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減肥治糖尿病 這種「瓜」炙手可熱(圖)

發表:2017-09-0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苦瓜具有抗癌,預防動脈硬化、降血糖、減肥等效果。
山苦瓜具有抗癌,預防動脈硬化、降血糖、減肥等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苦瓜可治療糖尿病

山苦瓜,又名:土瓜、王瓜、苦瓜蓮、鴨卵瓜。研究發現,山苦瓜抗癌、減肥、降血糖效果相當好,使得以前苦得讓人不敢吃的「山苦瓜」最近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蔬菜。一些研究者探討降火食物的苦瓜,具有抗發炎之潛力。繼而發現,山苦瓜萃取物可以活化PPAR,最後在動物實驗中看到,山苦瓜具有調節血脂及血糖的功效。

查詢相關文獻,發現在印度,苦瓜傳統被用來治療糖尿病,一些國外期刊論文,也有好幾篇關於苦瓜改善血糖的研究。動物實驗的結果,可抑制胰島細胞抗性,改善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改善代謝症候群。在印度、非洲、大陸、亞馬孫河流域等地區,把苦瓜列為傳統藥材之一,主要用於治療及預防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經痛、痛風、濕疹,腎結石、發炎、乾癬等。

中醫《本苦綱目》中認為,苦瓜有苦寒、無毒、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等功效,現代醫學角度看苦瓜的功效,也有許多相關研究發現,苦瓜具有抗癌、預防動脈硬化、降血糖、減肥等效果。其中,減肥、降血糖的功效頗受國外學者重視,為日後可製成藥品或健康食品,解決日益嚴重的第二型糖尿病及肥胖問題。

研究者為探討降火食物與上火食物特性,而對苦瓜產生興趣。當時除觀察到苦瓜的抗發炎細胞相當強外,另一位篩選PPAR活性的研究生,也發現苦瓜可以活化PPAR。於是從市場上購買各種苦瓜品種進行測試,結果以山苦瓜的活性最高。

山苦瓜減肥抗癌功效佳

根據美國凱裡博士發表的論文指出,山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學名為高能清脂素,可有效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能有效達到減重效果。

苦瓜具有減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飲料之一。
苦瓜具有減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飲料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苦瓜不但能幫助體內循環、保持身體健康、還能夠減肥、抗癌!研究發現當苦瓜素進入胃道後,不會直接進入血液裡,只會在人體內負責吸收脂肪的部份小腸,進而改變腸細胞網孔吸收養分的地方。達到阻止脂肪、多糖等高熱量大分子的吸收,更能加速體內小分子營養的吸收。而且山苦瓜不參與人體代謝,所以並沒有任何副作用的產生,但前提是,一定要生吃才會達到減肥的功效,而且食用山苦瓜的方式一定要低溫食用,因為高溫會破壞其中的苦瓜多醣的營養成分。

在苦瓜中,「高能清脂素」是一種貴如黃金的特殊成分,即苦瓜素,這種被譽為「脂肪殺手」的特效成分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40%~60%左右。對血脂、血壓、血糖、動脈硬化的作用也引起了廣泛關注。因為苦瓜具有減肥效果,所以苦瓜汁是目前市面上最夯的飲料之一。

山苦瓜萃取物抗癌佳,除了可減重外,苦瓜也可抗癌,長年研究苦瓜萃取物對癌症影響的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徐雪瑩表示,苦瓜的不同部位果實萃取物,幾乎都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率,包括胃癌、肝癌、肺癌、鼻咽癌與直腸癌的癌細胞株,在四十八小時的有效劑量下,癌細胞數量至少都大幅降低一半,其中肝癌的效果最好。

從體外細胞培養來看,山苦瓜的療效是整個,且生食的效果最好,山苦瓜萃取出來的新成分的抗癌效果甚佳。其成份與一般苦瓜大致相同,最大差別在於山苦瓜果實含有高成份的苦瓜鹼。

山苦瓜可說是超完美食物,從果實、種籽、葉片、藤蔓等位都含有不同的成分與功效。以果實和藤蔓為例,用不同的萃取方法,可萃取出不同的成分,且萃取出來的新成分更能抗癌。在醫學、生物科技上的相關研究,多項結果已在學界發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