當前穩健貨幣政策的指引下,基準利率的變動難上加難,這意味著短期之內,市場不會出現加息、降息這樣的重量級核炸彈。

但是作為市場利率的引導性指標,國家長期國債收益率,一直都是利率和無風險資金成本的參考,是投資者判斷市場趨勢的風向標。特別是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的走勢,無疑成為判斷市場資金鬆緊程度的基準指標,一舉一動都受到金融市場關注。這點在歐美等發達的市場經濟國家表現得更為明顯。

近一個月來,中國十年期國債大幅下跌,收益率屢創新高,10年期國債收益率兩次站上4%的高位,預示著市場資金成本大幅攀升,可以說達到了一個市場牛熊零界點。在恐慌性拋售情緒的影響下,未來債券市場繼續下跌,這將是大概率事件。

國債的背後,體現的是一個國家的整體信用;國債的價格和收益率走勢,反映的是市場對該政府信用的接受程度。

國債收益率與國債價格是反相關,收益率上升,意味著國債價格是在下跌,收益上升越快,國債的價格下跌越快,可以簡單理解為債券在市場上遭到了拋售,無人接盤;說明市場投資者看低國家信用,或者說擔心國家償還國債本金和利息的能力,特別是在國際評級機構接連下調評級後,更為明顯。市場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和償債能力產生了悲觀情緒,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債券收益率狂飆之下,對於股市來說,通常意味著下跌。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年初的債券價格大跌中,A股也出現下跌。而在今年4月份到5月份,債券價格下跌中,A股也出現下跌。

如果時間拉長來看,從過去 15 年的數據看,十年期國債利率與上證 A 股指數的相關性為 0.13。十年期國債利率達到一定高點之後,往往催生A股高點。從這點來看,在資金成本飆升之後,本輪A股的上行已經見頂,未來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國債利率的大幅攀升,首先反映了市場上資金面的緊張,流動性緊張。這也釋放出了一個危險的信號,中國的資金成本正變得越來越高,從金融到實業領域,已經出現了流動性陷阱,各行各業出現的錢荒和各類資產價格的輪番下跌已經開始出現。

03 放水能否解決一切問題?

其實,認真分析宏觀貨幣政策,2017年全年,按照央行的官方說法,國家的貨幣政策一直都是偏緊的,但是全年數次出現過放水救市的情形,和2013年的錢荒如出一轍。

上層建築的宏大構想和市場資金實際需求的矛盾,去槓桿、嚴監管的理性和市場的資金飢渴的感性,讓央行的貨幣政策一直處於反覆搖擺的狀態,無所適從。

今年,給人印象深刻的大放水有數次:大會前石破天驚的定向降准,據推算會釋放出近5萬億的總貨幣量,對於飢渴的債市、股市無疑是一劑強心劑。10月下旬,為了穩定市場預期,央行石破天驚啟動63天逆回購操作,填補28天逆回購和3個月MLF的期限工具空白,淨投放500億資金,在一週內淨投放3900億元,算是天量的貨幣,本以為能管飽了。

但是,市場對資金的渴求更像一個無底洞,看看屢創新高的國債收益率和持續飆升的Shibor利率,就知道市場處於何等飢渴的狀態。如果放任這些指標瘋長,不僅會導致債券發行成本急劇上升,增加債務風險,更可能導致資產價格的崩塌,產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為緊急救火,11月23日,央行進行1400億元7天、1200億元14天和100億元63天逆回購操作。當日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全天淨投放基礎貨幣1000億元,如果算上4.7的貨幣乘數,全天投放流動性近5000億。

淨投放後,市場流動性較前兩日略微轉好,但整體仍維持緊平衡。Shibor終結全線上漲,隔夜轉跌。

很顯然,這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也只能緩解燃眉之急,治標不治本。只要美聯儲加息、縮錶帶動的全球流動性緊縮還在加碼,只要各類金融槓桿還在繼續加高,只要影子銀行還在繼續膨脹,流動性陷阱就不會消失,直至吞噬掉所有的救市資金,不斷形成更大的流動性黑洞,吞噬所有的努力。

上層一直在強調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對影子銀行的監管也越來越嚴。和偏緊的貨幣政策一樣,監管的目的是防範風險、穩定市場,但連帶的一些效果是影響流動性的寬鬆,這意味著未來表外資金流入債券市場、股市、樓市的水閥將進一步收緊,未來股市、債市和樓市的調整將會持續,未來的錢荒將會是一種普遍現象。

如果央行小規模放水,市場根本就不買賬,最終必然以股、債、樓的大跌收場,影響金融穩定;如果央行大放水,最終必然衝擊命根性的外匯儲備,讓衝天的樓市泡沫更加無法收場。

這是一個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案例,也是一個哥德巴赫猜想式的難題,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水到渠成。能否解決,就看我們有無這樣的智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