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嚴控言論 聊天群主需謹慎(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9-09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不斷加強對網路消息的管控
大陸官方不斷加強對網路消息的管控(攝影:李若水)

【看中國2017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十九大召開前,大陸官方不斷加強對網路消息的管控。週四,網信辦出臺新規,對社交媒體群聊及公眾號加以限制;次日,新浪微博又發布通告,加強推進實名制。

隨著,社交軟體在中國的普及,群聊功能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微信、QQ、貼吧等社交媒體都存在數量巨大的聊天群組。大陸網民通過這些群組與家人、同事、朋友聯繫。群組的主題也複雜多樣,除了家人、同學、同事、朋友群外,不少網民也加入群組討論政治、經濟等敏感話題。由於群組僅成員可見,相對較為私密,聊天內容比較難以受到言論審查的控制。

不過,網信辦最新出臺的規定,將使網友在群組聊天時,也要小心翼翼。網信辦週四出臺的《網際網路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社交網路平台上的聊天群組建立者、管理者對群內的「違法言論內容」負責,承擔法律責任,社交網路平臺也要對「違法」群組採取整改、暫停發布、關閉群組等處置措施,並保存聊天記錄,向有關部門報告。

中共收緊網際網路管理 網路實名制遭網民批評

與此同時,網信辦還出臺《網際網路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公眾號加以管制。規定要求公眾賬號信息服務提供者對公眾號使用者進行實名認證,並對公眾賬號發布的信息加以管控。有發布「違法」信息的,立即採取處置措施,並保存有關記錄。

上述規定將在10月8日起執行。

新規發布後,遭到許多網民批評,不少網友對當局這種全方位無死角的管控加以暗諷。有網友評論,「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也有網表示,「又回到那個人與人互相舉報互相提防的時代,第二次文革已有堅實的群眾基礎,一觸即發!」

在上述規定出臺的第二天,新浪微博官方發布通告,加強推進賬號實名制。通告稱,微博將在9月15日之前,要求所有用戶(包括2011年之前註冊的用戶),在發博(發帖)和評論前先完成實名驗證。也就是說,未經實名認證用戶,屆時或將不得發帖或評論。

輿論觀察發現,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共當局加快收緊對網際網路的管理。《德國之聲》報導整理髮現,從8月25日到9月7日,網信辦在兩個星期時間之內,先後出臺了四部管理規定,分別針對網際網路群組、公共賬號、論壇社區和跟貼評論。

此前,當局還加強對翻牆軟體VPN的管控,多家VPN宣布停止服務,蘋果、亞馬遜也分別在其中國區商店下架VPN應用。更有甚者,廣東省東莞市法院日前以「構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罪」,判處出售翻牆軟體的商人鄧威傑有期徒刑9個月,罰款5000元人民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