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川普絞索(三):匯率操縱國(上)(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08-29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29日訊】(接前文

匯率操縱國是指,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以獲得出口優勢,從而導致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或升值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紅線要求,如果人民幣對美元繼續貶值,川普將以匯率操縱國的名義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

川普在競選時極力抨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系統,首要指控就是匯率操縱。川普發誓,要通過對匯率操縱國的懲罰,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川普對中國的指控獲得美國民眾的廣泛共鳴,不少反川普的民主黨政客對此也大力支持。這些民主黨政客的選區,在中國貿易衝擊下遭到沈重打擊,所以在對中國貿易制裁上,他們比川普更積極。

匯率操縱國堵死中國體制預備的退路。匯率操縱國表面是人民幣匯率問題,主要影響中國外貿出口,但在中國天量人民幣M2、外儲見底、美聯儲加息縮表的背景下,實際上把體制置於絕境。本來體製備了條退路,即人民幣大貶值,匯率操縱的指控使體制只剩兩條絕路二選一:第一,中國內部超級大通脹,衝垮一切生產和消費;第二,主動消滅大部分人民幣M2,維持最基本的生產和出口。

匯率操縱的起源

匯率操縱國的起源,並不是反對中國貿易的聲音,而是美國知識份子集團支持全球化,讚揚並鼓吹中國崛起的論調。

在衡量經濟的方法中,有一種是按照名義匯率計算。按照美元兌人民幣匯率1:6.8,中國GDP不斷縮小與美國的差距。2016年,美國GDP是18.6萬億美元,中國GDP是11.2萬億美元。

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美國專家認為中國真實GDP已超過美國,考慮到中國還一直宣傳GDP將保持6.9%的增速20年以上,屆時中國GDP將超美國一倍,成世界第一。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在2014年12月發表文章說,中國GDP總量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已經趕上美國,2015年是中國世紀元年。順便說明下,這位諾獎得主可謂美國一線經濟學家的代表,在克林頓時期曾任克林頓經濟委員會主席,他關於中國的其他主要觀點還有,中國將主導世界新規則,2017年中國已經進入小康社會。

美國企業踴躍到中國投資投機。根據中國GDP的飛速增長,美國專家給美國企業描繪出一個巨大的美好的中國市場,這個世界上流著奶與蜜的地方,除了迦南地,還有中國,美國企業與其在競爭慘烈的美國市場苦苦掙扎,不如到廣闊的中國市場撈金。美國企業對中國無比嚮往,漂洋過海去發財。

中國政府默認美國專家的中國崛起論。美國專家的測算真切證明中國已經崛起,而且全世界都知道,美國專家是權威、科學、客觀、公正的象徵,美國專家都說中國崛起,那肯定是崛起了。中國政府喜不自勝,「謙虛的」表示承認美國專家的結論,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不願張揚已經超越美國的事實。

川普同樣關注購買力平價測算。美國專家的購買力平價測算,對美國企業主和美國民眾來說都很真實。川普是企業主中的一員,一方面,企業主之間的交流都在討論中國物價低、市場廣闊、黃金遍地,另一方面,中國人去美國買川普集團開發的豪宅,動輒幾百萬上千萬美元,很多都付現金,一個個富得流油,給川普以切身衝擊。川普的市場主要在美國,與眾多中小企業主和民眾一樣,越來越覺得美國生活成本過高,商業和工作處境艱難,中國搶走美國太多生意。

川普在競選中反覆說They are killing us。川普競選集會時,每到一個地方都考察一番。儘管他一直反對美國的貿易政策,瞭解貿易政策對美國經濟的損害,但親眼目睹美國各地製造業大衰退的慘狀,還是遠遠超出他的想像而深感震撼,每個廢棄工廠背後都有一批美國中產失去工作。他在競選中多次說,他開發房地產項目和經營酒店,希望買美國產品,哪怕價格高,但市場上很難找到美國製造。在所有美國流失的製造業中,大部分進入中國。中國不僅搶奪美國人的工作,還佔據美國總貿易逆差的主要份額,賺走美國人的錢,讓美國人變窮。

人民幣停止貶值

川普抨擊中國匯率操控,要求人民幣升值,實施公平貿易。按照美國專家的購買力平價測算,美元兌人民幣的實際匯率在4以下,所以中國人民幣應該對應升值到4或者4以下,只有這樣,美國和中國貿易才在一個起跑線上競爭。但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在美國競選如火如荼之時,人民幣貶值速度反而加快,一路衝到接近7。根據眾專家預測,人民幣還將繼續貶值到7.8 – 8.0,增強對美國的出口優勢。川普對此怒不可遏,要求盡快調查中國匯率操控,如果必要,將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

美中之間的就匯率問題的爭議一直不斷
美中之間就匯率問題的爭議一直不斷(作者配圖)

人民幣兌美元停止貶值。川普就任總統後,中國體制儘管心存僥倖,但還是出於莫名恐懼,停止了人民幣貶值,暫時保持匯率穩定。而且隨著美元指數下跌,人民幣對美元相對升值,但同時對其他貨幣保持穩定。中國體製曲線救國企圖逃避川普的匯率操控抨擊,繼續保持對世界的出口。

