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惹老兵上訪 馮小剛《芳華》被緊急撤檔(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9-26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小剛執導新片《芳華》,突然緊急取消上映計畫
馮小剛執導新片《芳華》,突然緊急取消上映計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原計畫9月29日在全國上映的馮小剛執導新片《芳華》,突然緊急取消上映計畫,馮小剛為此幾度哽咽落淚。有分析稱,該片被緊急叫停的原因是其涉及中越戰爭,可能會導致社會討論和反思,甚至激發越戰老兵上訪。

電影《芳華》緊急撤檔

9月24日凌晨1點37分,「馮小剛電影官微」發布消息稱,「經與電影局及有關各方協商,《芳華》擬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檔期的建議,具體新的上映檔期擇日發布!」25日下午3點22分,該微博再次發消息稱,「電影《芳華》原定9月25日-9月30日舉辦的所有活動取消,請各位朋友相互轉告。」

週日下午於上海舉辦的電影見面會上,馮小剛就《芳華》撤檔一事發言,過程中數度哽咽落淚,並帶領劇組數次鞠躬致歉。當晚,馮小剛在微博發文說,「原本今天距離《芳華》公映還有五天,但現在還沒有開始,就要和觀眾朋友們告別了。我必須誠實地告訴大家我的心情是有些悲壯的。」

據悉,《芳華》是根據嚴歌苓的小說改編,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一群正值芳華、滿懷理想的年輕人如何面對戰爭洗禮及充斥變數的人生命運的故事。影片觸及大陸電影較少涉及的對越戰爭,較多地描述了人性的壓抑扭曲及時代反思等敏感內容。

因《芳華》取消上映計畫,馮小剛帶領劇組數次鞠躬致歉。
因《芳華》取消上映計畫,馮小剛帶領劇組數次鞠躬致歉。(「馮小剛電影官微」視頻截圖)

內容敏感 或煽動老兵上訪

據《蘋果日報》報導,《芳華》上週在北京、成都等多地進行路演、試映,口碑不錯。馮小剛曾在北京的試映交流時說:「那場戰爭,犧牲了那麼多年輕人,但是歷史將他們徹底的抹去了,好像沒有發生過,好像不存在……這個太不應該了,我覺得作為一個部隊出來的導演,我覺得有義務讓這些烈士,讓大家知道,他們應該被尊重,而不應該被從歷史中抹去。」

報導引述業內消息分析,該片遭緊急撤檔是因為其涉及中越戰爭歷史禁區,中宣部和廣電總局擔心會煽動越戰老兵維權、引發對七八十年代年輕人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反思和討論,對十九大輿論環境造成影響。另有傳媒指出,片方早前曾慰問抗越老兵,惹相關部門擔心十九大期間,再次引發老兵上訪,因而禁止公映。預計,該片撤檔禁映後,需要經過重新刪剪審查,才能公映。

「電影票房」則在微博貼文說,電影被撤檔有五個大原因:有台詞講到文化大革命;劇情有說到策反;大篇幅反應越南戰爭;揭露老兵落魄的退伍生活;劇情涉及80年代的政府下屬機關腐敗。

此外,也有分析指,撤檔是因為該片預售成績不好,馮小剛在炒作。但馮小剛在24日的相關微博中,對此回應道,「對於這些揣測,我想說都是不真實的,這部電影臺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為這部電影任勞任怨,付出的汗水都是出於對電影純粹的愛,我們比大家更希望電影能如期上映。」

據悉,《芳華》製作成本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在撤檔前已在全國開出4萬場預售場次,這次撤檔,造成的直接損失將超過兩千萬人民幣。

令中共諱莫如深的中越戰爭

中越邊界戰爭發生於1979年2月17日。當時,中共因不滿越南出兵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主義的紅色高棉政權,出兵攻入越南北部邊境。

但中共官方宣稱,發動這場戰爭是因為越南在蘇聯的支持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為,於是「自衛反擊」,並將這次戰爭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

中共官方稱,這次戰爭造成中方7000人死亡,1萬4000餘人受傷。但據非官方數據統計,戰爭共造成中方2.6萬人戰死、3.7萬人受傷。傷亡的平民更以10萬計。

值得注意的是,曾參加過中越戰爭的老兵,戰後卻遭到中共拋棄,許多人轉業後遭遇失業、強拆等問題,生活非常貧困。因此,這些老兵長年到中共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