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用嗎?管用嗎?中國計畫全面使用乙醇汽油(圖)

夠用嗎?管用嗎?中國計畫2020年全面使用乙醇汽油

發表:2017-09-1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夠用嗎?管用嗎?中國計畫全面使用乙醇汽油
使用乙醇汽油來改善中國空氣污染的效能不一定很理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5日訊】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國家能源局等15個國家部門星期三發布一項方案,要求截至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使用乙醇汽油。但有經濟專家和環保活動人士認為,中國長遠使用乙醇汽油恐怕農業潛力不夠,而且僅靠使用乙醇汽油來改善空氣污染,效果不一定太理想。

中國官方的央視網9月13日報導,由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國家能源局、財政部等在內的15個國家部門當天發布《關於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要求截至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使用車用乙醇汽油。

報導說,中國目前已有11個省份使用乙醇汽油,佔全國汽油消費總量的五分之一,而中國早在2001年就開始在部分省市試點推廣該另類能源。

報導介紹說,車用乙醇汽油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即酒精。可有效減少汽車尾氣中的碳排放和PM2.5等細顆粒物排放,以及其它有毒物質的污染,從而有助於改善空氣質量。

中國江蘇環保人士吳力紅就政府的這個計畫表示,在國內目前許多發電設施都嚴重依賴煤炭的情況下,即使在全國全面使用乙醇汽油,其改善中國霧霾的效能不一定很理想:

「使用乙醇汽油對改善空氣污染的效果可能不會太大,因為中國重工業、大小發電廠以及化工業對空氣造成的污染是巨大的。」

據法新社9月13日的有關報導,隨著中國加大治理空氣污染的努力,中國政府多部門星期三推出一項旨在截至2020年將乙醇汽油的使用推廣到全國的方案。

目前,在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生物燃料的成分只佔全部汽油消費的1%。中國政府發布的有關方案表示,為了符合國際標準,中國必須大規模生產以纖維素為原料的乙醇,並努力提高有關技術。

中國政府推廣使用乙醇汽油的目的是,在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減少中國城市上空濃密的霧霾以外,還在於更有效使用中國過期及過剩的農業產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就此表示,

在中國農業用地日趨減少的情況下,指望長期利用農產品來製造乙醇可能不大可行:

「我對中國指望靠推廣使用乙醇汽油來改善空氣污染的可行性還是持質疑態度。因為,製造乙醇需要生植物,而中國的可耕地面積越來越少,糧食自給自足率越來越低。此外,中國人口的結構變化使今後從事農業的人將越來越少。」

美聯社9月13日的有關報導說,中國政府星期三有關截至2020年推廣使用乙醇汽油的決定,將使中國加入美國和巴西這兩個已開始使用混合汽油國家的行列。中國政府的該方案,是其一系列旨在清理霧霾濃度達窒息程度的城市空氣的最新舉措,

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計畫建造一座截至2020年年產量高達5萬噸乙醇汽油的示範設施,並將在2025年將其年產量提高到商業規模。中國官媒新華社援引該局一位官員的話說,乙醇汽油是替代石油的理想另類能源。

製造乙醇既可用蔗糖(甜菜、甘蔗),也可用玉米。據悉,中國目前有大約2億噸多餘的玉米。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