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巨頭中國研發上演「敦刻爾克」大撤退

作者:汪曉慧 發表:2017-10-22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2日訊】一週之內,兩家跨國巨頭醫藥企業宣布關閉或調整位於中國的研發中心。9月13日晚21時許,GE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GE醫療集團中國總裁段小纓發給GE中國同事一封信,信中宣布了GE對通用電氣對上海技術中心(CTC)的戰略調整,不再承擔基礎科研工作,這一任務將集中由位於美國Niskayuna和位於印度Bangalore的兩個研發中心承擔。在此之前,9月7日,禮來(EliLillyandCompany)關閉其位於上海張江的中國研發中心。在更早之前,包括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諾華(Novartis)等都曾調整位於中國的研發機構或研發項目。裁撤中國業務不止發生在醫藥巨頭。2014年9月,Adobe突然宣布關閉中國研發中心,裁員400人,調整後,Adobe今後在中國只保留銷售部門。2017年初,跨國巨頭希捷突然宣布關停其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蘇州工廠。

集體精簡中國研發

GE官網信息顯示,通用電氣上海技術中心(CTC)位於上海張江,是跨業務集團、跨研究領域的研發機構,為GE各業務集團提供基礎科學研究、新產品開發、工程開發和採購服務。中心籌建於2000年,於2003年投入使用。GE中國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原來在中國的研發中心承擔基礎研發工作,今後會更多聚焦中國市場重點關鍵技術領域,不再承擔基礎研發工作。」事實上,在此次調整之前,GE中國研發的人事調整就已顯露。今年年初,在GE工作20多年的原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首席技術官、GE中國研發中心總裁陳向力低調離職。他在2007年被任命為GE中國研發中心總裁,2014年升任GE全球副總裁。在陳向力離職的同期,GE中國研發中心中央研究院上海分支正式啟動內部調整。這一分支主要從事多領域的基礎研究,是中國研發中心的組成部分之一。GE所有業務部門都已經在中國開展業務,在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和無錫等地設立了150多個實驗室,在中國有近3000名研發人員。最新的調整將影響部分CTC人員,GE稱將妥善處理,其中一部分人將轉移至GE中國其它崗位。

禮來是總部位於美國的一家跨國藥企。禮來公司擁有眾多產品,領域涉及抗生素、中樞神經、腫瘤、內分泌等。禮來中國官網介紹稱,1918年禮來公司來到中國,在上海設立了其第一個海外代表處,這是其全球化的第一步。禮來在蘇州建立有禮來蘇州製藥有限公司,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建有禮來中國研發中心。在中國擁有員工約4000名,目前公司業務已經深入到中國近四百個城市。在此前宣布關閉中國研發中心的同時,禮來製藥在美國總部公布了一系列關於優化全球運營的舉措,預計3500個崗位受到影響。禮來計畫以12億美元的稅前費用,換取每年5億美元的成本節約。禮來中國研發中心擁有研發人員有150人左右,是禮來製藥在亞太地區設立的首家研發中心,也是禮來研發戰略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團隊尋路

有業界人士稱,中國的新藥研發成本不斷高企,相比之下,研發產出並不理想,這或許是跨國藥企關閉或調整在中國早期研發項目的原因。一位接近禮來人士告訴記者,禮來關閉中國研發中心,主要是這個研發中心生產力沒有達到預期,其次是勞力成本上升。他還稱,IP流失風險也是跨國企業在中國設置研發機構要考慮的因素。當初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一方面也是為了開拓市場,如今用途不大了。此外,中國本土研發力量的崛起,也是跨國企業可以放手裁撤中國研發團隊的因素之一。研發外包正成為重要趨勢。禮來公告指出,關閉中國研發中心後,繼續保留相當規模的本土藥物研發團隊。關於藥物的早期發現,將藉助中國快速發展的研發基礎設施,在藥物發現和早期臨床研究中探索與本地公司合作的新模式。

禮來與中國本土初創公司信達生物、和記黃埔等均有藥物開發與研發的合作。此外,藉助禮來亞洲風險投資基金,禮來在中國投資近10億美元,包括信達生物製藥、三生製藥和貝達藥業等。段小纓在信中稱,GE正在由一個多元化的企業向數字工業轉型。數字工業也是GE全球新任CEO約翰.弗蘭納裡(JohnFlannery)提及的業務。今年8月1日,約翰.弗蘭納裡正式上任稱為通用電氣新首席執行官,他還將在2018年1月1日起擔任公司董事長。段小纓稱,為了更好支持GE中國「全面本土化、全球合作夥伴和全速數字化」三大發展戰略。CTC的未來研發範圍將聚焦先進位造、增材製造、機器人和數字科技。

去年7月,GE宣布與華為公司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華為將GE推出的面向工業開發的雲平臺Predix做為首選的物聯網(IoT)平臺。GE可以利用華為的渠道、分銷商和合作夥伴生態系統,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覆蓋。今年3月,GE和中國電信簽署協議,推動GEPredixTM工業網際網路技術在中國市場的落地,根據協議,中國電信將為Predix工業網際網路技術落地中國提供服務,並由旗下全資子公司負責在華運營GEPredixTM及數據中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