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是自然、和諧、平衡之道(組圖)

作者:葉實益老師(Allen Yeh) 發表:2017-10-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水是自然、和諧、平衡之道
生命之所以能夠在地球如此多元甚至差異甚鉅的環境裡生存,必定有其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模式。(圖片來源:Pexels)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道德經二十五章》,這句話是老子思想的精華,說明宇宙是在一個永恆不變的規律中運行,而這個規律所依循的法則就是「自然」。生命之所以能夠在地球如此多元甚至差異甚鉅的環境裡生存,必定有其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模式,違反自然之道必遭受反撲,因此「道法自然」才是風水真正所要依循的圭臬。

風水的由來

早期人類喜依山傍水而居,主因山脈可用來阻擋風勢和雨勢,況且水的源頭又來自山脈,生命幾乎以山作為天然的屏障、以河川之水作為生存的命脈,山川之間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若是生活在一望無際的原野上,恐怕得飽受風霜雨雪的侵襲。

河川除了用來供給日常生活所需及灌溉農田,還可進行各種貿易和貨物的輸送,頗適合人類群聚生活,因而漸漸形成了各個部落、鄉鎮、城市等等環境的發展。而古人非常重視找尋較為合宜的居住環境,要考慮山勢柔順、流水順暢和氣場凝聚等,他們將這些經驗法則一一紀錄和保存下來,這些都是風水學術所要研究的內容。

事實上,風水早期稱作「堪輿」,是用來選擇地理環境的專門學術,陰宅和陽宅都涵蓋其中,後人再參入了陰陽學說及易經八卦,就連宗教也湊上一腳,促使這門學術變得更加的玄秘、複雜,演變至今就直接簡稱為風水了。

地有四勢,氣從八方《郭璞葬書》

郭璞是東晉時期著名的方術大師,也被後人封為一代風水宗師,他用了四和八這兩個數字,究竟他想要傳達甚麼樣的訊息?

古希臘哲學家兼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數的開端是1。1形成點,2則是兩個小點,而兩點便會連成一條線。同理,3則形成面,4則形成體,體便形成萬物。」(附圖一)四其實是一個空間的數字,三個點可連結成一個平面三角形,四個點則可連結成一個由四個平面三角形所架構出來的正四面體,每個平面三角形又各自代表一個面向。故此,地有四勢是在說明一個地理環境是由四個面向所架構而成的立體空間。

風水是自然、和諧、平衡之道
點線面體(附圖一)。(圖片來源:葉實益老師提供)

換個角度思考,任何事物都有四勢,難道就因此決定了萬物?事情當然沒那麼簡單!為了取得能量的自然平衡,一個物體不會安安靜靜的擺放在那裡,必定還有其他的作用力存在,否則萬事萬物不可能在我們面前呈現!

從中國陰陽學術論點來看,凡事有陰就必有陽,一個地理環境的四勢空間應該是由陽四勢和陰四勢這兩股勢力相互對稱、平衡之下所架構而成的,但肉眼所見的有形世界卻只有前、後、左、右等四個方向,另外還有肉眼見不到的隱形氣場平均分布在八個地方(附圖二)。圖中見到上金字塔與下金字塔兩股勢力相互作用、相互平衡,無形能量則分配在八個平面三角形上,藉由這樣的能量場,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環境空間。

風水是自然、和諧、平衡之道
正八面體(附圖二)。(圖片來源:葉實益老師提供)

風水是用立體思維觀看所有萬事萬物,不僅僅只是平面說故事!地理風水最根本、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四勢八方,若無這個立論點作為基礎,恐怕都只是空口說白話,難以掌握整個風水的動態和趨向。

大勢帶動群聚,更影響安身之地

當我們在觀看一個居家環境風水之時,必須先探究周邊的地理形勢,進而找出四勢的實際走向,才能有效掌控八方氣場的動向,風水的優劣也才會被一一察覺出來。畢竟大環境的變遷會影響小環境的發展,大風水的形勢也同樣會帶動小風水的動向。因此,人必須順著大自然的規律運作,凡懂得順勢而為,就可以避開諸多不必要的風險。

房子同樣是有生命的,當座落在一個環境裡不順暢的時候,勢必會是一間生病的房子,居住者的運勢自然也會跟著起起落落,更何況每天住在裡面、睡在裡面、生活在一起,怎不會受到影響!

總而言之,風水這門學術其實並不單純,從外圍大環境到一個獨立的空間,幾乎環環相扣,絕非僅用一般的擺設或論命的方式就可以輕描淡寫的帶過,否則風水就不能成為一個專門的學術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