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障:人民幣最近瘋了嗎?!(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9-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7日訊】從6月26日收盤到9月1日收盤,1美元可以兌換的人民幣(在岸價)從6.8381元減少到了6.5551元。這意味著在2個月多月的時間裏,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4%。

人民幣為什麼突然大幅升值,它未來將走向何方? 

1、人民幣這輪大幅升值,跟美國宣布對中國進行「301調查」有很大關係。目前中美每發生100元的貿易,其中72.5元是美國在買中國貨,只有27.5元是中國在買美國貨(今年前7個月數據)。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勢圖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勢圖(網路圖片)

此前,中美元首在海湖莊園會見後,雙方進行了「100天磋商」,後來又進行了「首輪全面經濟對話」,但看起來成效不能讓美國滿意。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有利於遏制中國對美國出口,增加中國從美國的進口。 

2、去年年底,在川普(特朗普)當選後、上任前,人民幣曾有一波較大幅度的貶值,為川普上臺後的升值預留了空間。因為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強烈威脅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加收45%的特別關稅。

3、其實,中美雙方都不願意撕破臉,打大規模貿易戰。這從中國在川普宣誓就職前3天公布新一輪開放政策、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川普「食言」不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等等,就可以看出端倪。

4、中美博弈好比是一場太極推手,你進我退、你強我弱,然後再反過來。總之,大框架是不撕破臉,不斷地相互試探底線、在關鍵時刻相互妥協。這輪中印軍事對峙,就有中美博弈的因素。當然,朝鮮半島局勢也有這個因素。 

5、為了支撐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中國央行最近又開始收緊流動性,造成了市場利率走高,拉開了中美利率差。有了足夠的利率差,「匯率差」就可以維持。但對於資產價格來說,比如對樓市、股市是偏空的。股市最近上漲,是「國家隊」在發力,國家想激活直接融資。對於普通股民來說,在利率上行的時候,要小心股市回調。 

6、去年年底換美元的人,現在賬面上都虧了。虧了大約6%,如果考慮到機會成本,按照銀行理財收益率計算,則虧了8%左右。手裡的美元怎麼辦?要不要換回來? 

7、我們一直堅持這種觀點:對於普通人來說,兌換美元是一種防禦型的投資,帶有避險性質,或者提前鎖定孩子的留學成本等等。如果你特別在意短期收益率,那麼就不應該換美元,而應該選擇其他投資方式,或者通過加槓桿的方式炒匯,快進快出。 

8、每個家庭的資產,應該包括幾部分:

第一,帶有生活必需品性質的資產,比如你的首套房,每天都要開的汽車等等。

第二,抵禦長期通脹的「慢資產」,不求快速盈利,只求安全、長期增值,比如用來出租的第二套房。

第三,追求高回報,願意承擔高風險的資產,比如股票、股權投資。

第四,兼具「慢資產」和「避險」性質的資產,比如帶有投資色彩的健康險,還有就是美元、黃金。

你不能讓第一、第二和第四種資產,去產生第三種資產的短期效應。當然,第四種資產不是必須配置的,就像你不一定要給汽車買「交強險」以外的保險,但後果是你每天開車就要小心翼翼了。

9、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是不是高估了?當然高估了!否則,外管局不會從2017年9月1日開始,要求「境內發卡金融機構向外匯局報送,境內銀行卡在境外發生的全部提現和單筆等值1000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交易信息」。從外匯管制越來越嚴格,就知道人民幣匯率偏離市場價格越來越遠。 

事實上,現在是換美元的好時機,當然,你要明白換美元對於普通人意味著什麼(參見第8條)。 

10、展望未來兩三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仍然會適度貶值。長期看,決定一個國家匯率水平的最根本因素,是這個國家的基本面。一種長期強勢的貨幣,意味著這個國家的制度可以激發民間創造力,無效投資少,政府花錢、央行印錢得到了有效的監督。如果做不到這些,貨幣就會長期貶值,最慘的情況參照委內瑞拉和辛巴威。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文字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