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和「一帶一路」中國最終二選一?(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9-05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3日∼9月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進行第九次會晤。此前在5月,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明「一帶一路」從規劃逐漸進入到實施的階段。對比可以發現,金磚國家成立至今,國際質疑聲音越來越大,「一帶一路」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也有不少重疊之處。
9月3日∼9月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進行第九次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9月3日∼9月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廈門進行第九次會晤。此前在5月,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明「一帶一路」從規劃逐漸進入到實施的階段。對比可以發現,金磚國家成立至今,國際質疑聲音越來越大,「一帶一路」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也有不少重疊之處。

本次峰會是在2011年三亞峰會之後,中國第二次承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此前8月召開的金磚機制經貿部長會議已經為此次會晤奠定了基礎。在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了主旨演講。

自2009年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四國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首次舉行正式會晤以來,金磚國家峰會已經舉行八次。由於今年的第九次峰會定調為「金磚機制下一個十年走向」,所以受到各界格外關注。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宣言發布。宣言主要內容為:開放的金融體系對可持續增長和發展非常重要,將管理過度跨境資本流動與波動帶來的風險;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重申確保全面實施和執行現有世貿組織規則,進一步加強世貿組織作用;重申努力建立公平、現代化的全球稅收體系,推進稅收信息交換,加強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

該宣言最後表明,南非將於2018年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

不過,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至今,國際上對其的討論和質疑從未停止過。尤其近年來,「金磚失色論」屢屢被提及,源於金磚五國的經濟都未呈現出良好的狀態。

「機制無效論」也喧囂塵上,巴西學者梅阿拉.富利和亞得利阿納.阿布得納認為,金磚國家無憲章和組織機制,無總部也無常設秘書處,甚至缺乏開展各種活動所需的固定資金,而這一切正是任何一個機構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條件。

印度學者梅墨裡.杜班和蘇雷希.辛格則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其它重要會議提出了許多看似宏大的目標。但是由於缺乏機制化,金磚五國無法對落實這些重要文件的成效進行跟蹤和監督。

並且,有關「金磚國家機制」與「一帶一路」關係也被熱議。「金磚國家」與「一帶一路」是否存在一種概念上的重複?因金磚國家的經濟疲態盡顯,而且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有不少重疊之處,另外俄羅斯、印度這兩個經濟體量較大的金磚國家已經在「一帶一路」的沿線中,因此有學者認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到了「退休」的時刻。

金磚國家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首次提出「金磚四國」這一概念,來自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國名開頭字母所組成的詞BRIC,指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其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一詞的發音。2003年,奧尼爾在一份題為《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將重新洗牌,「金磚四國」將超越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冰島、德國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高盛這份報告出臺後,金磚四國受到世界廣泛關注,這一概念由此風靡全球。2010年12月23日,中國與俄羅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 africa)作為正式成員加入該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的概念,最早由中國在2013年提出,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此後,這一規模宏大的計畫成為中國的政經和外交的重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