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潤喉止咳茶飲 緩解咳嗽有效(組圖)

作者:蕭明清 發表:2017-09-14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公眾場所咳嗽,容易招來周遭人群的注目,自己心裡也難受。
在公眾場所咳嗽,容易招來周遭人群的注目,自己心裡也難受。

「咳!咳!咳!」感冒的一些症狀都好了,唯獨斷斷續續咳嗽要拖上一陣子,經常感覺喉嚨乾癢就忍不住要咳幾聲。咳不停容易招來周遭人群的警覺,怕被您的病菌給傳染了,不但身體不舒服,心裡也不好受!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有些人咳嗽的原因比較複雜,可能是多種因素合併形成的。其實,單純感冒引起的咳嗽通常1~2星期即可改善,如果持續咳嗽超過3星期以上,恐怕就不是純粹感冒引起的問題了,建議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

如果是一般感冒咳嗽,注意一下飲食方面的禁忌,也可以試試潤喉止咳方,能夠幫助您緩解咳嗽的不適,加速痊癒。

咳嗽時的飲食禁忌

1、勿抽菸、喝酒:菸、酒都是刺激物,咳嗽期間不要碰這兩樣東西。

2、不要吃甜食:甜食容易生痰,要禁食。

3、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哩、芥末、辣椒、生薑、胡椒粉、沙茶醬等都不要吃。

咳嗽期間不要吃冰淇淋等生冷食物。
咳嗽期間不要吃冰淇淋等生冷食物。

4、忌吃生冷食物:冷飲、冰品、冰淇淋、霜淇淋、冷凍食品等不宜食用。

5、忌食炸、煎、燻、烤、烘焙食物:包括燒餅、油條、烤鴨、洋芋片、鹽酥雞、炸薯條、甜甜圈、奶油蛋糕等。

咳嗽初期可吃些滋陰潤肺的蔬果:如水、枇杷、蘋果、銀耳、黑木耳、絲瓜、蓮藕、蘿蔔等。

潤喉止咳茶飲

1、薄荷

薄荷葉洗淨放入茶杯,加熱水200c.c.,蓋上蓋子15~20分鐘即可,放涼以後加冰糖、蜂蜜或果汁,更為可口。有緩解咽喉腫痛,加強血液循環,舒緩感冒所引起的頭痛、發燒的功效。要注意薄荷不適合嬰兒、產婦食用。

2、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有舒緩喉嚨痛、消炎、清熱的功效。
茉莉花茶有舒緩喉嚨痛、消炎、清熱的功效。(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取茉莉花適量,以熱水沖泡即成,能抑制細菌,有舒緩喉嚨疼痛、消炎、清熱的效果,適合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飲用。但睡前不要喝,女性飲用的限制較多,包括:經期、孕期、哺乳期、臨產期、更年期等均不宜過量飲用。

3、紫羅蘭茶

將2~4克紫羅蘭放在溫過的壺中,緩慢注入500c.c.滾水,約3分鐘後飲用。如要回沖,第二次約泡7分鐘,第三次約10分鐘。有滋潤喉嚨,舒緩感冒引起的咳嗽、喉嚨痛等效果,還能保護上呼吸道,調理支氣管炎。

4、金銀花茶

取金銀花茶2~3克,用90℃左右熱水沖泡後,立即加蓋即可。有很好的清熱解毒、舒緩上火症狀的效果,對口乾舌燥、咽喉乾澀、外感風熱也有緩解作用。因其性質寒涼,寒性或體質虛弱者不宜長期飲用。

5、玉蝴蝶茶

取1茶匙玉蝴蝶(白玉紙),沖入滾水泡10分鐘即成。有清肺熱、利咽喉的功效,可以輔助治療慢性或急性支氣管炎、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炎等。

6、拉汗果花茶

將少許拉汗果花放入杯中,以約80℃熱水沖泡,蓋上蓋子5分鐘即可。有清肺潤燥效果,對咳嗽、聲音沙啞、喉嚨疼痛、上火引起的大便秘結都有很好的緩解功效。因為拉汗果花性質較寒涼,症狀如有緩解就不要再喝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