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林鄭僅問候蔡若蓮 前學生會長諷偽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9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曉嵐曾與蔡若蓮一同被委任加入「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
孫曉嵐曾與蔡若蓮一同被委任加入「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圖片來源:孫曉嵐Facebook)

【看中國2017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周四疑因抑鬱症墮樓自殺身亡,特首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都曾表示慰問。曾與蔡若蓮一同被委任加入「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昨夜發表文章表示,自己對僅有20多歲的潘匡仁選擇自殺一事耿耿於懷,然而認為潘離世後網上才出現眾多「因為死去的是副局長兒子」才發出的問候是偽善的表現。

孫認為,香港青年自殺率高,與社會環境有密切關係,她指出,「今時今日校園與社會充斥各種荒謬的事令青年活在苦難之中,但年青人得不到支持,更得不到體諒和理解。君不見政權、社會對年青人的打壓步步逼緊,卻隔岸觀火不予援手,更甚的是成為施暴者」。而對於當時蔡若蓮在委員會中的表現,她形容「本來對她在會中沒甚麼印象,倒是記住了會中說人話、站在青年人一方的委員,但蔡不是其中之一。」

近年來香港屢次發生學生、青少年自殺事件且有增加的趨勢,因此香港政府去年3月成立了「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表示要全面了解及分析青少年自殺原因與提出建議,然而經過半年研究後,委員會得出的結論為「原因眾多,非與教育制度有關」,並建議學校繼續推行「生涯規劃課程」及「加強學生抗壓能力」,被各界批評報告空泛「離地」、只是為了推卸教育局責任而做。

***

以下為孫曉嵐撰文:

今天下午民間關注學童自殺的群組傳來訊息說蔡若蓮的兒子自殺死了,群組叫「守護生命」卻經常傳來惡耗。

人大了好像必然會把生老病死看得平常一點,可是對著青年人/同輩難免多點同理心和感概,光是想像那份把二十歲的生命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痛苦何其巨大,就沉重得叫人窒息。

二十歲的生命應該有很多未知吧?若好奇是人性,人總會對未來有一絲期待,想著生活也許有變化的一刻吧?可是他沒有,他的生命在今天止住了。

我本來對Facebook上的評論沒有甚麼反應,也選擇略過大部份的內容。吃子的話再聽我會受不住,因死去的是蔡副局長的兒子才發出的問候彷彿早前幾十個自殺年青人的命就不珍貴的偽善嘴臉我也看得心煩,再衍生出的爭吵,甚麼是「應有的反應」芸芸亦恕我無能為力理清。可是有一點我耿耿於懷,也因而羞愧難過,就是蔡若蓮和我同為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的成員。我本來對她在會中沒甚麼印象,倒是記住了會中說人話、站在青年人一方的委員,但蔡不是其中之一,但想到最後報告的避重就輕、藥石亂投,想到自己最絕望的時候甚至曾想過要帶著委員的身份以死控訴,想到美好的日子離年青人很遠很遠…很難不感到悲憤。校園和社會中發生各種的荒謬事令青年人日子活在苦難之中,但年青人得不到支持,更得不到體諒和理解。君不見政權、社會對年青人的打壓步步逼緊,卻隔岸觀火不予援手,更甚的是成為施暴者,大數年青人抗逆力低,動輒鬧人廢青暴徒、搞亂香港,要人搬走甚麼的,不用分那麼細,都是共業無誤。

又,今日有大學校長說要政治離開校園,讓學生安靜學習,可是年青人活在社會就是政治,接受教育也是政治,成年人、當權者沒有好好建立一個讓年青人安全、自由的環境成長學習(還想送學生到牢房中),反指責年青人的不是,到底是何等不

負責任的人才能說的荒謬話?但現實就是,社會上掌權的全都是這樣的人。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