人民幣對美元穩定升值成不可逾越的紅線。我在絞索一說過,川普眼裡只有美國利益,其態度和行為視錢而定,在對待人民幣匯率上,川普的這種態度非常清晰。川普把人民幣匯率和對中國巨額貿易逆差,看作關乎美國生死存亡的問題,他的競選承諾中一部分問題可以妥協折中,但貿易問題絕對不能。

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是川普需要和期望的。如果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美國貿易對中國貿易逆差會減少,製造業會回流美國,給美國中產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樣的話川普態度就會緩和,不再說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也有一定耐心等待貿易赤字減少和工作機會回流美國。人民幣升值幅度越大,川普對中國的態度越好,越樂意與中國合作。反過來,如果人民幣對美元回到貶值軌道,川普就會再度抨擊中國匯率操控,並且隨時對中國採取緊急制裁。

匯率是國際經濟的基點。川普把匯率操縱當成解決中美貿易平衡的關鍵問題,對於中國體制,匯率操縱國的指控遠遠超出外貿範疇,斷掉中國體制的退路,讓體制直面生存危機。

「811」匯改

2008年後,中國經濟以房地產為主導,鐵公基為支持。隨著大量資金湧入房地產,房地產價格波浪式上漲,一浪更比一浪高,越來越多人相信房價永遠漲。

房價永遠漲逐漸形成全社會共識。體制印鈔速度不減,人民幣越來越不值錢。一部分人換美元做對沖,但當時美元對人民幣升幅有限,加上主流媒體和喉舌經濟學家的引導,多數人認為沒必要換美元,或者根本沒想過換美元,買房保值是首選。在房價的一輪輪上漲裡,買房炒房的都信心十足,中國房價不可能跌。

中國外儲開始不增反減。當多數人跟隨社會輿論,把資金都用於買房炒房,少數人則順勢賣房賣地,套現人民幣換匯離境;實體經濟在高房價中走向末日,外資開始成規模撤退,也要換匯出境。雙重衝擊下,中國外儲不斷減少。我的新浪註冊就在那個時候,因為單獨用名字王尚一註冊不通過,當時是2014年,所以順手加上後綴2014,然後註冊成功。2014年底我開始玩新浪微博,農曆春節時發微博號召換美元,「即使匯率暫時不會有太大問題,不代表平安無事。現階段,平民換美鈔的路上,是與權貴和外資加速度賽跑,跑的快才可以換到手。就像去食堂打飯,小黑板上價格沒變,去早的從容打一份,去晚了各種擁擠踩踏,去的太遲,飯沒了。最關鍵,錯過這頓再沒下頓。跑快點! 」

「811」匯改產生。2015年股災後,大量資金從股市逃頂換匯離開中國,對外儲形成巨大壓力和威脅,即股匯雙殺。面對危機,體制在8月11日實施匯改。體制在瘋狂印鈔救股市的同時任由人民幣貶值,引發金融領域大震盪,導致更多資金恐慌換匯逃離。「811」當天我發微博,「今天的人民幣貶值只是開始,未來還將貶值千倍萬倍,而美元是基礎的保值手段。賣房子賣廠子賣股票,換美元,刻不容緩。」匯改的負面影響遠超預期,體制很快停止匯改,並且犧牲人民幣國際化以維持匯率穩定。接著重回老路,大印鈔,房地產漲價去庫存。房價再度上漲。

「811」匯改暴露體制的冷酷內質。1990年後,中國大學系統提供越來越多畢業生,科班出身的經濟金融專業人員不斷充實體制,中國經濟金融技術官僚系統逐漸成形,並不斷完善。這些技術官僚在大學裡學習的是出口導向,即貫徹體制頂層提出的血汗工廠經濟模式,他們的根本特點是,為了經濟增長的所謂偉大目標,可以冷酷的採取任何殘忍甚至毀滅措施。血汗工廠政策導致中國資源環境和農田遭到毀滅性破壞、大量國企解散並轉給私人、幾千萬國企職工下崗、數億農民背井離鄉謀生以致中國基礎的農村家庭模式瓦解,而技術官僚職位不斷升遷,隊伍不斷壯大,集體力量越來越強,冷酷的思維模式越來越固化。與中共早期歷史相比,當前體制更冷酷更血腥,技術操作上有極大提升,摧毀力更強大。

「811」匯改也反映體制思維模式從未改變。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後,中國由出口導向轉為外資依賴,經濟形態發生根本變化,但體制系統和隊伍並沒有變。所以當外匯面臨危機,體制立即執行811匯改,瞬間回到1994年的模式,實施人民幣貶值來挽救出口,也就是重啟血汗工廠的出口導向模式。

「811」匯改的嘗試預示體制已備後路,即人民幣大貶值。隨著人民幣M2快速增長,外儲快速消耗,外匯危機日益臨近,隨時爆發。根據中國體制的經濟金融運作模式,811匯改屬於探路,也是未來的預演。表面上,811匯改失敗,還犧牲了人民幣國際化,但是因此看到整個社會的反應,從測試的角度是成功的。在未來,體制如果再遇外匯危機,將複製811匯改模式,並且改為加強升級版。(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2017年8月25日)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